青春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我是,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上个星期五,当我拿到这个题,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的是下个星期一,也就是今天,我要站在这里,向大家歌颂青春是多么的美好。
我不仅要告诉大家我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是如何奋斗的,还要让大家感受到我是如何在这个岗位上干了一碗鸡汤,然后再来一碗鸡汤的!
一想到这儿,我的内心就诚惶诚恐,十分为难、十分纠结。
最近有部电影很火,叫《无问西东》,讲的是要做真实的自己。
因此,今天在这里,我不想用华丽的辞藻去歌功颂德,只想从个人的角度去诠释我对青春要用来奋斗的理解。
十五年前,我大学一年级。
记得那个时候,我们班上有个个子很矮的男生,黑黑的、瘦瘦的,叫。
新学期竞选班委干部,他站在讲台上说要竞选班长。
记得他一站上台,就问我们:“同学们,你们知道鲁迅有多高么?”
我们一脸茫然,说:“不知道!”
他说:“1米58”
然后他又问我们说:“你们知道邓小平有多高么?”
我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说:“不知道!”
他说:“1米57”
然后,他又问我们说:“同学们,你们知道我有多高么?”
他说:“1米56,现在你们知道今后我要努力成为什么样的人了吧……”
我们大伙一听就乐了……
可想而知,最后他当然不是我们的班长。
因为当时面对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年轻人,我们都认为他疯了,所以没人选他。
但是,这个年轻人并没有气馁。
他用四年的大学时光向我们证明了他自己。
每一次的早起晨读,每一次的图书馆自习。换来的是大学四年的全额奖学金和毕业高分考取的成绩。
他让我第一次觉得人生不应该是对得起自己的长相,而是应该对得起自己的能力。
他让我相信:只要努力奋斗,就能改变命运;只要努力奋斗,就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十年前,我大学毕业。
记得那个时候在网络上看过一个视频,是来自上海复旦大学思想教师陈果老师的网络公开课。
那一讲,陈老师讲:思想之独立,自由之灵魂。虽然是一堂普通的公开课,但是对于青春迷茫的我,却找到了指引的方向。
前两天,在朋友圈里,我偶然发现陈老师公开课的链接又一次的刷屏了。
当看到陈老师的一系列公开课视频的时候,我的内心无比的激动。
因为我看到的是一个普通的思政教师用十年的时间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奋斗着。
她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真谛。
视频里,陈老师的脸上泛起了皱纹,但是我却觉得那是充满智慧的皱纹。
两年前,我代表学校去云南参加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高峰论坛。
在那里,我认识了一个人,是上海某高校的学工办主任沈老师。
沈老师是一个打扮的很精致的上海老太太,她告诉我她从事学生工作快二十年了。
这些年虽然很辛苦,但是她和学生在一起,觉得自己越来越年轻了。
攀谈之间,她不经意的一句话,至今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她说:“学生的成长,就是辅导员最大的光荣!”
简单的几个字,却道出了一代学工人为之而努力奋斗的意义所在......
我们身处的社会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只有当越来越多的人不言乏力、不遗余力的去努力奋斗的时候,我们才能说,我们有信心让我们的明天更加美好。
因此,于我而言,无论何时何地,身处何方,用青春去努力奋斗都应该在此时、此地、此身。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