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教师们,
大家好!
今日能在那里演讲,感到无比荣幸。坦白地说,在我颇为贫乏的词库里,我实在找不到更为确切的词语来概括我今日的演讲,于是,我把它取名为“无悔”――“选择教师,一生无悔”。
当鲜花绽放于阳光之下,是绿叶最欢乐的日子。当果实成熟于金秋时节,是园丁最欣慰的时刻。
我是一片绿叶,我是一名欢乐的园丁,一名平凡的教师,陪伴在身边的,是一群群稚气的孩子,还有数不尽的职责和承诺。我不是诗人,不会用漂亮的诗句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歌手,不会用动听的歌曲来咏唱我的岗位;我也不是学者,不会用深邃的思想来写就个人的价值。但,我是一名教师——一名普通的教师,我要在储满“师爱”的脑海中采摘如花的词汇,构筑我心中最完美的诗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崇高的哲理,教给孩子们做人的最基本道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优美动听的颂歌,让爱与美托起明天的太阳……
每当向别人介绍自我是一位幼儿教师的时候,别人都会投来羡慕的目光“多好的职业啊!每一天和孩子们在一齐,多开心啊!”这是很多人的赞叹之语。在没有踏上工作岗位之前,我也是这样认为的。教师不用每一天坐在OFFICE里,一天8小时对着电脑屏幕敲打着键盘,不用顶着老板的压力,不用为勾心斗角的人际关系而烦恼,因为我们的工作应对的是一群活泼、可爱、充满童趣、有思想、有创造的小朋友。但当我真正工作之后,会到幼儿教师那张挂满微笑的脸庞后面的苦辣酸甜。
开始踏上工作岗位时,我是信心十足的。然而,想象毕竟不能与现实等同,应对孩子们顽皮捣蛋,应对他们不听我的指挥,应对他们之间经常出现的打闹等等,应对这一切,我开始茫然……我束手无策,无计可施。更叫人头痛的是户外活动的时候,他们会满场地乱跑,让我不得不和他们拼耐力和嗓音。此时的我,开始怀疑自我的价值何在我能否胜任一名肩负着神圣使命的幼儿园教师呢我不停地反思自我,我想到了一句名言: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我,战胜自我就是获得了成功。
当我第一天走进教室,真正应对着一群灿烂的"小太阳"时,我的心里直犯嘀咕。做一个孩子王,和孩子交流,这就是我终身与之奋斗的事业吗他们那么稚嫩,他们乳臭未干,他们呀呀学语,他们好动爱闹,他们喜怒无常,但他们是祖国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