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拒绝工业发展,我们需要原始美丽。
20世纪中期,全球经济大发展,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市进行了一次市长竞选。一个22岁的小伙子也站在了竞选人群中。在竞选演讲的时候,这名小伙子没有阐述他的任何政治路线。他说:我要讲个故事给大家听,这是从我祖父手中传下来的家族秘密。
我祖父年轻的时候,种了很多的果树,也养了很多的蜜蜂。祖父榨取蜂蜜卖钱,小发了一笔。那年的冬天,没有了花开,蜂蜜又被我祖父提取得差不多了,许多蜜蜂就都饿死了。我的祖父很伤心。在第二年的开春之前,饥饿和死亡仍然笼罩着蜂群。我的祖父没办法,于是只能用白糖掺水放在蜂箱里,以养活这些饥饿的蜜蜂。第二年,祖父发现:蜂蜜没有了以前的醇香,而是掺杂了白糖的味道。我要说的是,蜜蜂是美丽的小精灵,我们没有必要为了一时的利益而让这些精灵受伤甚至是死去,到时候即使我们努力挽救,可能也会让这美丽变了味,失去原来独有的清香和美丽。
我们的城市也是,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原始美丽的阿姆斯特丹,而不是变质的。所以,我代表阿姆斯特丹说:我们拒绝工业发展,我们需要原始美丽。听众一片掌声。这名22岁的小伙子后来成了阿姆斯特丹乃至全荷兰最年轻的市长。他的名字叫约伯·科恩。今天去荷兰的游客,依旧可以在阿姆斯特丹的港口处看到市民自发为他塑起的雕像,雕像的下面有一行字——我们拒绝工业发展,我们需要原始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