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理想? 理想是灯。点燃理想之灯,我们就有了前进的勇气。再大的风雨,我们都能迎难而进。在漫漫的人生的路途中,我们会丢失很多东西,但我们始终要把理想紧紧的抱在怀里,立在心中。当我们回首人生路上的酸甜苦辣时,也就没有遗憾。
人类自古多豪杰,有很多人为理想而奋斗着。周总理在幼时就树立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远大抱负。为此他不断努力,读书钻研,最终实现了他的伟大梦想:中华崛起了,伫立在世界的东方。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在理想的道路上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努力和艰辛。
现在的我们渐渐长大,我们的理想也越来越清晰明朗。只有奋斗,只有拼搏,理想之灯才会亮出绚丽的色彩,不仅可以照亮自己,也可以温暖他人。我们都知道丑小鸭的故事,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付出了多少坚持和努力,没有任何东西轻而易举就能够获得!我们会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再多的曲折和痛苦也阻止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没有任何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我相信我们的努力会换来命运的奖赏。
杨利伟曾经说道:“一个人成不成功,在于他的信念和精神,飞天梦想就是杨利伟的信念。在这个信念的鼓舞下,杨利伟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也实现了中华民族飞天的夙愿。而成就杨利伟这段光彩人生的,是他胸怀理想而具有的坚忍执著精神。这正是我们要脚踏实地实现自己的理想所必须具备的品质。
孟子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体肤,空乏其身,曾益其所不能。”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肯定要经历千辛万苦,披荆斩棘。但只要有一颗勇敢的心,那么就一定能支撑我们迈向成功!
回眸历史,哪一个成功者不是有坚定的信念,有远大的抱负。如车胤的囊萤映雪,宋濂的谦虚好学。他们一开始也和平常人一样,但他们付出的比平常人多百倍千倍。最终由量的变化转化成质的变化!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也有一个理想,那就是从现在开始努力读书,将来成材,把祖国建设的更强大。如果每个同学都能树立远大的理想,为理想而努力奋斗,何愁我民族不兴,中华不兴!
实现理想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正如一首歌中唱到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么风彩虹。”我们在实现理想道路上所遇到的困难,就像一块块阻挡大家前进的石头。有志者把这些石头当成铺路的基石,一层层垫高,一直铺设到成功的顶峰;懦弱者被这些石头绊倒,一蹶不振,甚至爬不起来,就此倒下,再也没有前进的目标,由此看来,我们都要做有志者,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力拼搏!
让我们放飞理想,用理想点亮人生吧!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