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教师、同学们:
大家好!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它不仅仅是对自我本事的信任,更是对自我所追求目标的坚定信念。有了它,才能驶向胜利的彼岸。自信是指向胜利的导航塔,是前进的不竭动力。
自卑却与自信背道而驰。自卑者往往对别人的优点看得过多、过重,而对自我的长处认识不足,只觉得自我什么都不行,又不想去努力赶上,于是沉重的心理压力使这些人唯唯诺诺,裹足不前。
自卑者的心理障碍限制了本事的发展,使他们坐失成功的良机,最终一事无成。而走出自卑阴影,前面必定是艳阳天!无论是《千手观音》还是舞动奇迹中的《追光》,演员们都以强者的信念与命运抗争,战胜了自卑,他们震撼的演出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深受人们的喜爱。可见,战胜自卑,培养自信,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自负者与自信者也格格不入。自负与自卑都是极端心理,自负者在取得一些成绩后沾沾自喜,甚至目空一切,妄自尊大。这些人就算是先前取得一些成就,也只是昙花一现。历史上的教训值得我们记取。
楚汉相争时,项羽在推翻暴秦的残酷统治的斗争中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但暂时的军事优势使他盲目自负,自封“霸王”,结果被刘邦打败,昔日不可一视的英雄,落得自刎乌江的下场。三国时的曹孟德折戟沉沙,覆军于赤壁,又是一个自负导致失败的教训。由此可见,正确估价自我的长处和成绩,正视自我的短处和不足,划清自信与自负的界限,对一个成功者来说真的很重要。
怎样看待自信、自卑、自负,其中充满辩证法。我们要相信自我,却不自负;要正视不足,却不自卑。选择自信,战胜自卑,远离自负,这是新世纪的要求,是追求完美人格的要求。“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泽东充满自信的名言,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
所以我们要多鼓励自我:“成绩单不漂亮没关系,只要我努力,就是一名好学生!”“基础不好没关系,只要我每一天都有提高,就是一种成功!”“我的生活是充满阳光的,努力的我最美丽!”这样自信的度过每一天,你会越来越体验到:我的人生是十分有价值的,我是最棒的!
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