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缅怀清明 ,感悟人生。 清明节是我国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早在唐代,清明就已成为法定节日。据《梦粱录》记载:在古代,每到清明节这一天,无论达官贵人,还是普通百姓,都会去上坟、扫墓、祭祖,表达对先人的敬意和怀念。
这一天,扫墓是最重要的活动。 其实,“清明”在我国是有双层意思的一天,它既是节日,又是节气。民间有这样的谚语:“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迟延”。就是说,一到清明,春耕播种就要开始了。
同学们:每当清明节之前后,难道我们仅仅用祭祀的方式来祭拜九泉之下的祖先吗?此时此刻,你们想了些什么?又要做些什么呢? 百事以孝为先,孝敬父母,尊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很庆幸的是,我们都还有一对健在的父母亲,或是还有爷爷奶奶等亲人。
所有的他们汇聚而成的爱像丁香,淡淡悠长,像微风细雨, 润物无声,深情无言,在我们灵魂深处撑起一片绿荫,供我们歇息,使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血脉的奔腾,生命与爱的厚重。作为子女,孝敬父母是基本的品德,也是自己的义务。试想,若一个人连父母都不能孝敬,又怎能去爱他人?又怎会为社会作出贡献呢? 也许你的心里千万遍地想:我多么想念父母,我多么想亲手为他们洗一次脚、捶一捶背。去,快去告诉他们,不要总以为这些话说不出口,不要把这些事拖到最后,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现在,就现在,在他们活者的时候,把你们想说的话说出来,把你们该做的事做完。
你以真诚的付出和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他们。只有从这些小事做起,你的人生才有意义。 同学们,付之于行动吧!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