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XX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经说过一句非常哲学的话:“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这句话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聪明的人不一定可以成才,愚笨的人不一定不会成才,关键是勤奋。
当然,在人与人之间,智力存在差异。有些人很敏锐,有些人迟钝。一个敏锐的人,如果不学习,将变得迟钝。一个迟钝的人,如果学习,将变得敏锐。看看那些古今中外的人,哪一个不是通过勤奋学习才取得成就的?在他们走过的路上,有一种勤奋的光芒照耀着。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当他上小学时,老师说他是愚蠢的,很难有大作为。
但爱迪生并不气馁,刻苦钻研,勤奋苦学,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成为一名伟大的发明家。成名后,有些人认为他是天才,但他笑着说:“天才等于九十九分血汗加一分灵感。”从这句话我们看到:勤奋和刻苦,才是成功的关键。
天才在于勤奋,知识在于积累,天赋固然重要,但后天的努力才是最关键的。笨鸟先飞的故事也说明了,通过勤奋可以弥补人天资的不足,懒惰、颓废,即使是天才,也不会有什么惊世之举。
一些有天赋的人,如果不勤奋苦学,最终会一事无成。王宋安石的文章《伤仲永》讲的是一个叫方仲永的孩子的故事。他很有天赋,五岁就能写出好诗。他的父亲带他挨家挨户写诗赚钱,但忽视了他的学业。但到了十二岁的时候,方仲永什么也写不出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一块玉石只有经过不断的磨练才能发亮,如果有人认为自己很聪明,不用勤奋学习,不可避免地会有“江郎才尽”的那一天。学习没有终点,只有不间断地学习才会有收获,想要不劳而获、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
《荀子·劝学篇》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则亦及之,功在不舍。锲而不舍,朽木不折;锲而舍之,金石可镂。”希望大家可以引以为戒。
没有天赋的人,没有必要自暴自弃,大家只需要记住一句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