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在这庄严的升国旗上,请允许我以“请珍爱生命,为青春喝彩”为题,进行国旗下讲话。九月的天空,天朗风清,生命就如同这万里晴空一样的美丽。暖融融的阳光倾洒在美丽的校园中,每一个同学身上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九月,我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宝贵的,它属于我们每个人但只有一次;九月,我们赞美生命,因为我们看到了全世界残疾人展现生命力量、创造生命奇迹,共铸生命辉煌的盛会。在刚刚结束北京残奥会上,上演了许多感人的镜头:看到残奥会开幕式上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左腿的芭蕾女孩李月,她右脚穿着红舞鞋,在夜空中曼妙起舞。肢残的侯斌坐在轮椅上,靠滑轮徒手向上引体,仅数分钟就从地面升到39米高处将圣火点燃,充分展示了残疾人“我行,我能做”的顽强拚搏精神。短跑比赛中,盲人选手在领跑员协助下狂奔;泳池里,运动员独臂划水,奋力向前;双腿截肢的自行车选手用运动假肢拼命踩着踏板,挥汗如雨……赛场上,运动员们每一次入水、每一次出发、每一次挥拍、每一次救球、每一次用肩膀去擦拭球桌上的汗水,都触动了观众的心弦。
我们怎能不为之动容,不为他们热爱生命的精神所感动呢?他们,才是真正的强者!愿这份感动化作一种大爱,关爱身边的残障人士,更要像他们那样珍爱生命――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著中,有这样一段话对人的生命作了精彩的诠释:“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在临死时就会说,我把整个生命献给了人类最壮丽的事业――为祖国的解放事业而斗争。”而我们青少年的生命是含苞欲放的花朵,即将绽出迷人的光彩,美丽却又娇弱,更应好好珍惜,不要让它过早地凋谢。
生命如此脆弱,如此珍贵,更让我们联想到一个词:安全。“和-谐校园,安全先行。”安全就是生命的保护神。多一分安全意识,就少一分安全隐患,多一些安全知识,就少一些安全忧虑。安全主要包括:人身安全、出行安全,卫生安全,财产安全等等,特别是财产安全,我们应该主动拒绝携带手机等贵重物品进入学校,对于正处在学习阶段的我们来说,更应静下心来,杜绝一切外界的干扰,尽量减少校内校外的财产安全隐患。除此之外安全意识更应存在于我们的一切活动中,这才是对生命的珍惜、对自己的负责。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事当前,把安全想足,我们的校园生活才能更加精彩,我们的生命才更添几分保障,我们的生命之花才会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同学们,我们只是芸芸众生里的一员,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就应该让自己宝贵生命里的一切思想、情怀、品格盛开成九月如诗如画的原野,在寂寥的人生路途上,用生命去唱一支热烈而充实的歌。让我们携起手来,从今天开始,就从现在开始,用我们生命的全部力量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这个不朽的话题永远的唱响在心灵的最深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