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奔赴梦想的行途,自出发时就注定风雨兼程。青年是追梦人,亦是圆梦者。“青春为何,青春何为”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从暗夜沉沉走向天光初透,考验着每一个行者。但我想,只要我们以初心为灯,以奋斗为桨,那么我们就能拥有抵达梦想彼岸的力量。
人生一征途耳,长其百年,我已走过十之八九。回首前尘,历历在目,崎岖多于平坦,忽荆棘,忽深谷,幸有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桥梁专家茅以升曾在晚年时这样总结自己的一生!诚然,谁的之人生之旅没有几分坎坷?人生又何曾没有困难与挫折?然而生活的常态远不止有浅浅的涟漪,更有汹涌的暗流,潜在的礁石……正是这些,构成了完整的人生。作为青年一辈,通过奋斗在崎岖道路上砥砺前行,才能实现自身梦想,发出时代先声。
同学们,作家毕淑敏曾说:“你不可能要求一个没有风暴的海洋,那不是海,是泥潭。”未经磨砺的灵魂是没有深度的,不经奋斗的青春是没有高度的。但纵观当今社会,总有一些人一提到挫折就有了畏难情绪,一遇到打击就只会后退,甚至有一部分人甘做“草莓族”,一碰就倒,一压就扁。如此,他们不仅无法成就一番事业,恐怕连自己人生的方向盘都难以把握。相反,中流击水才能读懂水性,披荆斩棘才能实现梦想。“没有百炼火,孰知寸金精。身为青年,只有以奋斗为桨,才能通梦想彼岸。
同学们,心中有火,眼中有光,更需要我们笃行之。以砥砺为衣,以前行为裳。普罗克特曾说:“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会变得神圣。”我们在欣赏天鹅的优美身姿时,也应记得水下是它奋力划水的双脚。处于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身为青年的我们被赋予时代重任。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蛟龙号深潜海底,嫦娥二号月背探险顺利进行,祝融号成功登上火星……这一项项世界瞩目的成就背后,是世界最年轻的中国科研团队,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几岁。奋斗,正是一面镜子,映照出当代青年驰而不息的步,锲而不舍的拍。
亲爱的同学们,青年的你我,以奋斗为剑也为甲,于倥偬岁月中迎击一次次挫折与挑战,迎来新时期的祖国,也面临时代的大考。那些初心坚定者,那些迎难奋斗者,就是它最好的答卷。用初心照亮前行方向,用奋斗为桨开拓新的航向,抵达梦想的彼岸,这便是我们的青春,这便是青春的奋斗目标。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