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春飞扬演讲稿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展自我风采,让青春飞扬》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每当听到这首歌,我就会想起九十多年前的五四运动中,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在我们的民族遭受屈辱的时刻,挺身而出,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赞歌。
是啊,他们的青春如此有力,如此昂扬,让我羡慕不已。我常常想自己若生在那样的年代,我的青春也会成就钢铁的坚毅。如今,我生活在这幸福和谐的年代,虽然工作在这偏僻的大山中,在这清贫的学校里,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可我的青春却一样的绚丽多彩。
20xx年,学校让我担任四年级语文老师及班主任工作。接手后的第一节课,一个学生就对我说:“老师,我们是土匪班。”听到学生这样说,我很惊讶。土匪班?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班级啊?我不敢怠慢,赶紧了解班级情况,而了解到的情况,使我大吃一惊。全班虽然只有20个学生,男生就有15个。由于之前频繁地更换教师,所以学生大都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时,有的学生睡觉,有的做小动作,认真听课的寥寥无几。课后作业交上来的,十有八九是空白作业。一次摸底考试中,全班20人居然只有一人刚及格。班里男生多,女生少,别的不敢说,可要说打架,那可是一呼百应。除此以外,班里好多学生的情况更是让我震惊:
王帅,父母常年不在身边,无人照料,整天和一些社会上的小青年混在一起,从小就养成了小偷小摸的习惯。
李默,父亲入狱,母亲离家出走,只剩下他和七十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特殊的家庭环境让他性格孤僻,躲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与人交住。
郭小军,母亲身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因为过度劳累而疾病缠身,他总是因为做家务和照顾母亲而迟到,学习上更是力不从心。
……
面对这个特殊的班级,面对这些特殊的学生,我心里只打退堂鼓。我觉得自已太年轻,没有能力担起这份责任。可是年轻的心,不甘这样轻易服输,我告诉自己:不行!不能放弃!我的青春不是我手中的纸蝶,遇风沉沦,遇火成灰。我的青春应该是一团火,应该以它的热忱与激情去征服所有的困难。
于是,我接受了这个巨大的挑战。我让王帅做我的小帮手,常常帮我去办公室拿我“忘记”的东西;下课了,我拉着李默和同学们一起做游戏,一遍又一遍的问他“开心吗?”“累不累?”;小军常常吃不上早饭,我会把一些吃的东西放进他的书桌里,并且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他学习……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挑灯夜战,认真的批改学生的作业,为他们每个人写下进步与不足;多少个业余时间,我放弃休息去学生家里进行家访。
当学生遇到挫折,我像朋友一般和风细雨化解他们心中的烦恼,扬起他们前进的风帆;当学生生病时,我如亲人般问寒问暖,支撑他们克服病魔的决心;当学生稍有成绩沾沾自喜时,我又如长者般在他们耳边警钟常鸣……
一个学期过去了,王帅不仅改掉了小偷小摸的毛病,而且学习上有了很大的进步;李默打开了心结,变得开朗活泼;小军再也没有迟到过,学习成绩更是突飞猛进。期末考试时,学生们以全班及格的成绩回报了我。第二年的春天,我遵守约定带孩子们去春游,面对那青山绿树,孩子们兴奋极了,他们高声喊着“我爱春天”“我爱绿树”,不知是谁喊了一句:“我爱刘老师”,接着全班的学生便一起喊了起来,久久不息。那一刻,我哭了,我深刻的感受到了青春的激情在学生中迸发、激荡、升华!
一样流逝的青春,可以用来虚掷,也可以用来奉献;一样翻转的年轮,可以碌碌无为,也可以永远被铭记。先烈们昂扬的青春永远激励着我,我要用我火红的青春去谱写激情的岁月,让我无价而短暂的青春在教育的舞台上尽情的飞扬!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