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每个人都有青春,青春是什么?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不是桃面、朱唇,而是深沉的意志与恢弘的想象。在我看来,一个人的青春应被三种简单而热烈的情感所缠绕:对真理的追求,对纯美
事物的向往以及对人类苦难的同情。它们集合在一起组成了青春的责任。
对于真理的追求,无论是在花光如霞的春晨还是在寒风彻骨的冬夜,我们不应停止跟随的脚步。忆往昔,早在腥风血雨,晓雾重重的年代,少年毛泽东就有了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壮志豪情。透过动荡不安的时局与满目苍夷的国土,他于泥沼中挣扎,于无计相避之处重生,即使遍体粼伤也绝不放弃那丝缕的明亮。星星之火终可以燎原啊!当初微弱如蛛网的真理在一代伟人的呵护与追求下不断的壮大,最后将全中国浸润上金色的锋芒。看今朝,水稻之父——袁隆平,当他还是一位年轻的乡村教师的时候,已具有了世界专家的胆识与魄力。他培育的“东方魔稻”在全球刮起了绿色的旋风,那些令人惊叹的数字里不正是深藏着他对真理锲而不舍的苦苦追求吗?
年轻的心灵谁不向往美好!乱花迷眼,浅草没蹄,歌舞升平,繁华似锦,这仅仅是表象而已,真正的美好的事物在灯红酒绿的余光里;在最壮观的前景与最琐碎的细节里;在孩童心无旁骛的欢笑和老人弥留之时的泪光里。所以便有了这样的一群年轻人,他们放弃了城市的繁华,穿梭于山岭与溪涧之间,寄身于简陋的农舍中,在农村孩子的朗朗书声中激扬文字,在燕语呢喃的时节里指点江山,以此为乐,终不言悔。还有敬老院的如花容颜,孤儿所内展露的清澈笑靥。一切的一切都让人世间的纯美与温暖不断的扩大绵延,终于汇成大写的青春。
朋友们,阳光纵然美好,但世界上总是有无法被照耀到的地方。而有些正值豆蔻年华的孩子,全身的肌肤还晶莹如新,就已发誓要用自己尚显稚嫩的肩膀扛起天下大同的理想。曾记否,德国舒和兄妹——汉斯与索菲,因为反对西特勒的暴行而遇害。妹妹索菲在笑赴刑场时说:“如果我们的行动能唤醒千百万人民,那么虽死何憾。”哥哥汉斯在临刑时高呼“自由万岁”。当他们青春而高贵的头颅拌着铡刀落下,殷红的鲜血和着泛灰的天空定格成永恒。而人类之所以在灾难,屠杀、战争、暴力的重复洗劫后依然能绽出如此耀眼迷人的光彩,是因为有这些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年轻一代,他们或许平凡或许柔弱,但不惜以自己美好的青春去一次次的冲撞比自己强大何止百倍的黑暗。甘愿为每一个热爱自由的人献出生命,不分种族不分肤色。这是否就是所谓的悲悯与同情呢?
在我们的地球上有着许多忍受着饥饿的孩子,因无人赡养而被受压迫的老人,充斥暴力与血腥的国家,充满孤独与黑暗的世界,这正是对人类所憧憬的美好与安宁的无情嘲弄。灾难将我们吹向痛苦的大海,把人类逼到绝望的险滩。然而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不会消磨青春的渴望。它在渴望着什么?它渴望着能够减少邪恶,能够救赎痛苦。虽然青春对人类苦难最为深切的同情也只是沧海一栗,但这丝毫不会影响它的顽强与坚持。“流血请自嗣同始”,早在两百多年前就有人道出了青春的责任与价值,只要怀着对人类苦难最难以抑制的同情,青春的心便不会后悔曾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