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内容是《全力以赴迎接期末考试》。亲爱的同学们,现在距离期末考试还有近两周时间,不知你们都准备好了吗?值此收获的季节,相信我们又多了一份紧张、兴奋和期待。我们的紧张,来源于父母那热切的目光;来源于老师那谆谆的话语;来源于同学那竞争的气势;来源于所有关乎我们的成败、荣誉;也来源于我们直面这一收获这一过程,我们的理想与现实产生矛盾的担忧与震撼。有了这份必要的紧张,我们的思维会更敏捷、更全面、更深刻,我们的表现会更出色、更优异,更加令人鼓舞。我们兴奋,是因为我们到了验证自我的时刻,是因为我们到了展示自我风采的时刻。凭着这种积极的心态,我们能够做到认真、细致;我们能变得更大、更强。我们期待,期待着在考试中一试锋芒。借此机会我给大家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目标决定结果。大家都知道,成功的道路是目标标示出来的。我要说的是:目标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我们的目标和追求不是为了谁,也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要对得起我们的付出,力争问心无愧、青春无悔!我想,我们的目标就是一个:考出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二:态度决定结果。记得有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发挥不出一个人蕴藏的潜力!考试要有压力,在一定的压力下,我们必须强化以下态度:一是勤奋的态度,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二是刻苦的态度,追求是苦的,学习是艰苦的,最终的成功才可能是甜的;三是进取的态度,大家知道,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下子成为天才不可能,但每天进步一点点总有可能;四是务实的态度,求真务实是我们提升考试成绩的法宝,为此我们必须“上好每一节课,不打野;认真做每一次作业,力争原创,不抄袭,拒绝盗版;抓紧每一秒,不讲闲话;练准每一题、迈实每一步!”
三:方法决定结果。科学有效的方法,可以让我们的复习、应考事半功倍。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只得其下。讲的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方法。一要重视基础、不犯概念性错误。教材中基础的知识有生命力,只有夯实基础,我们才可能用有限的定义、定理、公式去应对无限变化的能力测试!二要重视纠错、不犯重复性错误。复习、检查的关键就是要纠错,我们要抓住错误、理清错误,确保不犯同类错误。三要重视规范、养成规范答题的习惯。
同学们,人生不拼不精彩,缺乏竞争和考试的人生是不完整的!考场就是一个战场,也是一个你展示才华的舞台。
大考在即,英雄弯弓,箭在弦上。同学们,你们活力四射,你们斗志昂扬。请拿出你们的智慧,拿出你们的勇气,用你们那颗永不服输的年轻的心,向着生命中的那一座山峰攀登。请收拾好行装,带上最睿智的头脑,怀着最细致的心灵,握紧最有力的拳头,让我们一起挑战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
我相信:二十几天后的春节!你们以自己的努力付出,一定会给父母亲一份厚重的新春贺礼!同学们,父母在为我们欢呼,亲人在为我们祝福,老师在为我们付出,拼搏吧,两中的学子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