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经过一个学期紧张的学习生活,我们即将迎来对我们学习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期末考试。我们应以积极的心态备考,全力以赴,争取考出好成绩。
考试的正常发挥,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的心态。与其说去应付考试,不如说去迎接考试;与其说是检测自己,不如说是提高自己。通过考试,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找到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不足,离老师的要求还有哪些差距,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得当等等,以便在今后的学习中做适当的调整。因此,同学们一定要以正确的态度认真对待期中考试,把握这次机会,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智慧。
其实,在考试中,很多解题是有规律的,不需要大量的死记硬背,只要是理解的东西就可以把它们从自己的头脑中删除掉。当然,在上考场之前,我们应掌握一些考试的技巧。答题时要先易后难,要灵活运用各种简便方法。在不能确认哪个是正确选项时,应先排除错误较明显的选项,再在剩下的选项里比较、定夺。
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有很多同学,在考试前,还没有上考场就紧张的不行,到考场后,以前复习得很好的知识一下子都忘了,很多题也好像不会做了。我们要相信自己完全能够做好,相信成功就在不远的前方。我们一定要多激发自己,要知道有"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同时,在复习考试中,还需要有一颗平常心。要心态平和,情绪平稳,才可能保证把整个身心投入到学习和考试中。我们还要善于不断地放松自己,适当地松弛,保证起居正常,千万不要造成生物钟的紊乱。要记住,保持考前的最佳心态是考试成功的基础。
诚实守信是新世纪人才最基本的做人准则,所以公平竞争也是我们必须遵守的一个原则。孟子有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在这个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速发展的时代,社会各方各面对个人的诚信越来越看重,诚信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本,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真诚地面对自己,诚实做人、诚实做事才能获得更多的信任与尊重。因此我们切勿因小失大,为力求考试通过,而违背考试的真意,任由自己一时不负责任的行为而遗憾终身。考试成绩的不如意是暂时的,即使自己的成绩不理想,也不要在考试中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我们应当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赢要赢得别人心服口服,输也要输的坦坦荡荡。
期末考试是对前一阶段学习状况的一个总结,成绩的高低反映的是同学们一个学期以来学习状态的好坏。但是,考试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如果能发奋努力,一定会迎头赶上。一次考试的成绩算不了什么,重要的是不断拼搏,争取更好的成绩。
同学们,让我们以良好的心态,科学的方法,充分的准备,为这次期末考试呈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自己收获一份自信和喜悦,为家长与老师送上一份答谢与回报。最后,祝同学们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