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期末考试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时光流逝,一转眼,我们又到了紧张的期末复习迎考阶段。期末考试不仅是对同学们本学期学习情况的一次大盘点、大检阅,更是对我们的自信心、自觉性、诚信度的一次考验。我们不渴求都成为优胜者,但我们都愿做一名追求进步、超越自我的勇敢者。
在考前不多的时间内,应该怎样复习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呢?我们四(5)班全体师生讨论后总结出这样几条经验,在此和大家分享。
一、正确看待考试,克服考前紧张情绪,从容自信地迎考。
考试只是学习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检查你学习情况的一个方法。考试时“满不在乎”与“过分紧张”的状态都是不可取的,只有在复习迎考期间将情绪调整到有一定的紧张度,而又不过分的紧张,才是最佳状态。
二、制定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充分准备,胸有成竹。
哲人说过:“成功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扎实充分的准备是获得从容自信的心态最有力的保障。我们一定要根据学科特点和自身特点,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对后几天的学习做出详细、科学、合理的安排,以便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制定了计划,还要集中精力,保证计划的落实。有人说,一个用“分钟”计算时间的人,比一个用“小时”计算时间的人,时间多出59倍!鲁迅先生正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上,把一些零散的时间“焊接”起来,才铸就了令人羡慕的丰碑。我们要“见时间之缝,插学习之针”,充分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争取多记几个公式,多背一段文章,多温习一遍老师在课上讲的重点……保持这样“挤”的恒心与韧劲,坚持不懈,才可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把有限的时间变成无限的力量!
三、课堂紧跟老师的步伐,保证复习效率。
复习阶段,老师都会在课堂上领着我们进行复习。也许你在平时的听课中偶尔开过小差,学习的知识偶尔有遗漏的地方,后悔已为时已晚。复习的时候老师会给我们进行总结概括,让我们做个会学习的学生,一定抓住课堂上的时间,梳理知识,解决疑难,不留死角。有问题不放过,直到弄懂,弄透彻为止,保证复习的效率。
四、利用记忆规律,科学复习。
任何知识的学习都是一个在和遗忘做斗争的过程。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通过对人类记忆的研究,发现了遗忘的规律:记忆最开始时下降很快,以后逐渐减慢。因此,我们对于知识的复习要及时。复习几天之后,还要回头再巩固前面复习过的内容。这样有利于提高复习效果,减少遗忘。
复习的方法多种多样,我们一定要在实际运用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同学们,只要大家合理安排好复习时间,运用恰当的复习方法,相信大家一定会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期末复习别着急,调整心态是第一,复习计划要合理,课堂紧紧跟老师,家庭作业保质量,自由复习很重要,紧抓课本和笔记,还有做过的习题,只要认真过几遍,保你取得好成绩!
我们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