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有很多种,分大小,分深浅,还分真假。今天我想和大家说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就是所谓的爱情。
不管是曾经爱过,现在爱着,还是即将恋爱,在爱情的故事里问上一句为什么不爱我就像跑进幼儿园质问为什么没有一米八的小朋友一样的幼稚。可是这样的幼稚却在生活中时常发生:为什么不爱我?你有多爱我?真的爱我吗?等等。
其中心理治疗师素黑碰到的两个案例,印象深刻。一个是:夫妻同去旅行,丈夫在南亚海啸中遇难了,两个人的旅行一个人回来。妻子却向别人哭诉:他走前都不肯发誓从今只爱我一个,以为一次旅行就可以掩饰对我的不忠吗?天要罚他,为什么要让我一个人承担痛苦?天哪,人都死了,还有空怨天尤人,太清闲了吧!这类受害者所谓的伤害不是因为发现感情的背叛或破裂,也不是因为计较爱的真假或深浅。他们最大的伤口不是被伤害,而是不肯放下受害者的角色,宁愿活在痛苦和自怜的心理惰性中,被负面思想侵占理智和心胸。此时此刻,哪怕一句自私的“至少我还活着”都更加悦耳动听。
另一个也是夫妻间的事儿。电话里,妻子老是向朋友抱怨丈夫不中用,不够爱她不会好好疼她,可看到电视里的市贸中心倒下了,不禁收起怨声:“算了,还有什么比和平更重要的呢?”两口子的爱情有多少琐碎的恩怨变成大是大非斤斤计较的庸人自扰,挂在嘴边、怨在心里、盘算在脑袋、按成手机短信,煲在电话粥里。爱情的和平就这样被放逐到千里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