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梦,是一个远大的目标,也是一种孜孜的追求;梦,是一种望梅止渴的期盼,也是一种梦,是敢想敢做的承诺,也是有梦就有理想,有梦就要舞台。一个梦想升起的地方,下面必定会有一颗善于思考的大脑和一双敢于托起梦想的手。
梦想是我们前进的目标,是我们孜孜不断的追求;梦想是我们对未来的渴望,是我们忍辱负重的坚持;梦想是我们最自己的承诺,是我们自强不息的动力。因为有了梦想,我们的青春不再孤独,梦想升起的地方就有我们不断前进的脚步!
有人说,人生如梦。其实,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但我们同属一个国家,所以每个人的梦又与国家的兴衰荣辱紧密相连。只有有了梦想,我们的祖国才能强盛,才能屹立于东方不倒!
我依然清楚的记得:
当甲午战争战败,日寇无礼踏破中国的门户;当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无情掠夺中国的财产;当七七事变发生,中国的老人、妇孺被残忍杀害的时候,我在想那时中国的梦是怎样的!
我虽不曾亲眼看到,但那却是铁一般的事实。因为从老人们那深邃的眼神中可以感到无尽的愤懑;从他们干瘪的脸颊可以看到深情的泪水,从他们嘹亮的军歌中可以想到那奋勇杀敌时的豪迈;从他们激昂话语中听到那誓要捍卫家园振兴中华的誓言。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难道不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付之以踏实的行动,去继承先辈们的使命。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和复兴吗?
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一系列的可以载入中国史册的成就。香港、澳门的回归,经济特区的建立,使中国成为发展国家中的经济大国,科技先进国和军事强国。当中国成功举办奥运的时候,当神九飞天的时候,当蛟龙入海的时候,当航母下水的时候,当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我相信每个人都感觉到了无比的自豪。但是现在的中国与其他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作为新一代的我们,难道不应该志存高远吗?
我想有的人会说,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的确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中国梦就是因一个个微不足道的个人的梦一直汇集、汇集,然后凝聚成的一个巨大的梦。冯至在《十四行诗》中写道,我们准备着,深深领受,那些意想不到的奇迹,在漫长的岁月里,忽然有彗星的出现,狂风乍起。
梦想是美丽的,它是最美的期望;梦想是阳光的,它使人由浮躁走向踏实;梦想是充满力量的,它可以激发人身体里无限的潜能。我们期盼的是国泰民安、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公平正义。这才是中国人最伟大的梦。
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有梦则中国的未来才有好梦。我们必须昂起年轻的脸庞,挺起坚实的胸膛,我愿把青春献给祖国,我愿握紧自己稚嫩的双手,我愿用我微薄的力量,托起中国梦的太阳!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