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演讲稿800字格式范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演讲。
我们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都能让中国梦放飞蓝天,绽放绚丽!
中国梦是强盛中国之梦,生态中国之梦,和谐中国之梦,美丽中国之梦。当今中学生之梦,也许还不很清晰,不够完善,但他们的梦中都流动着中国梦的元素,中学生的个体之梦,都是“中国梦”星空中的一颗颗新星。所以,你可以这样倾诉“我的中国梦”:化大为小,以小见大。中学生风华正茂,胸有大志。写作时,“大志”要描绘,从小处实事切入演绎梦想更有必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嘛!例如你赞美试飞英雄李中华,于是描绘出“强国之梦”——做一个蓝天卫士,并参加了学校科技制作兴趣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让弹射飞机模型试飞成功……你把这些“小事”记录下来,你的“大志”就远离笼统抽象,连接了“我”和国家,接通了地气。这样写出的记叙文,小切口通达中国梦,小中见大。
定向聚焦,立“魂”奠基。你可以集中介绍一位你崇拜的偶像,采用边叙边议的写作形式,表达你对“中国梦”、特别是对“中国梦”之“魂”的理解。例如你可以用动情的文字描绘歼十五总设计师罗阳的中国梦,同时提炼他的强国梦之“魂”——敬业爱国,刻苦进取,乐于奉献,严谨踏实,团结合作……这样写出的文章,有亮丽的标杆,有深刻的体悟,能道出同龄人的心声,启示同龄人为自己的“中国梦”立“魂”奠基。你如果熟悉莫言,不妨以书信形式写作,议论时以“莫言老师:您凭着……,实现了国人期待已久的中国梦”构成排比,揭示“诺奖梦”背后的“秘密”,为当今中学生提供“圆梦”的精神食粮。
穿越时空,放飞想象。你如果是一位文学爱好者,不妨穿越时间隧道,展示20__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或是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我”的风采,回眸8年或是36年来的追梦经历,倾吐一腔豪情,以想象之丰富、情感之真挚感染读者。
仰视先贤,激发大志。近代先贤青少年时期的中国梦值得仰望:孙中山出国求学时“辄与同国同学诸人,相谈衷曲,而改良祖国,拯救同群之愿,于是乎生”;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周恩来“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周树人“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邓小平18岁就在法国油印出版《赤光》杂志,宣传红色世界之梦;也是在18岁,叶剑英就咏物立志:“放眼高歌气吐虹,也曾拔剑角群雄。我来无限兴亡感,慰祝苍生乐大同”(《油岩题壁》)……先贤已逝,但豪言在耳,“梦”景犹在,只比他们小几岁的我们,怎样续写“中国梦”,弘扬爱国志?快拿起笔来写一篇抒情散文吧!
徜徉诗文,荡漾涟漪。例如你可以再读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论》,当你用后的新眼光、新视野吟咏“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这些名句时,你的心海定会荡起前所未有的思想涟漪,那就写一篇读后感,一吐为快!
每个人,都拥有一个美丽的“中国梦”,就好像每个人都可以仰望星空,而每个人的星空都不一样;星光共聚洒在我们的脸上,照亮每个人的人生,也照亮了灿烂的中华民族,照亮了绚丽的中国梦。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