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是吉林省善满园工贸有限公司胡艳苹。二十年前,我怀着过城里人生活的梦想,十七岁从农村进城开始创业,目前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超市、饭店和茶楼;与此同时,缘于对弱者的同情,十九岁时我开始收养第一位流浪人。20年过去了,目前还有28位智障人和我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我只是为社会做了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却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的肯定,给予了我很多的荣誉。我先后荣获了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长春市道德模范、省三八红旗手、新华社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诸多荣誉称号。
1974年,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出生前家里已有两个姐姐。在那个年代,农村的传统观念很强,父母一心想要生男孩,我的到来显然是多余的,所以家里人就给我起了个小名,叫“三多余”。不受待见的我,从小就养成了独立的性格,总想证明自己并不多余。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家里搬到镇上住,没人看老房子。我觉得证明自己的机会来了,便自告奋勇看起了老房子,过上了自己照顾自己的日子,从那以后,我便有了独立生活的能力。17岁那年,我初中刚毕业。就瞒着母亲,揣着大姐资助的200元钱领着两个同学来到火车站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我用仅有的钱买了铝制焖罐和一个烧焦碳的小炉子,往马路边一蹲,做起了卖大馇粥的生意,一块钱一碗。生意还挺红火,最多一天,我们竟卖了几百碗大馇粥,晚上回到租来的屋子时,累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一张一张地数赚来的钱,尽管都是些几毛几块的零钱,我们还是觉得特别开心,数钱成了我地摊岁月里最幸福的事。
站地摊能站出个企业家,很多人都很好奇。20xx年,中央电视台为录制《非亲非故一家人》的节目,与我一同来到火车站。他们看到了二十年前就在站前摆摊卖水果的张大姐,依然在摆摊卖水果。记者问她:“在站前,你比胡总资格还老,可现在还是卖水果,而她却成了企业家,你觉得你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吗?”张大姐笑哈哈地跟他们说:“她能折腾啊!”是的,我就是靠“关注信息、盯住市场、人无我有,诚信经商”这经商秘诀折腾出来的。在站前摆地摊的同时我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商业信息。93的一天,看到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条彩色冰淇淋机的广告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就马上跑到北京、内蒙古等地考察,买回四台冰淇淋机。在华正商厦附近租了一个固定的小门市。自己配料,卖彩色冰淇淋。果然彩色冰淇淋一上市就销售火爆。最多一天,四个服务员各守一台冰淇淋机一杯接一杯地做,从未停过,最多一天竟然卖了近万杯!后来招加盟商,卖配料,让彩色冰淇淋在长春市遍地开花。一天光靠卖给加盟商配料,就能收入几千元。这是我创业生涯的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应该说“是贫苦的农家生活磨砺了我的意志,是改变人生的强烈渴望激发了我无止境地拼搏。
在站前经营的那段日子,和我经常打交道的除了顾客,就是那些流浪人,其中,有很多是智障人。他们艰难求生的一幕幕让我真的很揪心。
1993年,一天晚上九点多钟,我正和服务员准备收摊,一个五十多岁的大爷,突然倒在我的摊前,躺在地上不断的抽搐,我把他救过来之后,由于当天太晚,我就把他带到了我们临时的家,大爷吃了饱饭,又睡了一宿好觉,第二天,当我要把他送走时,他却出人预料的求我把他留下来。我一心软就把他留了下来,大爷这一留就是20年,这期间,我多次带他到医院看病治疗,他的病渐渐好了,近几年再没有犯过。
1999年,在我的冷面摊前,又收留了一个精神分裂症的大姐,在我和我的员工的细心照料下,慢慢的恢复了神智,还能帮我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我们一起生活了9年,病情完全康复,我还帮她找到了意中人。在她结婚那天,我给了她420xx元钱。对她说:是你这几年帮我工作的工资“这是你劳动所得”我都给你存起来了,现在交给你以后好好过日子吧。大姐万万没想到,我救了她的命,还如此尊重她。她一下抱着我放声大哭。那一刻,我觉得,没有做什么事情比做这件事更有意义了。
如果说,这是我和智障人结缘的开始,那么,丧子之痛则让智障人完全走进了我的生活。
20xx年我生下了一个可爱的男孩,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觉得自己的人生更有奔头了。可是,好景不长,就得到了一个晴天霹雳的噩耗,医院查出我的儿子多了一条染色体,就是先天智障,同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说最多只能活7个月!初为人母的幸福和喜悦瞬间全部消失了。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不相信厄运会降到我的头上,我挨个医院检查,但所有的答案都是一样的,我绝望了。整个人像傻了一样。就在孩子差5天就满7个月的时侯,离开了人世。当医生把孩子从我怀里抢走的那一刻,我简直就象疯了一样,觉得整个世界都空了。任凭亲人如何解劝,都没有任何反应。就这样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整整过了半年,母亲看我这样,哭着跟我说,“姑娘,孩子没了,妈能理解你的痛,可是你这样下去,要是有个三长两短的,你让妈还活不活了?再说,你收养的那两个人怎么办?谁来养活他们?”一句话让我清醒了许多,我慢慢的从丧子的悲痛中走出来。觉得自己还有很多责任要去承担,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啊。
此后,一看到无家可归的智障儿便想到自己的孩子,我就总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母爱情结。最开始我是帮助那些智障的孩子,给他们点吃的喝的,后来就开始往家里捡。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收留的智障孩子也越来越多。直到家里都住不下了的时候,我决定为智障孩子建造一个真正的家。
我把这个想法刚一说出来,就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爱人的质问,父母责备我,姐弟不理解我,大姐甚至扬言要跟我断绝姐妹关系。可是,这一切都没能让我动摇。我拿出做生意攒下的绝大部分钱,回到老家,建了十间大砖房,让孩子们有了自己真正的家。我给这个“大家”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善满家园”。就是希望这是一个和善美满的大家园,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个智障人都能得到温暖。善满家园建成后,我在园子里为我夭折的儿子留了一个房间,这个房间仅属于我和我儿子的,每次回到家园我都会到这个房间面对儿子的照片和他聊天,我经常对儿子说儿子是妈妈不好当你在妈妈腹中的时候妈妈没有保护好你,妈妈想补偿你照顾你,给你更多的关爱,可是你没有给妈妈机会你离开了妈妈,你知道妈妈有多痛苦吗、我想这些流浪的智障人是你派到妈妈身边带替你来陪伴妈妈的,儿子虽然不给妈妈再爱你的机会,可是你给了妈妈一个爱和你一样不幸孩子的机会,儿子你能理解妈妈的你会支持妈妈的。对吗?
善满家园现有28名智障人,其中,有的是我接来的,也有是从大街上拣来的。从大街上拣来的都记不得自己家在哪里,多少岁,姓什么叫什么都不知道。我就给他们取了一个吉祥的名字:开心、快乐、幸福、如意、恭喜等等。每一个名字都代表了我的一种期望,而拣到他们的日子就成为他们的生日。善满家园每年要买10箱鞋子、300件衣服、用坏4台洗衣机、用光600袋洗衣粉、吃掉1万多斤大米、600斤豆油,就连洗漱用的塑料盆也至少要100个!光一顿饭就得包几百个包子。这可是养活人啊,我把我赚到的钱大部分都投进来。有人说我傻。
曾经有人问过我,面对压力,你想到过放弃吗?说句心理话,我想过很多次。记得有一次,我开车带开心和大心出去玩儿,回来的路上,大心晕车,再加上吃的比较多,车行到高速,我的头上、脸上,上身都被大心吐满了中午未消化的食物,味道特别难闻。在高速上,我又停不了车,不能清理,难以忍受的气味让我也呕吐起来。当时我真的有些后悔,为什么放着清静不要,非要给自己找麻烦。开心在车上还一味地责怪大心,我怕他俩打架,就向他们大喊一声:别吵了,再吵就把你们都扔掉。因为我头一次发火,真的把他们吓到了,不但不吵了,还一个劲地央求我别扔他们,顿时,我又感到一阵心酸。他们是一群无助的孩子,他们也需要有人爱他,关心他,也需要一个家。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动摇过收养他们的信念。
在与智障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感觉到,光给他们提供吃的穿的,让他们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最终的目的是通过日常的锻炼和医疗,使智障孩子康复,并实现自食其力,和正常人一样有尊严的生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养起了猪、鸡、鸭、鹅,还种菜,栽果树。让管理人员引领这些孩子参与进去,锻炼他们,让他们有事做,同时开发智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真的很有效果。恭喜,刚来家园的时候,只知道傻站着一句话都不说,自从让他参与喂猪以后,人变得利落了许多,饲料用量掌握的不多不少,恰到好处。吉祥,刚来家园时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现在已经学会了给家畜拌饲料,小秋以前只会打架骂人,如今已经能把鸡群打理的井井有条,每天按时从林子里捡回新鲜的鸡蛋。幸福,曾经流落街头靠乞讨为生,现在居然知道怎么接水管给葡萄园浇水,并自封为经理。
如今,这28名智障人已经学会了叠被子、扫地,生活习惯逐渐趋于正常。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尊重别人、尊重自己。
现在我的精神支柱就是我收养的这28个智障孩子,我的心和他们交织在一起,他们的幸福是我奋斗的目标,因此我必须不断壮大我的事业,让他们在良好的环境下健康幸福的生活。
有人曾经问我,是什么让你坚持这么多年。我说,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在坚持,而是乐在其中。我是在做着一件我喜欢做的事情、我不能给他们吃最好的,但我能让他们吃饱;我不能给他们穿最好的,但我能让他们穿暖;我不能给他们最好的住所,但我能给他们有一个遮风挡雨的家。
我觉得能被别人需要,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现在善满家园的孩子们都需要我,我也感受到了幸福。
让我欣慰的是,我身边的亲人已经慢慢转变过来,开始支持我救助智障人的事业,并加入到了爱心队伍中。我深深懂得是党的政策让我们衣食无忧了,企业要做强做大,但不要忘记回报社会、回馈人民,我们不仅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我们也是社会和谐建设的重要力量,我愿意把救助收养残障人的事业进行下去。
我梦想有一天,全天下的智障都不再穿着破烂的衣服到处流浪;永远不再捡垃圾吃脏饭;永远不再漆黑着脸傻笑和哭泣,永远不再受人辱和打骂,我梦想有一天,全天下的智障人都能有家,和谐快乐地生活、工作,我梦想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不断地改变自己的容颜。
愿所有关心智障人的朋友,共同去追逐这一梦想,共同编织出瑰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