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你们好!
小时候每当看到小朋友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去上学,我都会特别羡慕,从那时起,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上学,一定要读书,一定要好好读书!
九岁的时候,我踏入了小学的门坎,经过五年艰苦的生活,我毕业了,在我还为没有一所中学肯收下我而烦恼的时候,是文化一中伸出温暖的双手接纳了我。虽然上学了,可还是有很多困难摆在我的面前:生活不能自理,上厕所需要人搀扶。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我一天几乎滴水不沾,早饭也很少吃。因为行动不便,我在椅子上一坐就是一天,到了放晚学的时候下半身几乎僵硬了,腿坠得都浮肿了。尽管这样,无论刮风下雨,我还是每天都按时到校,按时完成作业,即使病了我也会坚持上学,不落一节课。也许你们会问,为什么这么艰难你还坚持上学呢?那是因为爱我的双亲不只一次告诉我:孩子,你必须坚持,你本身有残疾,如果不好好学习,长大了能干什么呢?只有读书才是你唯一的出路!
虽然肢体上残疾给我带来的不幸将影响我的一生,也给父母心灵上造成永久的创痛,可我无从选择,因为这是命运的安排。但有时我又深深感到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拥有一个温馨的小家,还有一个温暖的大家,他们给我以勇气,给我以关怀;他们陪伴我成长,他们带领我前进,这些都增强了我与不幸抗争的力量和勇敢、乐观生活学习的勇气和信心!因为有了围绕在身边的无数关爱、期待与信任,我感到自己是一艘快乐的小船,正在我人生的航道里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克服了巨大困难坐在教室里的我,格外珍惜每个宝贵的45分钟,因为我知道只有充分利用这 45分钟,才能更好地挖掘这有限时间里的无限价值。课堂上,老师讲的东西我都认真听讲,积极用脑思考,踊跃发言,我相信自己是这课堂里45分钟里的精灵,是一条遨游知识海洋里的小鱼!每晚睡觉前,不管如何地疲惫,我都坚持把当天学过的知识回顾一遍,加深记忆,同时对第二天老师要讲的知识进行预习。有时妈妈心疼我,让我休息,但我总是这样对妈妈说:“女儿虽然肢体软弱,但女儿会用知识把自己武装得更强大,因为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相信将来女儿会比肢体强健的人更有出息!”
同学们,我们乘坐在同一条航船上,这条船就是文化一中,经过四年的航行,它会把我们每一位同学送上自己梦想的地方。做为一名残疾人,能和你们一起学习,我很开心,在你们团结友爱的帮助鼓励下,我想我能和你们一起到达梦想的彼岸。同学们,努力吧,“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前人已有惨痛的教训,让我们带着前人的教诲,珍惜自己的生命,去拥抱自己的青春吧!如果说人的一生是一座大厦,那么我们现在正处在打基础的时候,只有基础牢固,大厦才能建得又高又大,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将来的某一天建起自己引以为豪的生活大厦、事业大厦,这就是你们的我——一个轮椅女孩的梦想!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