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从来不遥远
还记得小时候的梦吗?
——小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有一个变形金刚。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那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期末考试考一百分。还记得高中时的梦吗?——那个奋斗的季节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考上一个好大学。如今,已经步入大学校园的我们现在还拥有梦想吗?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我只知道我没有放弃梦想,梦想对于出生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我们来说总是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梦想就好像天边的白云,洁白无瑕总是触摸不到;梦想就好像美丽的昙花,短暂一现总是无法永存;梦想就好像灿烂的焰火,五彩缤纷总是无法拥有。曾经我们还拥有梦想,现在为什么我们迷失了方向。走过那个酷暑的六月,我们来到了金秋的大学校园。大学的一切都是那么陌生而又新鲜,我们忙碌地学着接受一切,又无知的抛弃一切。我们知道了怎么抢食堂的座位,我们学会了怎么占教室的桌椅,我们学会了穿衣打扮,我们学会了上网聊天,忙碌着忙碌着我们遗忘了年少的梦想和无悔的追求。是什么让我们学会了堕落?是什么让我们失去了曾经的纯真?是什么让我们没有了梦想?
不是学校,不是社会,就是我们自己。小时候我们在父母的臂弯下成长,从咿咿呀呀学语到蹦蹦跳跳奔跑,从认识方块字到学会不再用手指头算数,这些都是父母和老师一步一步教我们走来的。那时候不管我们走在哪里,都有父亲宽大的胸膛来保护,都有母亲温暖的双手来呵护。就这样我们健康快乐的长大了,我们的肩膀比父亲都结实,我们的个子比母亲都挺拔,父亲再也背不动我们,母亲再也牵不住我们。还记得父母送我们上大学时,父母弯着腰驼着背帮我们拿大包小包的行李,沉的父亲背着,重的母亲拉着,而我们却两手轻轻贪婪着望着校园。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忘记父母老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习惯了父母的帮助。在这个无忧无虑的大学里,我们过起了衣食无忧的大学生活。我知道有的同学抽的一根烟是他父亲一盒烟的价钱,我知道有的同学穿的衣服是她母亲每次经过那个美丽的橱窗都舍不得买的衣服,我知道有的同学挥霍着父母的金钱给他的女朋友买东西,却从没有想过给父母买一个礼物。我知道我们忙着学习,忙着生活,忙着吃饭,但是到头来我们依然囊中羞涩。我们渐渐的学会了向父母说谎,我们渐渐的背叛了曾经的梦想,我们渐行离梦想却渐远。茫然着、痛苦着、无助着,我们这一代的人将何去何从?纵使曾经黯淡迷茫,纵使现在疲惫不堪,但是我们都有一颗从来不会放弃的心,放弃这两个字在我们80后的字典里是不存在的。虽然我们曾经堕落过,失败过,但是我们从不肯认输,我们依然会倔强的活着,我们相信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的。我们有烈火雄心,我们渴望建功立业,我们的心就是一个小小的火苗,总是那么不安分的跳动,我们渴望有一个明亮的火把能够把我们点燃,照亮我们的前程。随着岁月的成长,我们渐渐的发现了自己的渺小,原来我们就像那井底之蛙在坐井观天一样,望着那一片天抱怨哀叹。爬出井边我们才发现我们只是冰山一角,渺小的我们望望太阳都感觉那么刺眼。世界如此之大,真的需要我们去努力探索开发。现在我们放慢了贪婪的步伐,把曾经遗落的梦想一点一点的拾起。
还记得高考时我在墙上贴着“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几个大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年轻人就应该有志向和梦想,没有志向的青年,就像断线的风筝,只会在空中东摇西晃,最后必然丧失前程。而梦想就是指路明灯,没有梦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进而失去了对生活的向往。高尔基说过:志在顶峰的人,绝不留恋半山腰的奇花异草而停止攀登的步伐。志向是事业的脊梁,志向更是一种可贵的精神力量,使人忍受磨难,乐观向上。现在我们当代大学生最需要的就是志向,让志向为我们的梦想插上一双翅膀,去驰骋天空,穿越海洋。如果说一个人立志做好一件事情并且感动了我们,那么我想起了一位人物,她是20xx年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她叫李灵。为了关注留守儿童,李灵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在家乡周口淮阳许湾乡创办了希望小学。淮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又是河南省劳务输出大县,在这里,几乎每个村子18岁以上的青壮年都离开了家外出打工,越来越多留在村里的孩子被托付给爷爷奶奶,因此她亲自担任校长兼思想品德老师。在电视里,我看到了这样的镜头,那是一个酷暑的夏日,她一个人吃力地推着三轮车,车上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道:高价收购小学生读物、杂志、教辅。那一年正直郑州高温,她骑着三轮车去收书,汗水湿透了她的衣背,凌乱的头发,收书后的笑容,她的每一个身影都让我动容。“平常一个老百姓,别说是个校长了,让她骑个三轮,我觉得很多人都拉不下这面子,因为她那个三轮车一看就是收破烂的。”这是电台采访一位老百姓时说的,那一刻我不禁潸然泪下,遥远的感动在我心底油然而生,接踵而来的就是极大的震撼。由于留守儿童的性格大都比较内向,敏感,而且有着同龄孩子不该有的忧郁,所以正常的教学结束后,李灵几乎成了孩子们的“保姆”。学生生病了,她拿出自己不多的积蓄为他们求医问药,孩子们的事情占据了李灵业余生活的全部。为了建希望小学,为了让孩子免费上学,李灵已经欠下了8万元的外债,为了减少学校的开支,李灵父母也从家里搬进了学校这间临时搭建的住所,承担起了为一百多个孩子做午饭的任务。十五天的麦假,李灵就收到了5000多册图书。当李灵回到学校时,小小的校园沸腾了。李灵说:一拿到书,有的同学你都不知道,高兴的的就好像比买了一件新衣服穿在身上还高兴,那个时候我觉得我特别的伟大。李灵,她的志向就是为了让留守的儿童上得起学,她的梦想并不是那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是她却是最伟大的,她让我们读懂了怎样立志,更让我们读懂了什么是大爱。20xx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组委会授予李灵的颁奖词:一切从零开始,从乡村开始,从识字和算术开始。别人离开的时候,她留下来;别人收获的时候,她还在耕作。她挑着孩子沉甸甸的梦想,她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她是八零后。那一刻,我为我们80后而感到自豪,因为我们也能感动别人,我们也能把我们的事情做好,我们也能实现我们的价值。80后的我们也有爱、有志向、有梦想,80后的我们也会奋斗不已,生生不息。
志当存高远,80后的我们要有远大的志向。为了远大的志向,我们要勤奋学习,拼搏奋斗,持之以恒。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们不能再像那个曾经没头没脑的孩子一样,我们更不能接着放纵自己,让自己一直堕落下去。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勤学苦练,学海无涯,勤字当头。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渡不过的河,下定决心后就要拼搏奋斗。80后的我们要相信只要奋斗就会有出路,我们要学习愚公百折不挠的精神,用我们自己的行动去开辟一条通往梦想的康庄大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拼搏奋斗就是我们通往成功的垫脚石。
在我们成长的路上,有一个最重要的信念就是持之以恒,再好的开始,如果不能坚持下去,就不能算是成功。80后的我们犹如逆水行舟用力撑,一旦一篙松劲就会一退千里,失败的教训就是我们抓而不紧。都说滴水穿石是因为它不舍昼夜,不管我们的力量有多么的脆弱,只要我们坚持下去,这种渺小的力量终将汇聚成一泻千里势不可挡的江河,最后奔向海洋。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如同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夜里发一点光。当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我们要学会自己给自己加油鼓掌,就像一首歌唱到一样:想唱就唱要唱的响亮,就算没人有为我鼓掌,至少我还能够勇敢的自我欣赏,想唱就唱要唱的漂亮,就算这舞台多空旷,总有一天能看到挥舞的荧光棒。80后的我们是充满朝气的一代,建设祖国的重任正在向我们这一代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