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梦想演讲稿:与书为伴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晚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有一个梦想》,大家别笑哦,其实这个题目是引经据典的,源自于美国著名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讲题目《我有一个梦想》。马丁·路德金在其开篇演讲词中,深情阐述和美丽描绘了他心目中的一个“美国梦”一一没有歧视和偏见、追求公平和正义的国家和社会。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追求、这样的坚持,所以才成就了今日美国之强盛和伟大。
“美国梦”成就了今日的美国,那么,未来中国之崛起和强盛,就更需要由“中国梦”来成就和辉煌了。但有人说,中国是一个难以创新的国家,因为中国没有梦和敢做梦的人,也有人说中国人的处世风格是世界上最现实的,比一般的商人还要无利不起早。其实在历史上,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是历来不缺少梦想的。
回首百年沧桑,俯瞰家国春秋。无数仁人志士在寻找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征途上慷慨赴死、义无返顾,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了感天动地的奋斗,谱写了一阕阕气壮山河的史诗篇章一一魏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孙中山的“吾志所向,一往无前;百折不挠,愈挫愈奋”,到毛泽东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凡此种种,既是“扶大厦之将倾”的历史使命,也是“拯斯民于水火”的时代责任,这种一以贯之的伟大民族精神正是我们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正是以这种正能量竖立起来的中华民族之气节,是我们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支柱。
在历史赋予我们重任的当今时代,“中国梦”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事业,是我们为之激发、释放、传递和汇聚正能量的奋斗目标和方向。实现“中国梦”这个伟大的系统工程,对每一个中国人而言,都必须承担责任、坚定意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造福社会、造福大众、成就自我,为聚合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挥洒智慧、倾尽心力。只要我们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仅“中国梦”能够尽快实现,而且我们每个人的“个人梦”也会水到渠成。
在“中国梦”的指引下,作为市委宣传部里的一名年轻人,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必须弯下身子,静下心来,明确自己的不足和欠缺之处,结合自己的工作需要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在工作中自觉担负起自身的责任,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为此,我谈谈个人的两点体会:一方面,我要把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群众实践的有益经验,及时、系统、深刻地总结、挖掘出来,并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和推介。因为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聪明才智和极大的创造力,持久的追梦力量也源自于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另一方面,我要勇于从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做起,杜绝一切有损于社会和谐的言行,以维护国家形象为荣,充分发挥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对工作精益求精,在平凡的本职工作中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展望未来,中华民族的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必须牢记,要把“中国梦”的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每个人勇于争做一个有梦、追梦和圆梦的人,只要我们每个人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相信“中国梦”这艘巨轮一定能够“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