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放飞梦想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我是来自学校的_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走出贫瘠,放飞梦想〉
“我又可以读书了?真的吗?真的吗?真的吗?……”我一遍一遍地问妈妈,手里刚刚打好的猪草扑簌簌掉到了地上,我都浑然未觉!直问得,妈妈眼含着泪水不住的点头;直问得,我自己也禁不住泪如雨下!是真的!是真的!的的确确是真的啊!
妈妈说:“国家免掉了贫困家庭孩子的学杂费,还免费给我们提供教材……”平日里总是唉声叹气、寡言少语的妈妈,今天的话却多得近乎唠叨。可是,虽然她说了一遍又一遍,我却怎么听也听不够!
恍惚中,我又做起了那个做了很久的梦:妈妈再也不需要低声下气借地东家、借西家为我凑学费了;我终于又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琅琅读书……曾经,这是一个多么遥远的梦啊!可是今天,它突然又离我那么近!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美好,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哲人说:“生活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的贫瘠。”自从不得不辍学的那一刻起,我的精神世界就笼罩了重重的阴霾!因为从上学的第一天,老师就告诉我们:不好好读书就会无知而愚昧,而一颗愚昧而无知的心灵必然会积满灰尘、脆弱无比!是啊,如果不好好读书,我们就无法与历史对话、无法与高尚交流、无法与智慧撞击,更无法走进科技时代的空天阔海,无法实现荣己、富家、强国的宏志伟愿!我曾是多么用心地读书啊,老师的教诲我至今刻骨铭心!我的成绩曾是多么优秀啊!可是,家庭的贫困却使成绩优秀、勤奋好学的我仍然逃避不了失学的噩运!我痛苦过,我失落过,我甚至以为自己此后再与书本无缘,然而,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竟然又圆了我的学习梦!
“我终于又可以读书了!”抑制着狂喜和兴奋,我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下意识地重复着这句话!泪眼朦胧中,我扑到妈妈的怀里,轻轻地啜泣着,任幸福的泪水肆意的流淌!我感谢妈妈,她把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消息带给了我;然而我更感觉祖国,感觉政府,感觉所有给我的梦想插上腾飞翅膀的人!
此时,我忽然想起了一首诗:“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那么,我该怎样感谢你呢,我亲爱的祖国,亲爱的党!
古人说:“大谢无言,真爱希声!”我惟有怀着一颗感恩心,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在知识的海洋驰骋翱翔,用知识的火焰燃烧青春,用智慧的爱心播洒希望!长大后,我要像我的老师一样,站在讲台上,为乡村的穷孩子传道、授业、解惑。用知识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填补他们心灵的饥渴,拓展他们生命的宽度;用知识塑造他们纯真高尚的情操、锤炼他们宽容豁达的心胸,传递给他们战胜困难与挫折的勇气和力量!让乡村儿童的生命从此也多姿多彩,让乡村儿童也能成为国家建设发展中的砥柱栋梁!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再没有一颗幼小的心灵会因失学而荒芜、贫瘠,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繁荣富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