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霞客精神永远激励我》。
暑假里,我认真阅读了《徐霞客为何在当代走红》这本书,这本书为我们勾画出徐霞客的真实形象和他成名的传奇经历以及他所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我看了受益匪浅。
徐霞客是我们江阴人,中国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散文家。中国以旅行为毕生事业的第一人。
他经30年考察撰成的60万字《徐霞客游记》,开辟了地理学上系统观察自然、描述自然的新方向;既是系统考察祖国地貌地质的地理名著,又是描绘华夏风景资源的旅游巨篇,还是文字优美的文学佳作,在国内外具有深远的影响。《徐霞客游记》作为徐霞客一生的主要成就,以日记体裁详细地记录了他一生旅行生涯中的所见所闻,包括山川河流、气候植被、风俗人情等,既富有文学色彩,又具有重要科学价值。书中对我国石灰岩地区岩溶地貌的记述,详尽系统,是世界上较早的一本关于岩溶地貌的论著。一个奇人,一本奇书,徐霞客以他的双脚丈量人生,同时也书写了一个千古传奇。
他的这种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他长年累月,不分寒暑,攀山越岭,奔波在荒山野林之中,不仅接受着大自然的严酷考验而且还时时受到种种人为因素的挑战。在这次考察旅行途中,徐霞客曾经三次遇盗,四次绝粮,到了“身无寸丝”、饥肠辘辘的境地。但是,这些困难都没能动摇徐霞客的意志和信念。他仍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完成了考察祖国大西南的宿愿。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一些好心人曾善意地规劝徐霞客不要再冒着风险继续进行考察了,还是尽早回去为好。如果他回故乡的话,他们可以为其备好行装。徐霞客则以事业为重,毫不动摇地说:“我如果遇到困难就结束考察返回故乡,以后若想重新出来进行考察,妻子和儿女必定不会同意。我继续考察的意志不能改变。
徐霞客持之以恒、不怕艰难的大无畏精神,正是他取得成功的根本所在。霞客精神应该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应该有的精神,无论你从事哪个行业,哪种工作。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能力超越自己、超越他人。我们的国家才能进步,我们的生活才能更美好。
我们都有自己的美好梦想,都想拥有幸福的生活,我们青少年缺少的就是徐霞客精神。大多数人不愿意吃苦,只想“坐享其成、一步登天”,我想人的成功是很少有快捷方式的!我们只有向徐霞客学习,和难题交朋友,多想多做,我坚信:只有经历风雨,才能看到彩虹!让霞客精神永远激励我前进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