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以及在场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能够和大家相聚在这里,非常的高兴、激动和感恩。
刚刚是几位同学辛苦地把我抬上来的,非常麻烦大家。不过今天能来到学校,我还是异常兴奋。
我就想起了十几年前的秋天,第一次跨入一所小学的的情景。我的奶奶用一辆锈迹斑驳的三轮车拉着我,来到教学楼的下面,当时所有的学生全部都坐在教室里上课了,唯独我还没有进去,因为我行动不便。奶奶扶着我,指着三楼的教室对我说:"那就是你的班级,如果想上学,我们就必须要爬上去。"我想上学,可是我又爬不上去,于是我的心里非常地着急。奶奶她又背不动我,只能扶着我一步一步地往前挪。于是我就在奶奶的搀扶下一步一步地往前迈,我的腿没有力气,又很不听使唤,我只能靠我的胳膊支撑着楼梯上面的扶手,一下一下地往前爬。
奶奶用尽全身的力气将我往前托,我们两个都筋疲力尽,好像不是在爬楼梯,而是在爬山,而那间教室就是我们的山顶。教室里传来阵阵的读书声,我多么希望,我能够飞快地进入教室啊。
爬到二楼的时候,我的腿直接跪在了楼梯上面,很痛,爬楼这件事情对我来说太难了。奶奶说:"要不,你就别上了。"我哭了,觉得很委屈,并不是因为爬楼梯很难,而是我不想放弃上学的机会。哭过之后我又赶紧擦干眼泪,因为我怕被别人看见我狼狈不堪的样子。我继续爬我的楼梯,我知道,我每爬一步,我进教室的希望就又近了一步。
终于,三楼教室到了,我站在教室的门前,全班的同学和老师都很奇怪地看着我,因为我的样子确实很不一样。老师安排我在教室后门的一个角落里坐下来,其实我也坐不住,于是我用手死死地抓着课桌的边缘,只为不让自己摔倒。
当一切平静下来,老师拿着课本开始讲课。我悄悄地笑了,因为我觉得自己这时候真的和同学们一样,都有机会在这里读书、上课。
之所以和大家讲这个细节,是因为我一直都很怀念那段上学的时光。虽然辛苦,却又是那么的充实和美好。我的奶奶每天都蹬着一辆脚踏三轮车,接我、送我,不管刮风也好,下雨也罢,从来没有中断过,整整九年都是这样子。奶奶用她瘦弱的臂膀支撑着我这个农村的残疾孩子上学读书,所以我特别珍惜。
但是在我的这种成长的路途中,我时常也只能扮演个小丑的角色,我总是被人嘲笑、被人鄙视,别人总是会笑话我:"像你有腿不能走路,有手不能拿东西,有嘴讲话不清楚,上学有什么用呢?"当我听到这些话时,我很失望,不,应该说我很沮丧。我也不知道上学到底有什么用,但是我就是要让自己学到知识。知识可能暂时改变不了命运,但是我想,知识可能有一天会成为你改变命运的武器。包括现在我都在想,如果当初我的奶奶没有送我去学校,我们也不会那么辛苦,但是,可能现在的我还是坐在老家的院子里,呆呆地望着那片天空,什么都不懂,也没有任何的追求和向往,那样的人生是多么的空虚和可怕呀!
亲爱的同学们,试想一下,如果当年的你没有进入学校,也许你的日子会过得很快乐,但是你的未来又会在哪里呢?如果现在的你觉得生活沉重,那就对了。生活之所以给你施加压力,是因为它想把你锻造成一个更好的人,否则生活是不会无缘无故去找你茬儿的。我相信有一天你回过头来,会发现即便是某些枯燥无味的日子,也会成为你生命中的养分,这些都会让你的人生变得更为丰满和茁壮,所以,请好好珍惜。
在曾经,我也总是抱怨生活中的种种不幸,我说,生活对我来说怎么这么难?我抱怨老天为什么要让我变成这个样子;我抱怨生活中的人为什么要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抱怨我的父母为什么不像别的父母那样陪着我;我抱怨我们家的境况怎么会这么差劲。但是生活并没有因为我的抱怨而改变它本来的面貌,长大后的我发现,抱怨其实是没有用的,抱怨只会是一种懦弱的表现。
初中毕业之后,因为身体的不方便,我只能辍学在家里,没有了老师、没有了同学、没有了朋友,不能走进社会,每天除了吃饭就是发呆,我发现我其他什么都做不了,每天面对的只是一片空洞、寂寞,这种生活让我从压抑变成了绝望,我甚至有一种活不下去的感觉。有一天的傍晚,我坐在自家的门前,因为真的太绝望太绝望,于是我嚎啕大哭起来。奶奶走过来问我:"你为什么要哭?是怎么了?"我哭着回答她:"这样的日子根本没有意思,我什么都做不了,在别人眼里我就是一个废人,你干嘛还要养我?"但是那一次我被她骂了,她气冲冲的,她说:"你没有手、没有脚,但是你还要头脑啊!别人瞧不起你,但是你要瞧得起自己啊!"我看到她的面颊是那样的苍老,我看到她的头发是那样的花白。于是我终于意识到我不能那么糊里糊涂地活下去了。
是的,我要瞧得起我自己。我还有头脑,我还有一颗心,我还有梦想和渴望,我不会是一个废人的。我决定拥抱生活,用心来爱它。我想读书、我想写作、我想改变我自己。一个人,当你想变好的时候,身边所有的一切都会帮助你变好起来。就比如,当你心中有爱的时候,你得到的爱也是加倍的;而当你心中有恨的时候,你得到的恨也会是加倍的;当你心中拥有梦想的时候,你的每一天都会是明媚的。于是后来我遇到了老师、遇到了朋友、遇到了贵人,在生命的路上,他们让我更有信心地走下去。
仔细想一想,我们是不是真的已经足够幸福了,即便是苦难,也都是老天爷给我们的最好的安排。所以同学们,永远都不要抱怨,学会感恩当下的生活;永远都不要黑暗,要让心向着阳光的方向生长。因为每一个我们,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是生命的战士,要捍卫好自己的人生。每一天醒来,我们都要学会拥抱生活、感恩师长和朋友、感恩当下的学业,因为每一天都不可多得。
和同学们讲这么多话,也许讲得不是很好,所以我很感谢,感谢大家还这么用心的来听我说。愿我们的明天都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一起加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