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2月24日,在土耳其安塔基亚举行的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尘埃落定,中国棋手侯逸凡过关斩将,最终荣登冠军宝座。侯逸凡只有16岁,她的夺冠,也创造了国际象棋历史上最年轻“棋后”的记录。
侯逸凡自幼天赋异禀,9岁便获得国际象棋世界少儿锦标赛冠军。此后,她接受名师指点。良好的棋感加上系统的训练,使她的棋艺突飞猛进,她接连拿下了各种比赛的冠军奖杯。在侯逸凡与对手的历次角逐中,不乏经典名局,但是,当记者采访侯逸凡,问她对自己的哪场比赛印象最深刻时,侯逸凡略加思索,竟然提起了三场败局。
第一场要追溯到20xx年,那时,侯逸凡只有6岁。有一次,侯逸凡参加全省少儿比赛,一路所向披靡,进入冠军争夺战。争冠对手是一位男孩,虽说比侯逸凡大几岁,却被侯逸凡犀利的棋风所压制,苦苦支撑到最后一盘。下着下着,男孩小声地对侯逸凡说:“我们和棋吧?”侯逸凡立刻拒绝,因为她已占据明显优势,冠军唾手可得。男孩只得硬着头皮继续下,候逸凡暗自得意,仿佛已经看见了夺冠后妈妈的笑脸和教练挥舞的鲜花。不料,形势突然急转直下,男孩缓过劲来,反戈一击,杀得侯逸凡无法招架,必输无疑。侯逸凡不干了,对裁判说:“他之前就提出过和棋,现在和还可以吧?”裁判答道:“当时你没同意,依据规则,只能以最终的结果为准。”就这样,侯逸凡本以为到手的冠军飞了,她伤心地大哭一场。在泪水中,她明白了一个道理,人不能因为一时的顺利而得意忘形,笑到最后才笑得最甜。
第二场是20xx年世锦赛,年仅14岁的侯逸凡出人意料地杀入决赛。决赛的对手是俄罗斯美女科斯坚纽克,侯逸凡整整小她10岁。赛前,很多人预测,侯逸凡的功力已与科斯坚纽克不相上下,加上初生牛犊的冲劲,应该会不落下风。那一天,在人们关注的目光中,侯逸凡踌躇满志地上阵了。遗憾的是,人们并没有看到一场针锋相对的对决,侯逸凡下得非常辛苦,感觉处处受限,心理上相当不适应,根本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科斯坚纽克令人信服地夺冠。赛后,教练评点说:“科斯坚纽克七年前有过一次世锦赛决赛经验,尽管当时输给了诸宸,但那次失利对她的策略准备和心理准备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次,明显能感觉她的准备非常充分,尤其是在心理上,而这恰恰是使你失利的重要因素。”侯逸凡领悟到:成功靠的不是运气,而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只有在技术、心理和经验等多方面磨炼成熟之后,成功才会瓜熟蒂落。
第三场是20xx年与世界棋王卡尔波夫的“性别大战”,卡尔波夫是整个国际象棋界的巨人,盘踞在世界冠军的位置上已长达12年之久。老棋王果然名不虚传,尤其是在对残局的判断上,明显高出侯逸凡一筹,侯逸凡输得心服口服。其实,侯逸凡经过多年的打磨,棋艺已经炉火纯青,在女子象棋界鲜有对手,就连卡尔波夫在赛后也惊呼:“侯确实非常厉害,超出我的预料。”但是,与卡尔波夫一战,令侯逸凡清醒地意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任何时候都要虚心前行,学艺之路永无止境。在卡尔波夫的指点下,侯逸凡不再满足于对棋艺的追求,而是沉下心去,从研究国际象棋的历史开始,探索理论,感悟棋“道”,从而在下棋的境界上更上一层。
失败是最好的先生,失败里往往暗藏了一个人最缺乏、最直接的成长营养,我们为什么还要舍近求远,总是试图从别人的成功法则里获取有用的东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