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与大家共勉。
在当时许多同学的眼里,或者今天在你们看来,绝大多数人会认为我能获得这么多的荣誉、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一定是我天生聪明,其实我并不比别人聪明,在高考时,我数学只得了分,我相信在座的同学们,你们高考的数学成绩一定比我的好。今天如果让我对自己作一下总结,我认为在大学里能够取得一点点成绩的话,主要得益于自己能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和为之实现而进行的不懈努力。下面我就谈谈××年来自己的切身感受。
谈理想信念在许多人看来是务虚的,但我却始终认为:理想信念对一个人未来的成长是不可缺少的。因为理想信念一直是我前进的动力。我的理想信念源于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和老师对我的教育培养。我是农民的孩子,父母由于没有知识,不懂科学,只能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来维持着我的学业和一家人的生活,在××年,家乡遭遇了特大洪水,经济上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乡亲们绝望的眼神和对科学知识的渴盼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所有这些,使我立志将来投身农业事业,决心改变这种只能“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在报考时,我毅然选择了把农大作为我的第一志愿。
××年××月,一个带着对农业知识的渴求和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的我,就这样走进了我理想中的学府。大学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的。入校后,我第一位认识的老师是我的辅导员××老师,她了解我的情况后跟我谈了许多,包括人生的理想、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等许多问题,辅导员老师的第一次谈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第一位认识的同学是学生党员,因为是他笑容可掬地帮我办完入学手续后把我一直送到了寝室;我上的第一堂课是军训期间的党课,使我对党的理论知识有了理性的认识……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丰富多彩的学生文化活动,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深刻认识到,我们青年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神圣使命,祖国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我们的成长也离不开祖国。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并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毕业后更好地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服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那以后,这种信念一直是自己学习、工作的动力,激励着自己不断进步。
实现目标的关键是自己如何努力去做。学习是摆在自己面前的头等大事,只有学习好,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做别的事情。大学的学习看似是松散的,但自己觉得是有序的。有很多人问我学习的诀窍,我认为就是两条,第一是能够合理支配时间,并针对不同时期做相应调整。我基本做到了保证听课效率,充分占有图书馆资料,有效利用实验室,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合理制定计划,做到劳逸结合。自己每天都很忙碌,但每天都感到很充实。大学四年来,我为了保证听课效率,在课堂上,每节课都认真听讲,作笔记,基本做到对所学知识的全面理解,到期末考试时,我只要看看笔记,便很轻松的得高分,正是有了这个前提,才使我有更多的时间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到实验室做实验,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第二就是能够做到持之以恒,并能全身心地投入。可能有的同学会说这算什么,但我敢说,如果坚持一天、两天,或一周、两周也许大家都能做到,但如果坚持四年,不见得会有多少人能做到。我在学习中,尤其重视自己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我经常和专业老师、知名专家教授交流,使我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专业,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实验室,只要钻进实验室我就能做到全身心地投入,一忙起来自己经常忘记吃饭,半夜饿了就啃口面包是常有的事,遇到自己弄不懂的问题,自己先查找资料,实在弄不懂,再去找老师。在我的刻苦钻研下,我成功地利用ods柱层析法分离人参单体皂苷 rb2,得到了专家和评委的高度认可,认为这种分离人参单体皂苷的方法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很多同学羡慕我取得的成绩,可他并不了解我付出的汗水,如果你能够付出,你也一定会取得比我更好的成绩。
一个人不仅要学习好,还要注重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才能适应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承担社会工作,参加校园文化活动便成了我大学生活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搞好学习的同时,我还做了大量的社会工作,在活动中锻炼各方面的能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过去的几年中,我曾先后担任校学生会科技部部长、校学生会副主席、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在工作中,我坚持以德为本、以勤为径、以创为先、以法为制的工作理念,本着服务同学,锻炼自己的工作宗旨来做好自己的工作,先后成功组织开展了首届“网络学子大赛”、科技作品展、外语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我主抓的大学生“鲲鹏”话剧团曾被共青团吉林省委、省学联评为“吉林省十佳学生社团”。在每一次活动的背后,都有一段值得自己永远回忆的故事。记得在××年年末,学校举办首届网络学子大赛,我作为校学生会科技部部长,为了把这次活动办好,每天都要往返于团委、教室和寝室之间,忙得不可开交,没有电脑,我们到同学那借,资金不足,我们自己想办法,决定到在市里拉赞助,一次天已经很晚了,下着大雪,寒风刺骨,我们终于谈妥了一家赞助单位,当时我们高兴得在人民广场竟然等了近两个小时的交通车,当我们返回学校时,才发现我们的手脚和脸都冻坏了,但我们都感到很欣慰。在学生会工作期间,校学生会这个团结向上的集体,给我个人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工作中,使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提高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学会了怎样与人沟通、合作,怎样在工作中不断创新,那种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学生干部那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油然而生的情结激励我面对困难永不退缩!所以我觉得做学生干部期间积淀下来的知识与勇气将是我一生的财富。为我的今后的成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