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的演讲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学生: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奋斗!
孔子几千年来一直被尊为圣人和万世师表。事实上,孔子一生经历了坎坷,颠沛流离。他3岁丧父,17岁丧母,壮年历经坎坷,直到51岁才为中都宰,是个县官,还只当了一年。55岁开始周游列国,历尽艰辛,被人嘲笑,称之为“累累如丧家之狗”。晚年,白发人送黑发人。69岁以后,孔子的儿子孔鲤、弟子颜回、子路相继去世。如果只看孔子的生平事迹,似乎没有什么比孔子更不幸的了。虽是贵族,但处处被排挤;虽有治世之道,但没有用武之地。尤其是晚年,先丧子,后丧徒。这样的事,不管放在谁身上,都是最不幸的事。
但孔子以“知其不能为之”的态度,坚持推广“人生正道”,希望大家从道德意识入手,实践仁义,享受幸福。孔子为了推广这一理念,提倡“有教无类”,广收门徒,有弟子3000。孔子坚信,即使他自己看不到这个想法的开花结果,他也可以通过教育代代相传来维持这个想法。正是孔子的坚持和奋斗,使儒家文化代代相传,成为中华文明的核心。
虽然我们是凡人,但我们也需要有这样的斗争精神。有了这种“知道它不能做”的斗争精神,我们将努力工作,挑战自己,我们将变得更好、更强大,将自己抛光成一块晶莹剔透的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