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筑篱,遥望过往,人生纵横阡陌,踽踽独行,需要一颗感恩之心相守,独自前行,独自追寻的道路只会变得更轻快。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其实,有些事在转身后才明白。那些看似无意的举动,流露了多少陌生人的善意与真诚。有些书翻到最后一页,于光怪陆离中悄见柳暗花明。行途终止,弥漫夜雾,哪怕灯火阑珊,也必能照亮一寸欣喜的脚印。
先主知遇之恩,他鞠躬尽瘁。历史长河滚滚不息,是他,迎风立于赤壁之上,笑看千军万马付诸战火。羽扇纶巾,美仪容,谈笑间强橹灰飞烟灭。一介山野村夫,于晨昏时带月荷锄,于洞府访密友观天下大事,于江畔聊发吟风弄月,他等待着一个人的发现。先帝驾鹤西去,“知遇之恩,亮定匡扶汉室、还于旧都,不负主上!”掷地有声,他收拾心中悲绪,纵是后主无能。北伐七年,饮马黄河,尤未踏入中原半步,终是南柯一梦。在飒飒秋风萧瑟之际,带着宏图未展的遗憾走了,带着对先主知遇的愧疚走了。后世有云: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常怀先主知遇之恩,他光耀于历史史册,后人赞颂。
对手鞭策之恩,他含笑成长。少年登基,他带着幼稚的眼光看着群臣俯首脚下。彼时清朝鳌拜谋党营私,欲纂权夺位。鳌拜看着他,一介黄口小儿,奈何得我!从此少年恍然长大,励精图治,几年时间除掉鳌拜。康熙大帝在继位执政60年,特举行“千叟宴”以示庆贺。在宴会上,康熙敬了三杯酒:第一杯敬孝庄太皇太后,感谢孝庄辅佐他登上皇位,一统江山;第二杯敬众大臣和天下万民,感谢众臣齐心协力尽忠朝廷,万民俯首农桑,天下昌盛;当康熙端起第三杯酒时说:“这杯酒敬我的敌人,吴三桂、郑经、噶尔丹,还有螯拜。”宴会上的众大臣目瞪口呆。康熙接着说:“是他们逼着我建立了丰功伟绩,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朕,我感谢他们。”常怀对手的感恩之心,他韬光养晦,终成一代盛世明君。
祖国栽培之恩,他隐姓埋名。需要多大的决心和勇气,他背井离乡,处四面萧然,举目无亲的永恒寂寞?一去故乡30年,隐姓埋名,从此整个生命奉献给了国家。在那些物质生活极其艰难的年代,日以继夜的科学研究,熔铸着对历经苍凉的祖国的满腔热爱。核潜艇极限实验,62岁的他随艇深潜,耳边呼呼海风,可知多下几米便是无尽深渊?狂风巨浪,他挺身而出,花甲痴翁,志探龙宫。他激昂道:“我非常爱我的夫人,爱我的女儿,爱我的父母。但是我更爱国家、更爱事业、更爱核潜艇,在核潜艇这个事业上,我可以牺牲一切!”试问大海碧波,何谓以身许国。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黄旭华,中国核潜艇之父。时代到处是惊叹骇浪,他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穷二白的年代,他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他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怀祖国感恩之心,他成为中华民族盛名下的脊梁。
常怀感恩之心,方可登上高山,一览空蒙绿意山色。方可鱼鸥深水,翱翔潜底。人生之路,或衰草蹁跹的错杂盘蘅,或见流水人家的榆柳娉婷,相伴感恩之心,前行必是充满鲜花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