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7月,我和两个朋友在一个工业园区盘下一家餐厅,开始了第一次创业。我们前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在成本控制和招揽顾客方面。
成本主要来自采购环节。一种蔬菜,从生产领域到消费终端,至少经过5个批发商:农户-小型收购商-省级收购商-省级批发商-市级批发商-县镇级批发商。经过这么多环节倒卖,价格波动很大。作为一个小餐厅,我们无法直接与农户对接,只好设法减少中间环节。对土豆、茄子等易储存菜品,我们直接从市级批发商进货,一次进一个星期的货;对青菜、青椒等不易储存的菜,我们与同行一起汇总每天所需的蔬菜,以量大换取规模成本优势。
我们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般女孩吃饭多的地方,男孩也会多。于是,我们就抓住女孩的饮食偏好。一般女孩喜欢吃辣的、色香味俱全的东西,我们就选择了酸辣鸡杂、西红柿炒蛋等菜品,并注意聆听她们意见。果然,她们很喜欢,还介绍来很多新顾客。
半年后,经营每况愈下,很多潜在问题逐渐暴露——
◎缺乏事先规划。选择做快餐,觉得这个行业门槛较低,风险压力小,现金回笼快,入行时我们就掉以轻心,对经营缺乏规划,以致对消费人群、现金循环周期、预估营业额等评估不足,当风险来临时,措手不及。
◎缺乏行业了解。由于对餐饮业调研不系统,导致在经营方式上出现迷茫。我们的消费人群中,打工者居多,他们有三个需求:餐厅营业面积要宽敞,90平方米左右(我们只有40平方米),快餐品种得有20种以上(我们不到18种);米饭要好吃。这些基本诉求,都被我们忽视了。
◎定位不明确。我们先是做快餐和桂林米粉,效果不明显之后做快餐与经济小炒,后来又推出石锅鱼与快餐。定位不明确,多元化也造成力量分散,菜品品质无法有效改善。
◎选址问题。做餐饮,选址很关键,位置的参考指标为:现有消费人群、潜在消费人群、合同期。而我们选址时,考虑不够长久,后来工厂搬迁,造成客流锐减,这是最大的硬伤。
◎产权管理不到位。一开始我们聘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厨师,并以一定比例的红利作为额外酬劳来激发其主动性。但由于采购等环节由我们控制,挫伤了厨师积极性而影响效益。
◎合伙人问题。三个合伙人都很勤快很能吃苦,但在规划、管理、营销方面没人能完全胜任,当经营出现问题时没能及时改善,导致创业失败。创业伙伴很重要,不是有想法就能一起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