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幸福?我想阳朝的老师们以自己的探索和实践,在某种程度上回答了这个问题。
幸福是一种感受,一种意识,是柔风拂面的惬意,是玫瑰盛开的芳香,是远处掠过湖面传来的小夜曲。体验幸福,要有一颗纯正的心灵,要有懂得欣赏自然,甘于淡泊的智慧,要有宠辱不惊、纵横天地的气度。幸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在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甚至在不经意中,稍纵即逝。幸福需要人去感受、去发现、去创造,而幸福的教育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生成正确的价值观、养成阳光的生活态度、修炼善良纯洁的心灵、自由奔放的思想,而且能够营造出幸福的教育生活和教育环境,使教育充盈着幸福的元素,从而使师生有幸福可捉、有幸福可感、有幸福可创、有幸福可享。
教育意味着一种和谐,而和谐是一种美,感受美就是一种幸福,教育的发展就应该是和谐的,要把学校、社会、家庭、教师、学生、家长等等因素和谐地协调起来。面对着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教师理应保护好他们的童真,保护好那正在开发的心灵。
20xx年9月,我来到阳朝国际,就被周围的同事,团结的领导班子所深深吸引,对“朝阳的幸福观”逐渐有了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在与大家分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分享成功与失败,分享快乐与痛苦的同时,体验到了真正的幸福,并把自己融入到这个集体、这个大家庭,成为其中的一员。
想到课余时间老师们在一起背诗词、对对联、说相声、演小品、学围棋、跳拉丁、练瑜伽的情景。阳朝的大家庭就是那无尽的江河、浩瀚的大海。我要融入其中,用一种厚积博发的力量展示出阳朝人的壮美。我要努力创造一种境界,与大家在幽默中关心、学习,在幽默中鼓励,在幽默中笑对失败与成功。
教师的幸福全在一念之间,累时想想累后的收获,珍惜孩子的未来;苦时思忖苦过的价值,憧憬教育的明天,在教学中实践教育,在教育中探寻理想,魔鬼的背面就是幸福的天使,教师是幸福的!
每天当自己惬意地站在阳朝国际教室的窗前,看太阳冉冉升起,阳光穿过浓雾,透过树梢,然后水一样地倾泻下来,无声地照射在孩子们的脸上,看得见那小脸上细细的绒毛,随着读书时鼓动的腮帮轻轻颤栗愈显可爱,孩子们读书时专注的神情总让我不经意就想起儿时求学的过往,熟悉而亲切,于是,我轻轻地在心底欢笑,幸福刹那间充盈心间。
来到阳朝,走进小四(6)班,我看到一群天真、可爱、活泼,幼稚、顽皮的孩子,现在还记得刚接手这个班时,感觉孩子们特别的好动,也不大听话,纪律性很不强。当时就觉得这个任务很艰巨,但我想,我决不能就这么轻易的放弃,有困难才会有挑战,我应该迎接挑战,接受挑战,把挑战变成机遇,最终战胜自我。
班上有个叫臧强的孩子,开学报名的那天,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咬着嘴唇不说话,站在旁边的妈妈忍不住提醒,他倒好,桌子一拍:“我不讲!你自己跟她讲!”那拍在讲台的一巴掌,让我记忆深刻。我越来越熟悉他,是因为他课堂上从不听讲,作业总不完成,第一学月考试,语文竟然只有45分。课间和同学打架,把讲台上老师的凳子摔得稀烂,教室里的窗帘被他一把扯下来当成了抹布,周末的特长培训他一个人在校园里闲逛,害得老师们到处寻找……所有的这一切,让我一想起他就头疼。我耐下性子一次次找他谈话,和他的家长密切交流,和任课老师交换意见,发现一点点进步我就当众表扬他,让全班的孩子都发现他的闪光点。时间一点点流逝,臧强敢于在课堂上发言了,他的作业很少欠交了,打架的次数越来越少,得到表扬的次数越来越多,期中总结的时候,虽然他的成绩没有大的提高,经过和任课老师的协商,我们把他评为班级的“进步之星”。晚自习的时候,第一次看到他拿着作业本跑过来问我:“老师,这个怎么做?”最让我欣喜的是月假的那天,我让孩子们回家后打电话或短信通知我安全到家了,他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给我发短信的:“老师,我已经到家了。臧强”短短的几个字,让我觉得在他身上花多少心血都是值得的。
新接手的这个班级,在自己的耐心与细心浇灌下,越来越显现活力与生机。教室里越来越整洁干净;吵闹打架告状到我办公室的越来越少;每次拉开抽屉,看到孩子们给我亲手画的爱心和贺卡,想到他们的笑脸,我心里总会涌动着一份激情和感动。
亲爱的同事们,我不是一位学者,我不会用深邃的思想来思考我的价值。我也不是一位诗人,为我无法用优美的词汇来讴歌我的职业。但是我有一颗炽热的心,一颗爱着每个孩子的心。我把我的爱给了孩子们,同时也收获了孩子们对我的爱,我是幸福的。泰戈尔曾经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而我就愿意去做一片小小的叶子,用我的慈爱去呵护纯真,用我的智慧去孕育成长,用我的真诚去开启心灵,用我的双翼去放飞梦想。
我爱我的事业!
我爱我的学生!
我是幸福的阳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