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幸福?幸福是什么?
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幸福就是事业上取得了成功、有了足够的钱、有房有车还有一个美好的家庭。但是,对我来说幸福很简单。父母的一句关切的话,老师的一个肯定的眼神,朋友的一声亲切问候,甚至陌生人的一个微笑,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幸福。
当然不同的人对幸福有不同的解说,但我想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幸福的实质即没有痛苦的时刻。那怎样才能让自己过得幸福呀?我认为“三心”是必不可少的,感恩之心、积极向上之心、平和之心。
为什么要感恩?我们得到了什么恩赐吗?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吗?我们该感恩于谁?很多时候我们都有诸如此类的疑惑,只是因为我们时常把自己的眼光锁定在那一点瑕疵上,而忽视了一大片美好的风光,正如那句名言所说:“有人追求的幸福是别人眼中的幸福,而忽略自己已有的幸福。为此付出了很大甚至惨痛的代价。”
所以每次自己心理不平衡时,请想想那些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缺胳膊断腿的,终身只能以轮椅为伴的人,多想想那些贫远山区的孩子,当我们还躺在温暖被窝里时,他们早已起床,背着一个比自己身体比例还大的背篓,要不山上捡柴,要不下地割草,一日三餐都不能解决,更不用说上学了,完全没有那个机会。相比之下,我们是多么的幸运,上天真的很眷顾我们了。
所以我们要明白,我们今天相对较好的处境都是上天、国家、父母、他人给予我们的恩惠,我们应该也必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谢我们的恩人。
那怎么来感谢他们呀?其实感恩不一定非要给某某人什么东西之类的,我认为最重要的,也是最起码的是我们要好好珍惜他们给我们的恩惠,我们必须好好生活下去,积极乐观的生活下去,我想这应该是我们对他们最好的感恩也是最大的欣慰。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一颗积极向上之心。
那怎么才算有一颗积极向上之心呀?我认为首先我们应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大致的规划,给自己制定一个实际而又长远的目标,并在不同的时期制定出具体的短期目标,人有目标才有方向,有方向才能向上。
再有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必须对生活充满信心,每次早上起床时记得给自己说三句话:我很幸福;一切都是那么好;加油!我们在平时要做到多给人以微笑,也多给自己微笑,即使哭了也要笑着哭!
随着我们不断地成长,经历的事多了,我们会慢慢发现现实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美好,因为时常都有打击我们积极性的挫折与失败,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一颗平和的心。
我一直相信这样的一句话“有付出不一定有收获,没有付出肯定没有收获”这句话也许有人不会赞同,但是它却一次次在我身上重演并得到验证。因此,我时常对自己说也对别人讲:“请不要太看重结果,而应更多的去体味过程,只要我们过程把握好了,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结果怎样就没那么重要了”所以每当我遇到挫折遭遇失败时,我就对自己说,这样的结果的出现一定是有原因的,也许是我哪些方面还做得不够好,或者说,上天对我这样的安排,肯定是有他的用意的,他肯定是想让我再提升一下自己某方面的能力,等等诸如阿Q同志自我安慰的话,似乎有点可笑,不过我想如果当阿Q真能让自己没有麻烦与痛苦,我干嘛不当阿Q呀!
我们要有一颗平和之心,就应该学会用历史唯物主义史观看问题,要知道现在不管你取得了多大的成功,遭到了多大的打击,终究都会变成历史,当你再过二三十年回想这些时你会觉得这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心里不会再有当年的激动悲奋,而更多的是平和的接受。
既然这样,所以我建议我们大家不要对他人对自己、对学习、对工作过于苛刻,我们要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平和地去面对人世,平和地面对自己的人生,平和地面对每一次成功、每一次失败,静下心来好好的干好一件事,让自己变得轻松自然,你会觉得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自己是那样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