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泰戈尔曾经说过:“生命有如渡过一重大海,我们相遇在这同一的狭船里,死时,我们同登彼岸,又向不同的世界各奔前程。”生活有千百万种活法,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结果。幸福的生活符合人懒惰的本性,而我更喜欢昂首挺胸大步向前的生活。
很多人说人的一生同蒲公英很像。人生的春风吹过,蒲公英般的我们就开始了人生的旅程。多数的种子落地生根,生长发芽在那停留的地方,成熟繁衍在那停留的地方,安于现状随遇而安,安稳得如同命中注定。相对于这种平平稳稳的生活方式,我却更欣赏那洁白的团绒在空气中游荡的情景。蓬蓬松松的一团在空气中曼舞,在一路的旅途中不时播下几粒种子,待到团绒散尽之时,它也结束了一生的奔波,拥有了独一无二、绚烂多彩的人生。
人生本就该一波三折,若似开水般平淡无奇,那必然会毫无激情可言,默默无闻。这里,我想到“蜗居”这个词,想到蜗居者如旅行般潇洒不羁的生活方式。他们青春,拥有梦想。我们可以为追求梦想流血流泪,却不会以放弃的结局告别自己的梦想。有人说那些北漂、南下的青年们多数无法成功,到头来活得还不如普通人,至少普通人的生活平稳、安定。殊不知,无论成功与否,这些青年在决定前程的那一刻,就比他们多拥有了些什么——青春,梦想的青春。年轻时,你没有什么输不起的,怎么输,你都赚了。你一无所有,世界会给你所有,做了再说,是你最大的智慧。
青春就该这样,青春不能缺少敢于尝试不可能的勇气。但就像海面不可能总是风平浪静,青春也会受到重重的阻碍。
有人说,青春像一把刀子锋利、敏感,而生活像另一把刀子厚重、敦实。当这两把刀子对削的时候,青春这把刀子就会慢慢卷刀,而人就在生活中慢慢成熟。不错,青春如梦想,自由,张扬;生活如枷锁,厚重,紧束。当青春过后,梦想的热度终会被生活的枷锁点点消磨,但又有谁说在青春的时候不可以追寻梦想?纵然我们渺小如沙漠中的一粒沙子,繁星中的一抹微光,但谁又能阻挡我们激情澎湃追寻梦想的步伐?
人人都有梦想,但独立的梦想的力量是微乎其微的。一个少年的梦想是弱小的,但千千万万少年的梦想却能编织出祖国理想的未来。昔日,先烈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坚固的长城守护了祖国;现今,奋发的少年用知识武装头脑,用科技重振中华。点点青春的梦想重结,宏伟中国梦缕缕燃烧的大火苗,就会照亮民族崛起的路。
不曾笑对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不曾真正经历过青春的人不会感谢生命的热情。愿人人都能以坚定的信念追求梦想的未来,让青春如花般绽放。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