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理想,在青春中闪光》。
同学们,记得有人曾说过“人的生命之船,是由生活目标的高大篷帆支配的。人只有为一个伟大的目标而生活,才会在生命岁月的大海中乘风破浪,开辟出一条辉煌的航道!”多么深刻而易懂的哲理啊!是的,命运的航道一旦失去目标,怎能不在茫茫大海中颠簸触礁呢?一个人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才能谱写出优美动人的乐章。
理想,是人生的指路明灯。理想,是追求迸发的火花,是人类对美好未来的希冀,是指导实干方向的磁针石。正如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言:人的活动如果没有理想的鼓舞,将会变得空虚和渺小。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更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中国的“保尔”——张海迪,高位截瘫,备受病魔煎熬,但为人民做贡献的崇高理想时刻鼓舞着她,战胜逆境,实现人生光辉璀璨!
巴斯德也说过:立志、工作、成就是人生的三大要素,而立志是事业的大门。“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这一远大志向,对于周恩来后来能够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疑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活着不能与草木同腐,不能醉生梦死,枉度人生,要有所作为。”方志敏烈士告诫我们,生活不能没有理想,应该有健康的理想,发自内心的理想,来自祖国人民的理想,而人生的最大理想是为人民服务。
也许有人会说:我也有过美好的理想呀,但无法实现,为什么呀?谢觉哉说过:“最好的不是在夕阳西下时幻想什么,而是在旭日初升时就投入工作。”要实现理想必然要付出代价。没有春耕,何来秋实?而理想的实现是个艰难的心灵历程,对此,爱因斯坦深有体会,他说“从我自己痛苦的探索中,我了解前面有许多死胡同,要朝着理想真正有意义的事物迈出有把握的一步,即使是很小的一步,也是很艰巨的一步。”而对于真理的执着,鼓舞着他迈向了成功。这也是伟大人物最明确的标志:不管环境变化到何种地步,他的初衷和希望仍不会改变,而终于克服障碍,以达到期望的目标。
青年时人生的骄傲,也是时代未来的希望,在这日新月异的崭新时代里,谁没有自己的理想和梦,谁不充盈着饱满的感情、勇气、生命力?没有什么能形容出年轻的风采和气质,也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年轻的一代对于理想的追求!
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崇高历史使命。时代召唤着我们,改革期待着我们,我们应无愧于这光辉的时代。朋友,假如你因错过了今日的太阳而流下了眼泪,那么就请你千万不要再错过今晚的星辰,铭记雪莱的话——“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你自己”,坚定我们对理想执着的追求,投身于改革的大潮中,当一名出色的“弄潮儿”!
同学们,相信吧!在这短暂青春的美好天空下,我们的理想在前方向我们招手,在我们未来的青春路上闪光,让我们一起努力,扬起风帆,让理想之舰在青春路上扬帆远航!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