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还有台下端坐的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到今天为止,同学们已经真真正正进入了高考前的冲刺阶段了。无论你在之前的日子里做过些什么,成功或者失败,满意或者不满,欣慰或者懊恼,都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记录在了自己的史册里。现在大家该静下心来,规划剩下的时间该干些什么。你们已经毫不遮掩地来到了20__年高考的眼前,必须拿出你们的态度,你们的决心,你们的信念和你们的行动去迎接种种的挑战,去战胜种种的困难,去赢取梦寐以求的成功。
你们的老师也将全力以赴,陪伴大家走过这短暂但却决定命运的的时光,与你们一起共同品味酸甜苦辣。时间虽短,你们一定要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
二战期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丘吉尔给那些行动迟缓的官员们的手杖上贴上“即日起行动起来”的便条,让所有人都知道时间与效率的重要,这为赢得战争的胜利争得了时间。如果你心中还有对成功的渴望,那就要做到成功的两条守则,一是:开始行动,向目标前进;二是:每天继续行动,不断地向前进。__年江苏省高考状元吴敌谈成功经验时说:成功其实根本没有秘诀,如果一定要有的话,只有两条:一是坚持到底,永不放弃,二是你想放弃的话,直接按照第一条去做。
前几年,在美国出了一本书,名字叫SECRET《秘密》,这本书的前言非常具有诱惑力,它是这么写的:世界上所有成功的人,他们或许告诉了你100条理由,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秘密都没有告诉你,那就是他们渴望成功。这句话告诉我们:在你的人生中,无论你的起点是多么的卑微或者说你离终点是多么的遥远,如果你的目标是单一而且足够强烈的话,你最终一定会到达的。所以,世界上凡是成功的人,都具有两个特性:第一是热情,第二是单纯。请同学们记住,高考前的这段时间没有业余时间,也没有周末假期。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说:三年高中假期他从来没有休息过,真正放下学习的只有半天,就是高考前一天的下午。所以,你们必须有所牺牲,从今天开始舍弃玩乐时间,舍弃物质享受,舍弃轻松度日的念头。如果你爱泡网吧玩游戏,你会把金钱和青春耗费在老板满足的笑容里;如果你对手机、MP4等爱不释手,你会把自己消磨得毫无斗志;如果你要坚持花前月下,那么,你将很快体味到“爱”的苦涩。如果你把时间毫不吝啬地扔给磨蹭、照镜子、打扮这些琐事;那么,你将很快尝到失败的滋味。因为,太阳不会因为你的失意,明天不再升起;月亮不会因为你的抱怨,今晚不再降落。
同学们,生命中最快乐的是拼搏,而非成功;生命中最痛苦的是懒散,而非失败。多数同学都喜欢的美职篮球星科比·布莱恩特的成功秘诀是,坚定的信念,和从小到大从不懈怠的勤奋。他被认为是NBA里最勤奋的球员,他给自己制定的训练计划,比任何人都要长,练得比任何人都辛苦。从十三岁到现在,只要没有比赛和其他活动,他要求自己每天要投进700到1,000个球,晚上11点才离开球馆,第二天凌晨又出现在训练场上的他给了主教练菲尔·杰克逊最深刻的印象。科比说:不要给自己在训练中偷懒的机会,哪怕只是一秒钟,求胜的欲望才是你制胜的法宝,记住:运气不能带来成功。
同学们,你的人生是你的,你的成功是你的,你的梦想也是你的,同时你的失败和痛苦也是你的。所以,请你们以最负责任的态度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带着足够的自信面对竞争,面对挑战。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要悲观绝望,要善于在困境中发现机会。这个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哈佛大学心理学家戈尔曼指出,预测一个人未来的成就,智商只能占成功因素的20%,其余的80%则归因于其它因素,其中情商是关键因素,它们是:自我激励,百折不挠;控制冲动,延迟享受;调适情绪,不易烦恼;善解人意,充满希望。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先生说:在我们的生活中最让我们感动的日子总是那些一心一意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日子,哪怕为了一个卑微的目标而奋斗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因为无数卑微的目标积累起来可能就是一个伟大的成就。同学们,从现在起把梦想深深种在心情的土壤里吧,不要问它能不能发芽,什么时候发芽,只要你小心地守在那一方田地,用辛勤的汗水滋润它,不断地浇水施肥,整土除草,有足够的耐心和韧劲儿,梦想就一定会发芽结果。让我们一起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带着强烈的求胜欲望,共同谱写__市一中高新的篇章。
祝你们梦想成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