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春节过后,我的心情就开始紧张,因为我们孩子的高中生活已经接近尾声,马上迎来高考前最后的冲刺。同时我的心情又相当激动,因为附中的领导适时地举行了本次誓师大会,给孩子们再加一把劲,再加一次油。在这里,我很荣幸代表各位家长,为我们的孩子们壮行!
你们可以说高三是黑色的,因为它天空阴霾,日子枯燥,心情低落;你们也可以说高三是金色的,体验奋斗,超越自我,矢志辉煌。但我要告诉你们的是:你们的高三是幸运的!你们学校的领导运筹帷幄给你们创造优良的学习环境,你们的课任老师循循善诱为你们解答学习和成长过程中疑难的问题,你们的家长任劳任怨为你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所有这些都应该成为你们前进道路上的助推器和加油站,激励着你们为着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亲爱的同学们,孩子们,父母们知道,高中生涯特别是冲刺阶段,是一个沥血的过程,是你们成长过程中的一次历练。否则也不会有“十年寒窗苦”的磨难,当然也就失去了“金榜题名时”的乐趣。在一次次考试的历练中,在亮到夜深的台灯下,在你们疲惫、失落的神情里,爸爸妈妈真切地感受着你们的艰辛和坚韧。也许我们曾经担心、焦虑、忙乱、唠叨,给你们添了压力,但这就是你们的父母,一切都是为了你们啊!今天,最后的冲刺已经来临,挺过这黎明前的黑暗是你们唯一的选择。希望你们永远记住保尔·柯察金的名言,无愧于自己的高中生活。
你们应该知道,面对这次考验,家长对你们充满信心!这信心,来自你们高标准高强度的刻苦训练,来自你们一步一个脚印跋涉的历程,来自你们身经百战不畏挫折的气度,来自你们渐渐长大、渐渐懂事的每个细节。面对这段需要昂扬奋进的人生,我们希望你们能做到:坚守“最初的梦想”,练就“隐形的翅膀”。坚定信心,所谓天生我材;坚忍不拔,毕竟天道酬勤。至于结果,不必创造奇迹,但求无愧于心。如果真的是这样,家长便满意、放心了。
家长朋友们,其实高考也是对我们“后勤”水平的考验,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我们常会忐忑不安,但要让孩子安心备考,我们必须明确自己的位置,不缺位也不能越位。这要求我们,在全力配合学校安排的同时,给孩子足够的支撑和体谅。让我们为孩子创造一个平和宁静的家庭环境,一个宽松独立的思维空间,一个坦诚自由的交流平台。少一点疑虑重重,多一点信任鼓励,少追问成绩名次,多观察情绪波动,身体上加强营养,精神上减轻压力。做有关爱、更有智慧的“后勤部长”,做成功考生背后的成功家长。想想高考以后,孩子们就要离家远行,独闯天下了,就让我们静静的陪他们走过这段不平凡的征程吧。
孩子们,十二年磨剑,卧薪尝胆;每一次出手,所向披靡。希望你们扬威赛场取得好的成绩!最后想告诉你们的是:面对高考,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不是一个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