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朋友们,我的亲爱的学生们:
离高考还有整整100天时间了!看着倒计时牌,大家作何感想呢?有的同学肯定很是着急了:怎么一眨眼高三就快结束了呢?我可远没有学好的呀!也学有的同学会感叹:两百天,我还能做些什么?我还能改变些什么?我们不妨化用伟人的一句诗“一百天太久,只争朝夕!”更何况我们还有两个一百天呢。不要小看这区区一百天。一百个日日夜夜里,有2400个小时,十四万四千分钟。而两百天后,我们迎战的只有四场考试五百四十分钟而已!在这十四万四千分钟里,我们完全可以创造奇迹!
或许,以前你因为骄傲懈怠了自己,成绩有些不如意。那么,从现在起,坚持每一天自戒自省,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认真做好每一科笔记,认真处理每一个问题,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二百天后的考场上,你一定会重现英姿圆理想之梦!
或许,以前你因为疏懒放纵了自己,家长老师不太满意,那么,从现在起,严格自律奋起直追,抓住最后的契机,分秒必争刻苦学习,像最认真最勤奋的同学看齐,与最优秀最出色的同学竞技,和每一位老师配合默契,愈战越勇,再接再厉,二百天后的考场上,你就是决缰而跃的黑马,一飞冲天的雄鹰!
或许,以前你因为自卑看轻了自己,认为前途布满了荆棘。其实,荆棘是你想象的路障,其实,每一朵花都有开放的权力!想一想自己,你可不可以中途放弃,我们从最基础的抓起,还有二十八万八千分钟的收获机遇。问一问自己,你是否尽力,从今天开始,别再浪费时间自怨自艾,增强自信,提高效率,天行尚健君子自强,涓滴之水汇成江河,二百天以后的考场上,你同样会吐露扑鼻的芬芳!
在这里,我还是忍不住要唠叨几句:
大家要有角色意识,我们是高三的学生了,当你紧张而又匆忙的进出网吧时是否注意到你留下的那种贼头贼脑心虚胆惊的背影?当你坐在座位上成天表现出四肢乏力,昏昏欲睡时,你还能让人从你身上看出“活力”和“力量”来么?古人说“坐如钟,站如松,走如风”,说的就是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做事就应雷厉风行,干脆利落,要让力量贯注到你的神经末梢。凡事宁愿提前五秒钟而不要拉后一秒钟。我为何就不能体现出十_岁的成熟美来呢?为何就不能有大将风度,以气质服人呢?
更要讲究学习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刀不误砍柴功”“万丈高楼平地起”,等等。这些古训说的就是要重基础的意思,任何好高骛远的想法都是没有好处的。基础的东西就是我们曾经读过的教材,怎样将教材读好读活就是目前最大的复习。一是不要急躁,花一些时间,看看教材,做到对各科的教材心中有数,并形成一个总的印象,所谓“万变不离其宗”:而是不要怕多,再多都是你曾经走过一遭的了,算来也是老朋友了,充分利用原来的课堂笔记,走向老朋友,走近老朋友,他一定会唤起你的回忆的:三是做到高屋建瓴,居高临下,将教材知识形成系统化,明白这一科共有几个单元几章几节,讲了几个知识点,这样你就可以纲举目张了,往后的查漏补缺就有了可能。正如要你到大海捞针,本是不可能的,而你对大海的宽度和深度若有了了解,哪些地方可能藏住针,也就能找到那颗闪闪发光的针了。这是第一点。再有,向课堂45分钟要成效,很多成功的高考经验都说到的一条学习方法就是上好每一堂课,难道你还怀疑吗?还不这样去做吗?而且,高三是知识点、信息点(老师介绍的和你在课外得到的)、应考方法全方位奔向你的时候,课堂不认真就无法牢牢把握住复习的主动权。第三,做好每一套练习题,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把平时的练习当实战,你的意志、能力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形成。
同学们,还有最后二百天,还有许多机遇掌握在你的手中,还有许多奇迹等待你创造,但是,天上不会掉馅饼,幻想必定铸成空。达到理想的彼岸,铸就人生第一个辉煌,唯有自信拼搏刻苦努力!让我们师生携手并肩,在最后的二百天里,同心同德,自信自强,在二百天以后的考场上,撑起一方晴空,为了每一个为你付出的人!要知道一个家庭培养出一个人才不容易,但只要出一个人才就可以改变这个家庭的命运!有人说有两种人生:一种是腐烂,一种是燃烧。我想聪明的你一定会做出正确的选择的!
好了,今天就说到这里吧,如果你有什么想法,请及时的跟你的父母和科任老师交流,或者直接找我,憋在心里会把你憋坏的。
另:要与老师格外亲近,他们可是与我们相处了几年就要分别得朋友了,何不珍惜这很快就会过去的100天呢?更何况还有助于学习和进步呢。要爱我们的母校,这是我们生活了三年的栖息之地啊,应是有感情的,有情有义才是为人之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