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春天好!我谨代表高三全体教师向同学们致以春天的祝福。
金鸡破春,艳阳照天,清风送爽,万物萌生。紫气氤氲间你意奋发,绿柳飘摇时我心飞扬。时光像离弦之箭,随风而逝;岁月如东去之水,永不回还。不知不觉间,高考仅有三月;无声无息中,龙门逼临百日。
百日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历史的车轮又一次驶到人生奋战的前线。应对高考,同学们伏案苦读;研究对策,老师们挑灯夜战。放眼未来,我们志在必得;着手现实,我们信心百倍。
高三全体教师的誓词就是:视奉献为诗,当拼搏是歌!老年教师甘做黄牛,不用扬鞭,自奋青蹄;中青年教师珍爱光阴,争分夺秒,愿把生命化做奉献的红烛。“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我们就是以生命做笔,用热血为墨,写出你们辉煌人生的第一个篇章。
命运之神从来就不会垂青消极坐等者,我们会主动出击,决心向课堂四十五分钟要效率,要质量。我们的老师将尽情施展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教学艺术,演绎生命中最精彩的华章。
我们会精诚团结,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为同学们营造出安静祥和的学习环境。我们将更加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更加关注你们学习上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我们的关爱之心,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会精心研究考纲,刻苦钻研,潜心备课,不断更新教育理念,随时把握高考信息,多方搜集名校资料,勤于交流,借他山之石,攻我校璞玉。
借此机会,我也向同学们提出一些忠告。
其一,你们要珍惜光阴,时间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你们要用激情演奏人生的乐章,用青春的热血来点燃希望的灯塔。你们要有大海一样的胸襟和气度,善于宽容他人,绝不要因计较个人的恩怨得失而荒废了宝贵的时光。
其二,志当存高远,心中有自信。古人云:取法乎上,乃得其中;取法乎中,乃得其下。即使身处困境,也当“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要相信自己,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坚强的意志,能够熔铸地球上任何一块顽铁。
其三,要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唯有恒心才能使你走到成功的彼岸。“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千万不要因为一点困难而放弃追求,你们要像哥伦布那样,在广阔的大海上他每天在日记上写下一句话,“今天我们继续航行”。
我坚信,平凡的生活定会在我们的手中编织出绚丽缤纷的图案,有限的人生定会在同学们的不懈追求中走向永恒。奋斗一百天,让飞翔的梦在六月张开翅膀。奋斗一百天,让雄心与智慧在六月闪光。我们将带着从容的微笑,去赢得志在必得的辉煌。
老师们,同学们,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我们一起见证朝阳,沐浴风雨,那隐约可见的绚丽彩虹就在我们拼搏之路的前方!
同学们!风雨拼搏十几年,距离我们期盼的大学只有一百天了。大学梦,是人生梦的起点,没有经历过大学的人生是有缺憾的人生。为了这个理想,我们披星戴月、寒暑不停,我们阅读过可以摞成山的书籍,做完了满天飞的试卷;我们有过成绩一步一步上升的喜悦。也曾有过成绩飞落的泪水;作为你们的老师,几年来,我们朝夕相伴,踩着清晨的露珠来到学校,又在深夜星光下回到家中,几乎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这一届高三,献给了可爱的你们。
可是,那些一时看不到希望的人这样说,一百天的时间太长了。我想,他们无疑是准备放弃十几年的汗水和眼泪了。这让人十分遗憾,因为在接近目标的时候,你却选择了放弃。
许多人都知道亮剑精神?亮剑的精髓就在于不管你面对什么样的对手,首先要敢于亮出自己的宝剑,要敢于亮出自己的气势,即便就是倒下也要到在冲锋的路上,即便就是倒下也要维护一个剑客的尊严。懦弱不能赢得对手的同情,只能留下笑料,甚至在懦弱中灭亡。同学们,此“剑”不亮更待何时!我们不为高考而生,更不会为高考而死,但它既然已经挡到了我们生与死的道路之间,我们就要跨过去!
同学们啊世上有很多路,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呀;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从现在开始,再也不要抱怨他人,再也不要理会脚下的障碍。前进一步,如果没有用,就再向前一点。事实上,每次进步一点点并不太难。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夺取失去的阵地!”好不好?谢谢。
一百天的时间真的太短了,那些充满朝气、胸怀理想的同学会这样说。借此机会,我也向这些同学们提出一些建议。人生就是一场比赛,既要有万米长跑的耐力,又要有百米冲刺的速度,起跑位置并不是在一条线上,但谁又能说起跑位置在前的人,一定是第一个到达终点的胜利者呢!九百多天我们从风雨中走来了,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决不能松懈,同时要保持乐观自信的心理状态。同学们啊,信心从哪里来,没有天生的信心,只有不断培养的信心。行动就是治愈恐惧的良药,而犹豫、拖延将不断滋养恐惧,为明天做准备的最好方法就是集中你所有智慧,所有的热忱,把今天的学习做得尽善尽美,这就是你能应付未来的唯一方法。
同学们,高考将翻开你生命中崭新的一页,它会让你的梦想绚丽如画,让你的前程灿烂如星,让你的生命完美如歌,而这一切的可能,只有两个字能够实现——拼搏!
同学们,高考号角已经吹响,我代表高三全体师生在这里郑重宣誓:
壮志在胸,奋力拼搏!携手并进,共创辉煌!祝大家高考成功,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