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古语说:业精于勤荒于嬉。我们早早地投入了工作和学习,也应该用勤劳和勤奋伴随我们的今后和将来。
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的确,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纵观历史,大凡获得成功的人,都是一些良好行为长期坚持,养成习惯,形成自然。小时候的鲁迅先生,就养成不迟到的习惯,他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时刻刻地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这样长时间地坚持下去,就成了习惯了。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国以至世界文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业绩,成为世界有史以来十大文豪之一。可见,行为习惯对一个人各方面的素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对我们学生来讲,尤为重要。就拿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学习来说吧。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些同学平时不刻苦、不用功,考试常常得不到高分;我们也看到,有些同学双休日只顾玩,把作业压到星期日晚上才去做,开了夜车还做不好。其实,这完全是学习习惯和方法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一个好的、科学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能使我们既学得有效率,又学得轻松自在。而如果你不能养成好的习惯,上课不注意听讲,不踊跃发言,不钻研难题,这些习惯不但不能提高效率,而且对你身心发展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在学习时,最重要的是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好习惯,受益终身”这样一来,你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华民族从来就是热爱学习、勤奋读书的民族,它是我们民族精神动力不竭的源泉。我们学生时期好比是人生的春天,只有从现在起热爱学习、勤奋读书,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打好各方面素质基础,长大后才能成为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的有用之材。
亲爱的同学们: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将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社会和谐的文明小天使,共同创造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