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
20xx年5月中旬,夏普、罗丽莉和无腿英格里斯,三位分别来自英国、中国广西、新西兰的登山者先后向海拔8840米的世界最高点珠穆朗玛峰发起冲击。就在8000米以上的高度,他们几乎同时遇到人生中最艰难抉择。
罗丽莉5月11日出发,5月14日登上8680米的高峰。这时,罗丽莉双手被冻伤,体力也已不支。望着距离只有160米的最高点,经过痛苦的徘徊,她最终决定:下次再来一定把那剩下的160米走完。
另外一名登山者夏普不仅也被冻伤,而且氧气瓶也快耗尽,但他依然继续向上攀登。寒冷伤痛、登山器械残缺,氧气不足,夏普躺在了海拔8534米一个岩石后面气息奄奄。随后无腿登山者英格里斯的登山分队从那里经过,经过激烈地讨论,最后他们离开夏普,继续登顶。不久,夏普在珠峰顶下约300米处死去,英格里斯则创造了奇迹,成为第一个借助假肢成功登上珠峰的人。然而,大多数人不能接受英格里斯对身边呻吟的漠视,尽管人们知道在世界最高峰附近,人的体力已经达到极限,人道和勇气的含义绝不同于地面。
面对咫尺之遥的成功,狂热与冲动使夏普完全丧失实现梦想的可能。英格里斯放弃救助实现了梦想,8534米却从此成为他一生中再也无法逾越的道德高度。罗丽莉虽与世界之巅还有“一步之遥”,但作为一名普通女子,她已经站在大多数人一生无法站到的地方,并且她还有机会把剩下的160米走完。
梦想即将成真,喜悦冲淡伤痛,狂热淹没理智,悲剧最容易发生。自新西兰人西拉里与同伴1953年5月29日首次登临珠峰以来,已经有180多人长眠于通往珠峰的冰雪途中。人生之路有无数条,除了死亡之外很少有无法重新走过的路,包括攀登珠峰。偏偏就有那么多登山者逞一时之勇,拿生命去赌一个当时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以至埋骨冰雪抱憾终生。他们的失败大多不是准备不够充分,也不是意志力不够坚强,只不过是忽视了“还有下一次”这个简单至极的道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每个梦想都可以实现。下次再来或者说忍耐,是驱逐烦恼的风,是和能力对称的另一只船桨。下一次也许又需要漫长的轮回,但这不同于退缩,虽然两者很相像。
最灿烂的风景永远只属于理智的攀登者。很多时候,越接近成功我们越要告诫自己:不是每一个梦想都可以实现,还有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