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
你们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无悔青春,与爱同行》。
当我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这样一段歌词:用第一抹光线的纯净为世界画一双眼睛,用第一朵花开的声音为世界唱一首歌曲,用所有春天的消息为你写下传奇……
在浩淼的人海中,不是所有的人都值得我们用如此纯净的目光去注视,用如此美丽的声音去歌唱,用如此虔诚的心灵去怀想。只有那些品德高尚、心底无私、努力开拓、奋发进取的人,才能赢得人们的尊重和爱戴,成为时代的先锋行业的楷模。
xx年12月13日的那天,一位叫刘易的年轻大夫悄悄地走了。他的离去牵动了数千人的心。凛冽的寒风中,为他送葬的群众排成了长龙。人们簇拥在密密麻麻的花圈与挽联中,大声呼喊着他的名字,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悲痛的泪水。
他在有限的生命里没有做过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有一些点点滴滴的小事。然而,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折射出他闪光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让我们的灵魂在受到强烈震撼之后,感到前所未有的阵痛。
刘易出事后的第二天,他在市里某医院当科主任的同学去了贯屯。当他看到这位有口皆碑的好医生、好院长穿着非常单薄的皱巴巴的衣服,裤子里面套着洗得发白的秋裤。那条秋裤是我们很多年前早已淘汰了的那一种,地上的三个纸箱里装着他的遗物——书、杂志和被褥,桌上放着几毛钱一包的方便面,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
如果当年刘易没有下到农村,他在市里的医院即使当不上科主任,最起码也是业务骨干,待遇优厚不说,生活条件决不会像现在这样艰苦。
他苦了自己,并没有苦病人,苦职工,苦医院。办公室的桌椅上有他刷过的油漆,注射室的墙上挂着他用荣誉换来的挂钟,值班室的炉膛里燃烧过他亲手劈好的柴禾,贯屯乡的田间地头、村边路口、深沟圪梁到处留下了他匆匆来去的脚步。凭着一股子干劲,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他把一个濒临瘫痪的基层医院搞得红红火火,年住院病人达2800多!
他走了,走得是那样地匆忙!他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写下了一个沉甸甸的“爱”字!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想:刘易是先进人物,在我们身边你能看到像他那样有爱心讲奉献的人吗?那就请你到我们的医院里去看一看吧。
两年前的一个夜晚,口腔科的病房里来了一位急诊病人,由于头面部多处骨折引发失血性休克。值班护士张转莲不敢大意,立刻与值班医生一起展开了紧张的抢救工作。当她看到病人浑身沾满了鲜血和尘土,胸部堆积着大量的呕吐物,赶紧跑回值班室,找来毛巾和水,仔细地为他清理掉污垢,并且还清洗了脸、手、脚及伤口以外的皮肤。
病人情况好转后,利用打针发药、铺床消毒的时间,她经常嘘寒问暖,与病人亲切交谈,尽量满足他提出的一切要求。在没有陪人的情况下,这位年仅21岁的年轻女孩主动搀扶着男病人送他上卫生间。
淳朴善良、尽职尽责的张护士深深地打动了病人在重庆某大医院当医生的妻子,她找到院领导,再三要求一定要表扬我们的好护士。然而,这对于一个长期在一线工作的护士来说,却是再平常也不过的小事了。
在妇产科的病房里,我不止一次地看见,我们的医护人员用纤细的手臂支撑着病人沉重的身体,小心翼翼地从手术床挪到病房的床上,并且还伸出洁净的双手主动为产妇清理产后的血污。这些东西,历来被人们认为最肮脏最晦气,别人惟恐沾上。她们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些在常人眼里超乎寻常的举动?我想,不仅仅是出于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天职和爱岗敬业的精神,还有至诚至善的心灵!
对于商家,顾客就是上帝;对于医院,病人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尤其在这个市场经济的时代,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解决病人的困难,赢得病人的信任,是我们医院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必须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用我们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解除患者的病痛,用无私的奉献支撑起孱弱的生命,重新扬起希望的风帆,让痛苦的脸上绽放出醉人的笑颜,把幸福和快乐播洒到每一个人的心间。
有人说,“神话中天使的美丽在于她的圣洁与善良,而白衣天使的美丽在于温馨与微笑。”亲爱的朋友们,为了我们神圣的职责和庄严的使命,为了无悔的青春和生命的重托,让我们共同为患者构筑一道美丽的爱的风景,让爱与我们同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