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个小小的手机失去了都让我感到牵肠挂肚的话,那我们生命中一定还有远比手机珍贵的东西,我们绝对不能随便失去。
几天前不小心把手机丢了。按说一部手机现在也不算值钱,而且只要到电话营业厅报失后办张新卡就行了。但心里依然觉得丢了一部手机好像失去了很多不可弥补的东西。这部手机已经跟了我好几个年头,变成了我生活和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尽管后来出现很多新款手机,我还是没有舍得更换,好像一个老朋友一样,交往久了,尽管知道对方有一些不足和缺点,但依然愿意交往,因为和老朋友在一起,熟悉对方的脾气个性,感到更加自在。手机里还储存了上千个电话号码,丢了手机就把和无数朋友的联系方式给丢了,这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另外,手机中还录入了一些我常常阅读和背诵的文章,还有很多场合拍的纪念照片,现在突然都没有了,就像丢了老朋友一样,有点魂不守舍了。
突然想到,在我们生活中拥有的很多东西,拥有的时候完全没有感到这些东西对于我们有多么重要,只有失去了,才发现这些东西是多么珍贵,多么值得留恋。但我们生活中不能等到拥有的东西真的失去了才去体会这些东西的珍贵,因为有些东西一旦失去,就再也不会回来。所以我们必须学会在没有失去前就小心爱护好这些东西,而不是失去后留下后悔和遗憾。如果一个小小的手机失去了都让我感到牵肠挂肚的话,那我们生命中一定还有远比手机珍贵的东西,我们绝对不能随便失去。
我们不能失去我们的家庭。家庭是风雨中的那间温馨小屋,在整个世界都抛弃我们时我们依然拥有的唯一归宿。只要家庭存在,我们的灵魂就有坚强的支点,我们走进狂风暴雨,走向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有一条可以回头的路在身后,把我们从流浪的荒野引向温暖的炉火。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是我们牵挂这个世界的理由,父母、孩子和爱人。
我们不能失去我们的朋友,在生命几十年的历程中,之所以有生命的精彩和起伏,是因为有朋友;之所以有事业的成长和辉煌,是因为有朋友;之所以有痛苦后的安慰和温暖,是因为有朋友;之所以有思想的进步和喜悦,是因为有朋友;我不敢想象没有朋友的生活是一种怎样的生活,那生命该会多么痛苦和寂寞。而一路有朋友相伴的旅程是多么幸福的生命。
我们不能失去书籍,书籍是我们生命中最大的慰藉,再孤单的人生只要有书籍相伴就不怕一个人独行在路上,书藉也是永不会抛弃我们的朋友,在需要的时候随时来到身边,不需要的时候默默守候在一旁。打开书本,总能引人思考生命的意义。有人说在监狱里整治犯人最残酷的办法就是不让犯人看书读报,这样他的精神就会一片茫然,心理就会崩溃。我有过类似的体会,坐长途飞机的时候,十几个小时,如果有一本你喜欢的书,时间就会过得飞快,如果没有书籍,十几个小时就变成了一段度日如年的难熬时光。因此,在我浪迹天涯的时候,我可以什么都不带,但是一定要带上两本我可以反复阅读的书籍。
我们不能失去蓝天白云,尽管这件事由不得我作主,但我深深体会到了人类失去蓝天白云有多么可怕。城市上空的污染让我们呼吸困难,疾病丛生;人类的生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充满了灰色和压抑。当我到达草原看到辽阔的天空和黑夜中满天的繁星时,我突然明白,人类只有生存在这样的天空下,才是真正酣畅淋漓地活着;难怪草原的歌曲是如此的嘹亮、悠长和动听。
我突然发现,我们生命中不能失去的东西太多太多,而且都是如此的珍贵,但所有这些珍贵的东西似乎与我们日常的追求和工作没有太多的关系。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追求着事业的成功,追逐着世俗的名声和地位;当然我们也在追求买更好的房子、汽车或电子设备;但如果有一天,我们只能在两者中选择其一,要不选择亲人、朋友、书籍和蓝天白云,要不选择财富、名声、地位和汽车时,我想大部分人会选择前者而不是后者;因此,什么东西对于我们最重要已经一目了然。想到这里,我觉得丢失手机已经不那么重要,幸亏我生命中拥有的很多珍贵的东西还没有丢掉,我还来得及把这些珍贵的东西照看得更好。也许偶然丢失手机是上天对我的生活已经误入歧途的一种警示?如果是这样,我觉得丢失手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