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我是高二B1班的周霈炀,我演讲的题目是《高三,当全力以赴》。
虽然暑假刚刚结束,但对我们来说,今天是xx届的航船走向高三启航的日子。此时,我想起了当年拿破仑远征意大利,率领大军翻越阿尔卑斯山时对士兵们说的话,他说:“在山的这边,是枪炮和泥泞;在山的那边,有鲜花和美酒!”
我们也可以说:在高三的这边是汗水和泪水,在高三的那边是鲜花和掌声。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问题。第一,什么是高考?第二,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第三,高三应该怎样度过。
首先第一个问题,什么是高考?我在知乎上搜索过“高考”。几乎都是,高考作文怎么拿高分,高考阅读怎么得高分,高考压轴题怎么得高分之类的问题。我没有找到想象中的对高考的质疑。我想对仍旧对高考有所怀疑的同学们说,高考相当于一次洗牌,是一次教育资源的再分配,也是给很多身处逆境的年轻人相对公平的一次机会,如果你要说高考也有猫腻,我只能说,在同等程度的竞争中,高考的猫腻含量是最低的,而且几乎是仅有的一次机会。那些说“高考不那么重要”的人可能不知道,考得上就出人头地、考不上就回家种地,这是很多农村学生无可回避的抉择。在这个拼爹的时代,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高考,是你整个人生中最后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等你走向社会,会发现,再也没有像学习那么容易的事情了。而对于那些本身已经有很多选项的年轻人来说,嗯,没错就是那些有爹可拼的人来说,高考,它是相对而言最安全最偷懒的一套方案,所以大家趋之若鹜。如果你没爹可拼,还不想努力学习,请耐心等我说完,我想你会有些变化;如果你有爹可拼,听下去也无妨,因为我想不会有人拒绝变成一个更好的人。
第二,我们为什么要学习。
为什么要学习,为的是当你看到一片很美的时候你不会只说哎呀好好看呀真好看啊好看死了,而是会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高三意味着学习,学习意味着高考,几乎每个人的努力学习都只是为了高考时的一个好看的分数,而这个分数代表着你未来的生活,诚然,你买菜的时候用不着微积分,但是,你会不会微积分决定了你将来会在哪里买菜。大多数的我们学习的目的直白,那就是为了一个好分数,而对于少数的一些人来说,学习,真正的是一种乐趣,知识,是很美妙的一种东西。学习对他们而言是不断的认识世界、自己和他人。这个世界这么大,这么多有趣的事情,不多学点就死了简直可惜。
人生好短,来这个世界走一遭,应该做一个海绵,让每个毛孔都去吸收那些你没听过没见过没想过的趣味。毕竟我们肉身很难遨游太空,穿越历史,但是思想可以,这是最大的恩赐啊。
不幸的是,我刚刚懂得这个道理,但我想并不晚。
如果你是大多数的普通人,像我一样。可能我们终其一生也没法体会到知识的美妙,那就为了一个好分数一个好未来为了你能在你喜欢的城市里买菜而努力吧;如果你觉得,你不是普通人,你是那些少数的一部分人,那就努力的去体会知识的美好吧,我想那不是很难的一件事,当你费尽心思地攻克下一道数学大题的时候,我想,你脸上浮现出来的笑容就是,知识的美妙之处。如果你既不想为了高考而努力也不想体会知识的美妙,你可以换个角度,努力的超越自己,感觉自己一年比一年强大,自己现在能做到的是几年前自己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这是件很爽的事。
当拥有知识,你会变的美好。
第三,高三我们应该怎么度过。
高三就要全力以赴。
如果你可以在录取通知下来之后不后悔;
如果你可以在以后因为没有好的文凭找不到好工作的时候不抱怨社会不公;
如果你可以在你因为没有工作吃不上饭而父母为你拼尽最后一分力的时候不感到羞愧;
如果你可以在女友死心塌地跟你,你却连杯星巴克都请不起的时候不大晚上抽着烟骂自己无能;
如果你可以在孩子上学时候连个关系都托不上最后只能进很差的学校的时候不觉得自己对不起孩子;
如果你能在一事无成的时候不自己躲在被窝里流泪;
如果你能担得起上面所有的羞愧、自责、心痛和自卑;
别说高三,你这辈子都可以不用全力以赴。
我会告诉你做选择的时候只要不后悔就行。但是你要明白,“后悔”这两个字包含了上面所有的情感,而不只是一句“我当时要是怎么怎么样就好了”。一句不后悔说着简单,做起来难。
你可以不在学习上全力以赴,凭借特长进个好大学。但是无论是竞赛还是才艺,想要达到被好大学接收的境地,不是也要全力以赴吗?
高三,就要全力以赴。
纵然路有荆棘,途遇坎坷,我们也会勇往直前,即使太行雪拥,蜀道峰连,我们也会直挂云帆。
辛酸、痛苦我们不怕,因为我们心中有梦。单调、乏味我们无畏,因为我们志存高远。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昨天,我们以别人为榜样,
今天,我们将为别人的榜样,
走进高三,
我们满怀信心,
走进高三,我们将踌躇满志,
走进高三,我们刻苦踏实,
走进高三,我们坚持不懈。
让我们一起呐喊,高三我们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