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诚信,是荣誉的象征,是财富的象征,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表现。巴尔扎克曾说过:“遵守诺言就像保卫你的荣誉一样。”诚信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品德之一。
诚信二字,说起容易做起难,而我们时常会因为遇到一些困难而想放弃自己的承诺。我到现在还深刻地记得一件事:
在四年级的时候,我们班刮起了一阵“借书风”。大家都互相借着自己喜欢的书籍如饥似渴地阅读。有一天中午,我成功地从一位女同学手里借来了一本心仪已久的沈石溪的动物小说。手捧着爱书,我迫不及待地看起来,真恨不得把里面的内容一下子塞到脑子里,没过几天,我就读完了这本书。
两个星期后,书的“主人”催我还书了。我满不在乎地笑了笑,信誓旦旦地向她保证下午就把书带来还她。
回到家后,我开始找书柜,然而并没有找到借来的那本书。我又翻了翻抽屉,还是没有。书去哪里了呢?我开始着急了,把家里全找了一遍,书怎么可能凭空消失呢?我努力地回想着之前看完后把书放到哪儿了,可竟然没一点印象了,我都有一种想要把屋子给倒过来找的念头了。
下午一到学校,我心里就有一种忐忑不安的感觉,好像自己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十分羞愧。我一下午都在心惊胆战中度过,一直在躲在教室里,躲着那位女同学,我生怕被她发现事情的真相。
接下来的几天,我一直都在躲着她。终于有一天中午,我再也忍不住了,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妈妈。向妈妈讲完这件事后,我瞬间感觉轻松了许多,如释重负般,但同时又很害怕,害怕妈妈会严厉地教训我。谁知,妈妈平心静气地听我讲完了整个事情,皱了皱眉,一言不发地就走进了房间,这令我惊诧不已。
第二天我来到学校,打开书包时发现了一本书。仔细一瞧,这正是我借同学的那本动物小说,但是书看起来却是崭新的!书的封面上还贴着一张字条:孩子,你要知道,一个人的诚信是有多么重要。所以我又给你买了一本新的书去还同学,你要记住:遵守诺言永远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妈妈。读完字条后,我的眼睛不知不觉地湿润了,妈妈这是在教育我,用特殊的方式教我懂得诚信啊……
虽然那件事已经过去了很久,但我依旧记忆犹新。妈妈用她特殊的方式,教会我懂得遵守诺言,懂得勇于承认错误,懂得诚信对我们来说有多么重要!
假如春天没有七彩的阳光,就不会有蝶儿的满山翻飞;假如人间没有诚信,那就是一个苍凉而荒凉的世界。诚信,如同一轮明月,曾普照大地,以它的清辉驱尽人间的阴影,她散发出了光辉,可是,她并没有失去什么,仍然那么皎洁明丽。诚信待人,付出的是真诚和信任,赢得的是友谊和尊重;诚信如一束玫瑰的芬芳,能打动有情人的心。无论时空如何变幻,都闪烁着诱人的光线。有了她,生活就有了芬芳,有了她,人生就有了追求!不久前的一天,我收到一封来信和5 元汇款。是曾经的一位学生寄来的,信中说“李老师,谢谢你,假如没有你,就没有我今天。那天晚上,其实我已经找了三四个人借钱,但是他们都没有借给我,他们都不相信我,你是我最后的希望,假如连你也拒绝了我,我就只有去偷,我是逼得没办法了,但是,那天你不但借了钱给我,而且还给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信任,就是这一次信任,让我知道了人格的价值,给了我人生的希望。你的信任像一片曙光,照亮了我阴暗的心田。激起了我心底的真善美。后来,我来到城里打工,我开始踏踏实实地做人,老老实实的做事。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我学会了以诚待人,同时,也换来了别人对我的信任,慢慢的我开始收获成功,慢慢的我悟出了人生的真谛······”。
这封信,我读了不下1 遍,每一次都让我心潮彭湃:记得是我刚毕业的那年,我班上有个调皮鬼,欺负我是新老师,成天给我作对似的,逃课、打架、抽烟,真是让我绞尽脑汁。可是,第二年,他不知为什么就辍学了。过了两年,有一天晚上,夜深了,我正预备休息,忽然有人敲门,开门一看,只见一个高大而凶悍的男生站在门外,他开口说:“李老师,我向你借5 元钱,我······”我想起来了,是两年以前的那个调皮男生。两年不见,我几乎都不熟悉了,我简单的问了一下他的情况,他辍学后没有什么事做,到处混都混不走,还靠家里吃饭。于是,我对他说:“你年龄都这么大了,总该找点事做,不能一辈子依靠父母,你应该自立了,去学一点手艺或找点事做,不要在社会上四处游荡,无所事事,其实你这个人是很聪明的,只要认真去做点事情,是会成功的。”随即我递了5 元钱给他。
这件事过后我也忘了。这次收到这封意外的来信。这5 元钱虽然不是个大数目,但是却在那个特定的时候让那个走在边缘的灵魂受到了触动,驱走了邪恶的念头。正是付出的那一份真诚和信任,如一轮明月,照亮了一方阴暗的心田,也让我收获了满心的喜悦。
今年,我走上工作岗位已经七年了,七年里,我深深的感受到,作为教师,哪里有老实,哪里就会春光明媚,哪里有信任,哪里就有繁花似锦。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时时审阅自己,用博大而无私的爱去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用老实守信的人生准则去铸造学生健全的人格。作为教师,每当面对学生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我常问自己,你是否做到了像侦察一样的敏锐,去发现学生的优点,像法官一样的公正,去对待同学的纠纷,像大智者一样的诚恳,去宽容学生的错误,因为年轻,我们的学生可能一时迷失,我们是否做到了用真诚使他们重新奋起?作为教师,我们的信任会让学生更加快乐和幸福。
古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待人以诚信,如同一轮明月的清辉普照大地,是诚信,让黑暗变得光明,让世界变得漂亮,是诚信,让世界布满生气,让生命布满活力,老师们,让我们共同来营造一个诚信的世界,感受生活的幸福与美好,感受世界的宁静与漂亮。
老师们,朋友们,愿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拥有一轮诚信的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