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这仅有的一次生命应该怎么度过呢?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段话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的经典名言,它为我诠释了生命的意义,使我至今受益无穷。
当我重重地把最后一页书合上,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身上那种永不服输、乐观向上的精神早已深深地让我铭记在心。他的出身很普通,但他那钢铁般的意志却是伟大的。他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祖国的利益,不顾个人的安危,全身心地投入了那场战争。经过几年奋斗,战争终于结束了。但也正是这场战争的缘故,使他的生命几次受到了死神的威胁,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勇敢面对。虽然他最后几乎完全瘫痪而又双目失明,但他也没有放弃自己,而且是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写出了一部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
在生活中,许多人之所以缺乏保尔的这种钢铁意志,是因为他们知难而退,更有人面对困难丧失了信念,丧失了目标。用这样的态度去面对困难,根本就是毫无意义。若我们换一种乐观向上、积极面对的心态,那困难将会屈服在你的脚下,成为自己走向成功殿堂的铺路石。况且只要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会面对着各种挑战,各种困难。这样人生才有意义,活得才能精彩,使自己的每天都会充满灿烂的阳光。
保尔一生的坎坷经历为我敲响警钟,做人就要做一个意志顽强、奋发向上、懂得奉献的人。要学会在困难中磨练自己,使自己的意志像钢铁一样坚强。有一句谚语说的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果我们能够自强不息,付出努力,还有什么事能够难倒自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