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流泪不如流汗”。
流泪和流汗虽然都是生理现象,但如果仔细分析,它们却又是不同的。
当我们遇到困难或挫折时,有些人总是喜欢一把鼻涕一把泪,有时甚至哭了很长时间,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流泪。我记得有一次我有几道数学题解不出来,所以我急哭了。
然后我父亲走过来对我说:“孩子你不能因为几道数学题就哭了,你知道吗?与其流泪,不如流汗。如果你花时间去思考和学习,或许你就能解决眼前这一切了,多流一些汗,总比流泪要值得。”
我听了,立刻擦干眼泪,然后坐下来,仔细分析题目中的每一个字,尽管汗珠一滴滴地流下来,我也不去擦拭,因为我知道了“流泪不如流汗”的道理。
在稻田里,经常可以看到那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勤劳作的农民,正一次又一次用锄头翻松泥土。看,汗水正从他们的额头流下,从他们的脸颊滑过,但他们不在乎,还是继续劳作。
他们努力工作,花力气流血汗,最后总会有收获。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就是这个道理,可以说成功的果实是汗水换来的。
一滴眼泪和一滴汗水是不一样的,流眼泪的人最终一无所有,但是流汗的人努力地工作,最后可以尝到成功的果实。
“流泪不如流汗”,我们不要浪费这宝贵的时间,想想:当你洒下辛勤的种子时,成功的果实已经含苞欲放,而收获的果实就在我们不远处。
同学们,多努力,多流汗,创造自己的伟大事业!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