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丁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于是他揭开了文艺复兴的帷幕;哥白尼说:“地球在绕太阳运行”于是他奠定了日心学说。无论前方是光明、黑暗,勇敢做自己。无论前方是康庄、羊肠,勇敢做自己。
当众人都削尖了脑袋,想挤进仕途,不惜献媚当权,让自尊和人格都做了粪土,你便化为青莲居士,云游于天地之间。
曾几何时,少年得志,积极入仕,当享受过众人的高声称赞,便想让力士脱靴;贵妃研墨,可惜那皇帝哪懂得这颗玲珑的心,又怎识得这玲珑的文字。你悲伤“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但你又立刻醒悟“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于是你按自己的意愿放白鹿于清崖之间,只为他日访名山时,骑其放歌。于是你呼朋唤友,共度美好时光,因为“钟鼓镶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
当权势对你不予理睬,你勇敢地做自己,于是时间让他们化为一杯黄土,而你成为了世代传唱的嫡仙。我每次回望盛唐,虽然雄州雾列,俊采星驰,但在这群星缀满的苍穹,你如北极星一样,散发出异样的神采。“诗仙”这一称呼,你当之无愧。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亮,三分啸成了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曾几何时,父子三人进京赴考,自己成为皇帝亲点的金殿状元,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好不快活,然而世事无常,乌台诗案,自己却成为阶下之囚。从巅峰到低谷,这无与伦比的地心引力,让你,东坡居士,何去何从?
本该悲伤的愁笑,你却是那样的不一般,竹杖芒鞋轻胜马,何妨吟笑且徐行。不是任何人都能有你这种豪放与洒脱,虽然外物对你不公,你心中的那份自由亦岿然不动。于是你这样笑谈“心似已灰之木,心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绩,黄州、惠州、儋州。”黄州生应是伤心之地,你心却不为所惑,与佛仰,游于赤壁之下,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当有人感慨世事你却开导他,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
当世间浑浊,你便做一只捡尽寒之不堪的寒鸦,让自己如缥鸿之影,在寂寞的沙洲上飞翔。
我在迷茫时想到了你们,原来自己的位子就在那里,只要勇敢的做自己,他日定当西北望,射天狼。
世间红尘,如何纷乱。是随波逐流,庸碌无为度过此生?还是勇敢地做自己,任你东西南北风?
三毛把信仰给了撒哈拉,勇敢的踏着前行的路,终成灿烂一生。谭嗣同甘愿为变法流第一滴血,虽发出“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的感慨,但也勇敢的完成了他“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誓言。海子当感悟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真言后,勇敢的走完了他独特的一生。
不管你的梦想是什么,你用自己的方式,创新的方式把它实现出来,成就完完全全属于你的志愿。无须步人后尘,无须和别人比较,从内心出发,追寻自己的梦,这就是你的生命价值。
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尽管四周满是阻力,尽管不明前方是康庄还是羊肠,是光明是黑暗,勇敢的做自己,独特的灿烂将伴你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