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个书名大家一定很熟悉吧。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苏联文学作品中最卓越的英雄形象之一。他具有崇高的革命品德,为共产主义事业奋不顾身地战斗和劳动。当他卧病不起的时候,仍然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坚持写作,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
读完这本书,我的眼睛有些潮湿。如果不是因为感动,是什么打湿了我的双眸?如果不是因为执著,那么是什么震撼了我的心灵?我不能不为这位最可爱的英雄感动、落泪。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这是保尔的“生命格言”,已经在人们中间广泛流传,耳熟能详。细细品来,说得多好啊!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热爱生命,珍惜时间。而且,在人生的旅程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时时都有鲜花和掌声,也会有惊涛骇浪、急流险滩,要学会克服这些困难,作乐观向上、性格开朗的人,像保尔一样,在逆境中磨炼自己,不怕困难,勇往直前!
感受着保尔的精神,思考着自己的过去,我的心理充满了惭愧和自责。曾几何时,自己因为小小的瞌睡虫,就丧失了学习奥数的决心;一次做主持人的梦想得不到实现,就坐在楼梯上号啕大哭,回家还和父母耍小姐脾气……今天,英雄保尔的故事让我真真懂得了人生的含义,懂得了我们只有有一股像保尔柯察金那样不屈不挠的精神,才能排除各种人生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达到胜利的彼岸,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生活的强者,实现人生的价值。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保尔在无数的逆境中,用战刀、步枪和手中的钢笔以及心中不灭的信念提炼出来的!
读懂保尔,我便知道,原来生活需要精神,需要信念。只要坚信自己心中的信念,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就一定能战胜每一次困难,冲破逆境,迎来成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