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文化,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情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便是我们引以为豪,永不消退的情结,是中华文化将我们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将中华传统文化代代相传。眷眷赤子心,浩浩中华魂,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孕育了五千年的辉煌,五千年的历史,留下了璀璨的传统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仁人志士层出不穷,中华美德熠熠生辉,民族精神世代传承。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一日为师,终生为师。”这些都体现了自古至今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优良的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教师的本质和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当然是教书育人。但是我们再抽象一下的话,我认为它的本质就是民族文化的传承和民族事业的延续,也是民族种族的延续。
作为一名教学一线的小学教师,我们能够深刻体会到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之重。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优秀的教育,而教育的实施者是我们广大的教师,教师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作为教师的我们也应该时时刻刻地为大局着想,为了祖国的未来,社会的发展努力提高自己。基于以上考虑,我有如下感想:
要充满爱心,要忠诚事业。我们每一天都要以饱满的情绪、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名学生。厌弃一个孩子就等于毁坏一个孩子,而热爱一个孩子则无异于塑造一个孩子。
要努力钻研,要学为人师。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没有止境的,人人如此。身为教师的我们需要把培养人才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对自身的要求就得更高,不止要从专业发展方面努力提高自己,还要从业务水平上严格要求自己,更得从师德方面时刻鞭策自己。学生的一生幸福和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快速成长和进步,我们责无旁贷。
要以身作则,要行为世范。为人师表是作为教师最基本的行为道德规范。学生无时无刻都在用眼睛看着,我想,他们希望看到的是老师榜样的作用,或是能给他们带来震撼的心灵启示,也或是使他们情感交集的思维触动。因为“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学生心灵的健康和成长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替代的最灿烂的阳光。”我想,只要我们注重师德培养,自尊自律,必定会用自己高尚的情操和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和社会的认可。
最后我要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从自身做起,经常思索,经常实践,经常创新,做一个关心国家和世界命运的人,做一个关心国家教育发展和创新的人,做一个平凡教师岗位上日益求精的人。
让我们今后真的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能够为这样一个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教育事业、伟大的教师队伍的建设肝脑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