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青春、责任、理想。我希望今天的演讲能让还拥有青春的我们,都产生一种迫切希望明确自己责任和理想的冲动,并且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学会承担责任,勇于追求理想。
我是一位大一新生,在刚入学的时候接受了军训,军训的日子告诉了我,我还青春,我还扛得住,我还坚强。但是军训过后,似乎一切都变了,许多人,当然,也包括我在内,都慢慢开始没有了目标,生活变得没有了任何目的,整天窝在宿舍的床上大发感慨:大学生活真实太空虚,太无聊了!后来,听说许多同学开始厌恶学习,“蜗居”宿舍,变着法子玩儿,这种虚度青春的行为真是不值得提倡的!
我觉得,每个人的人生都要有目标,人生一旦没有了目标,没有了理想,就不知道自己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就很有可能做出危害社会的事,所以我们真的很有必要好好考虑一下什么是青春,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以及自己的理想是什么。
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些人,让我们无法直接目测出他的年龄甚至是性别,或许他们认为,自己正在用一种常人很难接受的方式来诠释什么是青春:青春就是不修边幅,青春就是男女无别。
其实青春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或许他们没有整过容,没有做过头发,没有时尚的着装,但是就是给人一种青春的感觉。这也许就是青春的最高境界:心理青春。青春,可是在心里的。
记得很久以前,电视上有一段时间播放了这样一个广告:一个青年人无力的打着球,画外音说:30岁的身体,60岁的心脏。一个老年人很有力的打着球,画外音说:60岁的身体,30岁的心脏。所以,青春,不在乎年龄。
那么,在青春的岁月里,我们因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
其实每个人从一出生就开始承担责任,刚出生时,我们的的责任是健康成长,后来是好好学习,后来是养家糊口,最后是为了子女好好地活着。现在我们大学生正处在好好学习与养家糊口之间,也就是要求我们在学习的同时尽量去创造一点财富。
我最近也有一个创业项目,正在策划之中,如果成功了,大学四年的所有花费就可以轻松解决了。所以,我现在不会觉得没事可干,因为学会创业也成为了我的责任。
这不,有人就总结了:一个没有责任感的大学生,考试,是不及格的,奖学金,是没有的,评优,是没份儿的,老婆,是搞不到地,就算搞到了,没多长时间就会跑掉的。
当然了,这个责任,也应该考虑一下自己的能力,我是有过成功的创业经历的,所以我的想法会更符合实际。有人说:想当老板你就得知道怎么创业,创什么业?就算给你一个创业机会,你能创得起来吗?说的很好。
俗话说: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你是蜘蛛侠,你的责任是维护世界和平,你是孙悟空,你的责任就是保护好唐僧,当然了,你是沙僧,你的责任就是向大师兄汇报师傅和二师兄的人身安全,挑挑担子,打扫打扫卫生,以及安慰师傅说:放心吧,大师兄会来救我们的!
我们的能力,我们最清楚,那么根据我们的能力,我们就应该知道自己应该承担什么责任,是维护世界和平还是像沙僧一样做好本职工作呢?
有了责任就会有理想,人生最可悲的不是没有理想,而是意识到自己没有理想还不抓紧时间去寻找,去树立!
赵本山说:人生就好比一架飞机,不在飞多高多远,关键能平稳着陆。我说:理想不在大小,关键是能符合实际。
我们就是一群青春的90后,就应该有理想有抱负,不然人活一世,无所作为,多没意思!
我也曾盼望着有一天买彩票能中大奖,盼望着有一天在路边捡个百八十万,或者降低一下要求,百八十块也行啊!
后来发现,这些都是浮云,挥一挥手,其实什么都没有。真正能使自己强大,富有的,就是时刻保持一颗青春火热的心,承担着属于自己的责任,不辞劳苦的踏上实现理想的路,并且一直坚持下去。
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素质,这样才能抓住机会,实现理想!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好!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