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这几天对雨总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
一方面我是希望它密密麻麻地下着消些暑气,另一方面我又极其厌恶湿鞋的潮感。最后只归咎到一个原因上:期末了。
中考出分数那天陪朋友等到晚上十点,看着她满怀希望地登陆页面查询分数,然后喜滋滋地跑过来跟我说这回考得很好。我终于长吁一口气关灯准备睡觉。躺下没多久手机地提示灯又忽闪忽闪着,只得再开灯。她满心失望地说,大概上不了二高了。然后哭到了十一点半。
我突然有些慌。
我不知道为什么。
大概是对一年后我该面对的事情感到恐惧吧。人生竟有二十载的光阴被锁在学习之中,面对全国为之震撼的中高考。我只觉得它还很远的时候,恍然之间,也只隔了短短一年而已。
对面的教学楼早已人去楼空,寂静得可怕。中午食堂里少了高年级跟我们抢饭,只有两种颜色的校服忙忙碌碌来去匆匆。我每一口呼吸都像有着无形的压迫感。
于是班主任终于有了鞭策我们的理由。在长达一个半多小时的动员大会中我望着明晃晃的灯光困得几乎睡着。坐在台上老师的身影与激励人心的话语重叠在一起,交织在我脑边。但我还是有所顾忌地强撑精神,大概是因为我心中还有好学生的精神与顿悟。时间分秒的流逝在我手上刻下四个字叫,无能为力。
第二天我把以前看过的一部电影找出来又看了一遍。我没开灯。手机屏幕上的光一半落在我脸上,一半映在墙上。片尾的故事我记忆很深。候鸟会因为季节迁徙,它们不知道要飞多远,要去哪,这些都要当事人经历了才知道。
这部电影的名字叫《朝我的心脏开枪》。
心脏,左手边胸口肋骨之下,位于横膈之上,两肺间偏左,脊椎动物身体中最重要的器官。我感受到它的跳动。永远不知疲倦,稳健而有力。我时常在想,如果我们的生命赖于心脏,我们的思想赖于大脑,那么什么才是我们自己的,什么是我可以引以为傲,是能够一笔一划刻下痕迹的。
就在刚才我朋友坦然的告诉我二高希望不大,看运气吧。其实也不是没有希望对吧。我突然很想抱一抱她。
我刚中考完的姐跟我谈了很多,把所有她认为的重点全告诉我,然后跑去窝在沙发里睡觉。她说,你肯定没问题的。我突然有了同明天搏击的勇气。我们永远不会知道明天会是怎样,我们只能憧憬明天一定会更好。那么,如果用心脏去与它拼搏一下呢。
电影片尾是一片茫茫的雪山。“我们跋山涉水,飞越到尽头的时候,也许前面等待着我们的就是梦想。”
献给奋斗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