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认定了一个目标,就要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因为,这是自己选择的理想。
小时候,总是认定自己会成为一名科学家,制造出一种吃一片可以补充所有营养的药——因为当时不喜欢吃饭。可渐渐被时光拉着向前走着,理想也在不断变化,与其说是理想,最多算是梦想罢了。从宇航员到国家首脑,再到军事专家,如此变化,也终究没能在心上刻下印记。如今伴我成长的风筝线早已不见踪影,现在的我们,理想大抵是“考上一中”、“当上医生、教师”之类的吧。不禁感叹,曾今纯真的你我,竟会被现实捆住了手脚。待这些实现了,估计“考上清华、北大”一类的词语又会被贴在墙壁上了。
太过现实的理想,终究会变成回忆——被“成功者”遗忘,亦或被“失败者”抛弃。而所谓的“高远的志向”,大概也会因无法实现而使人悔恨,抱憾终生。只有树立远大却不虚幻的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才不会变得碌碌无为。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这是因为,鸿鹄为了自己的理想永不放弃、不哀怨。即使实现了理想,也不会停步不前,而是为更高远的理想继续追求。“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若在追寻实现理想的道路的过程中,遇到了挫折,也不要一味哀叹、抱怨,只要勤奋努力,一切困难终将成为前进的动力。
认定一个追求,我相信终将有所成就。坚持自己的本心,不受世俗的纷扰,时光终会予以回报。理想的实现,是生活对我们的勤奋努力报以的微笑,是我们的笑容在镜中的映像。理想就是对未来的想象和希望,是对美好未来的设想,也是前进动力的源泉。有了理想,我们的生活才有方向,奋斗才有目标。人类有了理想,才能使世界不断进步。
实现理想,对于心中有斗志的你我来说,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