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其说是一个政治实体,还不如说是一个文明实体——个唯一幸存至今的文明。
中华文明为什么能够“幸存”下来;中华民族为什么愈发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常言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了自己的精神支柱。就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
中华民族虽以四大发明惠及整个人类,并以开辟传递文明,沟通东西方经济与文化的丝绸之路引以自豪。但也经历了衰退,没落与沉沦的艰难历程。
“中华民族”一词,是由代表中原华厦的“中华”一词和近代西方传入的“民族”一词的定义是狭义的,主要指汉族。后来,“中华民族”的含义逐步扩大。“中华民族”一词代表了中华大地上共生共长,相互依存和同舟共济的所有民族。
有人说,在中国人探求中国梦的征程上,21世纪已经过去的十几年被普通认为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最为辉煌和灿烂的时期,现在的中国正处于一个充满机会和梦想的时代;经济的特续高速发展实力稳定而迅速地增无疑是值得骄傲的资本。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显而易见,中国梦既是国家民族梦,也是全体中国人的个人之梦。“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共圆中国梦承载着党和国家对青少年的殷切期望和重托。置身于伟大时代的中学生一定要肩负起这一重任。
理想是人生的方向标。树立怎样的理想会直接影响到生命的广度和深度,只有志存高远,才能引导自身不断地攀登人生高峰。
为了圆中国梦,承担时代赋予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圆中国梦,选择自己的理想与人生道理。
中国有句古老的箴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它告诉我们,无论你的理想是什么,你的目标有多么远大。要把理想变为现实,要脚踏实地去做,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做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国家民族的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