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工程学院09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潘旺,很高兴也很荣幸参加这次“劳动之星”的评选。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放飞梦想扬帆远航》。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都是农民,勤劳、朴实,我也秉承了他们身上的特点。父亲因腰间盘突出已多年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每天还要靠药物来止痛;年迈的爷爷奶奶更需有人照顾,而今我在外求学还要给家里带来一笔很大的开支,家里的重担只能靠母亲一人辛苦支撑,因多年的劳累也有了明显的驼背,显得更加苍老,但母亲从来没有过怨言,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支持着整个家的生活。
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为了给自己挣点学费,高考结束后我只身一人去了饭店打工。在那里因为刚去脏活累活都让我一个人干,每天早晨8:00上班,晚上要等客人走后收拾房间才能下班,有时候零点以后还得继续工作。在酷热的夏季,每天穿梭于三层楼之间给客人上菜,汗水浸透了衣衫,两腿累的发胀抽筋,还要忍受管理人员的蛮横态度和其他员工之间的钩心斗角,所有的委屈我都默默忍受着,当父母问及时我没有说过一个苦。在打工时得知了高考的失利,我面临着复读和高职这两条路的选择,为了尽早给家里减轻负担,我选择了后者,带着为自己挣的那点学费,离开打工的地方,来到了素以“治学严谨、育人有方”而著称的聊城职业技术学院。
来到学校后,我竞选做了班长,既要学习还要忙着参加班级和学院的活动,周末还去发传单,有时还要忍受着路人不屑的眼光,这些历练我都默默地接受着,生活中不去攀比周边同学奢侈的花销,而是更加努力学习。在师友的严格教益及个人努力下,取得了专业排名第二的成绩,并获得了国家励志 奖学金,在迎新工作中被评为“迎新温情使者”的称号,凭借个人努力和创新才能获得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也有了相应的成果,这些成绩给了我更大的前进动力。
在外求学的每个日子里,父母流淌着辛勤的汗水,默默地支持着我的选择,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我能自强不息地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期待着我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更美的生活。在亲人面前,在那些关心我的人的面前,我岂能荒废自己的青春?我要通过辛勤学习,努力拼搏履行肩上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的责任。
回眸自己走过的路,虽然经历了挫折与磨难,但在“厚德博学求精创新”的校训下综合能力素质得到了提高,短期人生目标也得到了实现:我光荣的成为了世界500强企业中铁十四局订单班中的一员。欲穷千里,需脚踏实地。更上层楼,便埋头苦干。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在学习生活中投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勇气,让青春飞扬,让父母不在失望,在毕业时,没有平淡,没有遗憾!带着希望,放飞梦想,扬帆远航!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