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首先请允许自我介绍一下,我是物信系电商 1002 班的入党积极分子,我叫尹鸿君,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在这里演讲,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理想与信念。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人的活动如果没有理想的鼓舞,就会变 的空虚而渺小。雨果说过:人的心灵需要理想甚于需要物质。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列夫托尔斯泰说过:一个有信念者开发出的力量,大于99 个只有兴趣者。 塞缪尔· 约 翰逊说过:伟大的作品不只是靠力量完成的更是靠坚定不移的信念。 但是理想与信念究竟是什么呢?
其实很简单,能使我们为之奋斗的东 西叫理想,而实现理想所必须的东西叫信念。如果说思想是根基,理 想便是嫩绿的芽胚,在这上面长出人类的思想、活动、行为、激情的 大树;那么信念便是小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受到了光芒, 唱出了歌。
人,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什么环 境都能适应。我曾经看到一则这样的故事,有一个年轻人,家庭生活 极其贫困,全靠他一人养家糊口。别的那些与他年龄相仿的孩子正处 于校园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时,他已经必须为了生活而奔波操劳 了。他必须去找工作。于是,他来到一家电器工厂。想找一份工作。他对负责人说,他只想要一份能给他们一家人带来固定收入的工作就 可以了。哪怕是最低下的,他也做。负责人微微地看了看眼前的年轻 人:衣着肮脏,又瘦又小。负责人觉得很不理想。碍于面子,免得伤他自尊心,便没有直接说,找了一个借口说:“厂里暂时不需要人, 你过一个月再来吧。” 对于一般人来说,应该都明白了负责人的言外之意,这一个月根 本就是虚幻的。或许也根本就用不着等。但是,一个月后,那年轻人 却真的来了!负责人无奈之下,只好推迟说,“再过些天吧。” 过些天后,那年轻人真的又来了。如此反复,负责人终于亮出了 底牌: “你衣着太脏了,不够资格进我们工厂。”于是, 年轻人回去了。 第二天,负责人见那年轻人衣冠楚楚出现在面前。“先生,这是昨天借钱买的。觉得怎么样,现在我应该可以了吧?”年轻人笑了笑。“还不行,关于电器方面的知识,你几乎一窍不通。”负责人苦笑着摇了 摇头。 几个月后, 年轻人再一次来到这家企业, 找到负责人, 说, “先生,我抓紧时间学了一些电器方面的知识,您看,我哪方面还不符合 贵工厂的用人标准,我一项一项再弥补。” 听着年轻人那句话,负责人望了他好半天,终于说话了,“我干这一行已经好几十年了,第一次碰见你这么有耐心的人!好,年轻人,明天来上班吧!” 这个年轻人, 就是享誉全球的“企业经营之神”, 现在日本松下电器公司的总裁——松下幸之助。
我想问一下在坐的各位有谁有这样 的耐心呢?我想包括我在内肯定不会有谁这么有耐心。但是松下幸之助做到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其实很简单,只要厄运打不垮信念,希望之光就会驱散绝望之云; 在荆棘的道路上惟有信念和忍耐能开辟出康 庄大道。最后送大家一句名言,宁可做人类中有梦想和完成梦想的愿望的最渺小的人;而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无梦想、无愿望的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