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宗亲,各位来宾,大家好!
值此--年清明之际,我----王氏族人在这里举行祭祖仪式,在此,我以----王氏同宗联谊会会长的名义,对今天前来参加祭祖仪式的老前辈、兄弟姐妹、后辈人等,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前来观礼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个花红柳绿、风清雨润的时节,我们--王氏家族汇聚在我们的入綦始祖墓前,燃香焚烛,呈上贡品,隆重祭奠我们的王氏祖先,缅怀我们--王氏历代祖先之功德,纪念历代祖先为发扬光大我族之伟绩,追思先人的丰功伟业,联谊今人的亲情友情,共谋王氏家族的发展大业。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荣幸!
在这庄严而隆重的时刻,我们首先要感谢我们的祖先,是祖先让我们这些从各地回来的同族宗亲凝聚、团结在一起,共同缅怀先辈,共叙宗亲情谊,共话美好未来。物有报本之心,人有思祖之情;饮水定当思源,为人不忘根本。我王氏家族,乃中华之大姓,几千年来,屹立于中华民族之林,历朝历代,为国家之兴亡,为民族之崛起,励志修行,齐家治国,名扬四海,给我们留下了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精神食粮,给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传统美德。看我中华大地,政界军界,科学艺术,各行各业,从历史到现在,到处都有我王氏族人的身影。
今天,我们怀着一颗至诚至敬的心,来祭奠我们的祖先,就是要缅怀祖先的英德,就是要感念祖先的教诲。古人有云,国之大事,唯祀与戎。祭祀大地,报天地覆载之德;祭祀祖先,报先辈养育庇佑之恩。
斯人已乘黄鹤去,辉煌前程待后人。今天站在这里的我们王氏后人,当弘扬先祖美德,积极促进和加深宗族联谊,念血脉相通之情,思同宗共祖之谊。我辈当以全族利益为重,不分南北,不分支系,明礼诚信,精诚团结,互通有无,族亲融合,互帮互助,共谋发展。我想,这是我们今天站在祖先墓前,祭奠祖先的主要意义。
孔子说,慎终追远,明德归厚矣。不忘先人,追念先人,是为了后人更加腾达,是为了宗族更加辉煌。
尊敬的宗亲们,王氏宗族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把握命运,只有与时俱进才能紧跟时代,只有勤劳勇敢才能成就伟业,只有艰苦奋斗才能兴旺家族!“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我们王氏族人活得更幸福、活得更有尊严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