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在世时,有位名叫黑指的婆罗门拿了两瓶花要献给佛,并请他开示佛法。佛说:“放下。”黑指放下了左手的花瓶,佛又说:“放下。”黑指放下了右手的花瓶,佛还是说:“放下。”黑指茫然道:“我已经全部放下了,你还叫我放下什么呢?”佛说:“我不是叫你放下花瓶,而是放下你的六根六尘六识,当你把根尘都放下时,你就再也没有什么对待,没有什么分别,甚至你将从生死的桎梏中解脱出来。”
是呀,“人最大的幸福是放得下”,芸芸众生莫能参透。林清玄说:“其实我们都站在自己的三生石上,只是忘了自己的旧精魂罢了。”在这个充满竞争、挑战的社会中,欲望之舟栽着我们前行中,我们每天不断地付出,希望得到别人的赞美和肯定。有时甚至还为了一些蝇头小利而铭记在心,或抑是小心翼翼地面对自己的工作,以免出错。最终呢,却常常迷失自我,作茧自缚,忘了自己心之所想,忘掉了自己真正的需求——开在心中的幸福之花。一个人从呱呱堕地到白发皓首,在社会这个试验场中,他(她)的心灵被丰富,被点燃,被引导,同时不经意间也难免被伤害。它需要的是每一天的眷顾,呵护。
只要放得下,就不会戚戚于贫贱,汲汲于富贵,为那八竿子都打不着的果子耿耿于怀,就能从名缰利锁的欲海中解脱出来,安享心灵的平静与幸福。
想想自己又何妨?抛开一切,找个地方,放慢脚步,释放心灵,听听自己的心音,做自己最想做的事,让我们的心每一天都沐浴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