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强烈的责任感,是作为一个人所最起码的品质!
你不同意?难道你以为中华民民族那么多的传统美德,比责任心要重要的还有许多?
无论是什么美德,都离不开责任心,作为一个合格的中华民族的儿女,必须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孝敬父母,报答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是对父母负了责。关爱下一辈的成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爱护儿童,使祖国未来的花朵茁壮成长,是对子女负了责。
义字当先,是在大思想家孟子所提出的美德。为朋友两肋插刀,赴汤蹈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对朋友负了责,是对良心负了责。
其实上面所提及的,都是对自己负了责。我们应该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良心负责,对自己的七尺男儿之躯负责,对自己的生命年华负责,不应虚度青春,而要使之过得清清白白,轰轰烈烈。
责任有大小之分。小责也就是刚才所提及,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帮助朋友,也就是“忠”。大责则是对国家负责,对民族负责,对人类,对这个世界负责。
伯夷与叔齐,在武王伐纣时,曾慷慨力谏,指责其武王身为臣子却要讨伐君主,乃是不忠不孝之徒,虽然武王天性仁慈,放了伯夷与叔齐一条生路。可他们哥俩本着对君主的责任,对殷商的责任,宁死不食周粟,终饿死于荒山。虽然他们这种行为在今天看来过为迂腐,可相较起那些以“识时务者为俊杰”的两面派,要强上千百万倍。
秦始皇,力精图治,卧薪尝胆,振兴秦国,终一统天下,结束了春秋战国长年的战乱,使天下百姓安居乐业,统一币制,统一文字,兴建长城以保卫江山。自此,统一的华夏民族才真正形成。他的行为,为天下百姓负了责,对祖国负了责,更对民族负了责。
62岁的老将关天培,以两门大炮,数百名士兵,勇战国外列强数十艘战船,重创敌人,终因寡不敌众自刎英勇就义。关老手下数百名军士,面对列强大炮,无一退缩,全部牺牲。他们的行为,对天地良心负了责。
布鲁诺曾因坚持哥白尼的“日心说”,遭罗马教会焚烧而永,他的行为,为真理负了责,就如同他所说的:“我的价值,未来终究有人会认识到的!”
对国家,对世界的负责,不仅仅是以上先烈的任务,更是我们每个公民所应该必须尽到的义务。对国家,我们应增强自己的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以自己的行动为祖国增添光彩。对世界,对子孙后代,我们必须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以行动来保护环境,在不损害环境承载能力,不损害后代的要求下,寻找满足当代人的途径。
责任,是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的最起码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