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早上好!今天我代表__班在国旗下讲话,演讲的题目是:爱国,就在我们身边!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对于即将成年的中学生不应该是一个空泛的名词,爱国也不应该只停留在浅薄的的口号上。爱国,是我们的责任,在我们做每一件事前,我们应该想想,自己的行为对国家究竟意味着什么。
大家也许觉得爱国对于我们来说很遥远,它应该发生在建功立业时,应是一番惊天动地的行为,应是在抵御外敌时战死疆场,应是在收复中国台湾时为国效力等等。其实爱国并不远,爱国就在我们身边。爱国主义不是虚无的,不是空洞的。爱家,爱校,爱学习,将来在各条战线上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让国家在世界民族之林有一席之地,让中国在全世界有说话的权力,才是真正的爱国。所以,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每个人让自己的素质提高一点,这就是最平凡最简单的爱国方式。
也许有人说我不知道怎样提高自己的素质,那么我想,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学着爱自己的学校,爱自己的家园。如果你不想让自己家园和校园看起来邋遢,就应维护它的整洁;而不是走在路上随心所欲,随处乱扔垃圾。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如果连家园和校园都不爱护,又如何去爱国?所以,爱国不是口号,而是行动。如果我们从自身做起,爱护身边的环境,这就是爱国。
我们总喜欢忽略或轻视自己身边的小事,认为无关紧要或与我无关。就在我们生活的空间,在我们美好的校园中,常常会感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比如:雪白的墙壁上被鞋印沾污,清洁的楼道上经常留下有些同学嘴谗后的果壳纸屑,教室内的桌椅被刻上经典留言,投不中的垃圾被弃之于桶外,楼道里的壁画也光荣挂彩,耳旁时不时飘过几句污言秽语,弱小的同学不仅得不到帮助,取而代之的是欺负与嘲笑。再如,我们习惯了在走廊上打打闹闹,对老师和同学的提醒劝告当成耳边风;我们习惯了上课时我行我素,对完成学习任务搁之脑后;我们习惯了自己大声喧哗和吵闹,对是否影响了他人的休息毫不关心……,总之,我们习惯了为自己考虑的太多太多,而为他人考虑的太少太少,而正是这些习惯,让我们许多同学变得缺乏责任心,也正是因为这样让我们的形象一落千丈。有人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别人都这样,很多人都这样。那我们真是太可悲了,太可怜了。难道我们还不该停止这些愚蠢的行为吗?如果有一天,我们走出了国门,当着所有外国人的面,我们这样毫无责任的表现,然后面对别人的质问时说:“我们那儿都这样,我习惯了。”那外国人将怎样看中国人?怎样看中国?
同学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优良的传统美德:我们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诚挚爱心;我们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谆谆告诫;我们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思。就是这些惊世名言,在经过几千年历史的更迭之后,仍能够熠熠生辉,因此,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尊敬老师,热爱学习,遵守纪律,爱护公物,关心卫生,少几句脏话臭话多一点文明礼貌 抛弃那些无知和愚蠢献上一份诚信与爱心,养成良好习惯和品质,完成我们必须担负的重任,那么,我们的内心才会充实,我们的胸怀才能宽广,我们的行为才会潇洒,我们的素质才能提高,我们的民族才会自豪!
为此,我今天在此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为了表达我们对祖国最真诚的爱,请同学们在举行升旗仪式的时候,要以认真的态度庄严的姿态,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让爱国情感民族精神体现到我们的日常行动中来,就从身边的第一件小事做起,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百倍的努力去实现我们的理想,去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历史使命。
最后,祝同学们学有所长,心想事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