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唱歌)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同学: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他们却留在了家里,不能像同龄的孩子一样得到父母的关爱,他们渴望父母般的沟通,这就是我们身边的特殊群体——留守儿童。他们因缺少父母的关爱和教育,走上了一条坎坷的弯路。
我们班有位同学,在自我介绍时,这样说道:“我的父亲在我出生时就往厦门打工了。在我刚满周岁的时候,我妈妈也离开了这个家!”我们班还有位同学,出生三个月的时候,父母就离了婚,各自外出打工,把他托咐给了爷爷奶奶。十年了,父亲很少回来,也难得寄钱回来。如今快七岁了,连爸爸妈妈长得什么样子也没有见过,甚至连父母的声音也没有听过。现在,他随年近七十高龄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这俩位同学小小年纪,就要承担生活和学习的双重压力。作为他的同学,在这里我要对这些孩子的父母说一声:你们的孩子很懂事,也理解你们在外的辛苦。但是他们需要的不多,只是有空回来看看他们,哪怕是一封信、一个电话,他们就满足了。他们多么希望自己的家乡更繁荣些、更富裕些,这样他们的爸爸、妈妈就不用出去打工,他们就能天天看到自己的父母了!
这些可爱的孩子,其实他们的这些梦想都不是什么梦想,是做为他们这个年纪的孩子应该享受到的最基本的亲情。
这些留守同学独立自强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是,他们在学习上还需要得到更多的帮助,在生活上还需要更多的关照。同学们,如果你是个懂事的孩子,请奉献出你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帮他们吧!如果你是个有爱心的孩子,请高高地举起你光荣的小手吧!用爱心使他们感觉老师胜似父母,学校胜似家庭。留守孩子,让我们敞开我们的心扉,积极主动地去学会交往,学会学习,学会生活。
我们相信,你们一定会寻找到自信,寻找到快乐!同学们,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去扶助稚嫩的希望,用我们爱的力量去托起明天的太阳!他们的天空就将变成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