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很荣幸今天能代表初一(2)班为大家做一次国旗下的讲话。今天是我国第十二个中小学生安全日。所以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学业有成,安全为本》。我们是祖国的花朵,现在正是她开放得最绚烂的花季。所以我们要把学习作为首要目的,这面五星红旗才能为今后的我们感到骄傲自豪。在这个为今后打基础的时期,我们要为自己的美好前程负责,安全便是那坚固的钢筋。有了它,我们才能利用我们的学识建造最美丽、最高大的人生大楼。
近年来,我国1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的有40万~50万人。所以,我们要有安全的生活及环境。在那如同虎口般的十字路口,处处隐藏着一触即发的危险。每年有1.3万多名学生死于无情的车轮下,这样提心吊胆的生活,是谁都不愿意过的。首先,交通事故都是由违反交通规则而造成的。所以,要避免事故的发生,我们要从自我做起,了解并遵守交通法规;其次,只有我们大家都做到了并遵守交通则,事故才会远离我们而去。我们生活在这个生物圈中,人类一开始就与自然灾害做斗争,至今我们还不能完全克服它,毕竟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自然的力量是无穷的。因此,我们只能顺其规律。我们现在已经可以预测出一些灾害,并掌握了许多规律,我们必须听从指挥。若遇到紧急情况,应沉着冷静,找地方避难,尽量与营救人员取得联系。
我们也要有安全健康的身体。我们的身体营养离不开吃,然而吃也要有限制,否则会食物中毒。每年有8000多名学生因饮食不当,导致事物中毒。防止食物中毒的最好办法便是不吃“三无”食品,也不要乱搭配食物吃。吃后,离不开运动,但运动要适量,同时要注意安全。很多同学喜欢游泳。游泳固然好,但每年死于溺水的学生人数达到近9000人。所以我们不能私自到小溪、小河里游泳,那里有太多的不安全因素,必须要有大人的陪同。
古人云:“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有了安全的生活、环境及身体。我们便可安心地学习,倘若我们没有掌握好方法,也将使好事变成坏事。
学习离不开书。选择好书是关键。我们现在所处的时期是性格、行为逐渐定型的时期。我们若是现在看一些内容不健康或血腥暴力的书,会对我们今后的行为产生不良影响,严重的会引起犯罪。据资料显示,全国2.2亿青少年学生,平均每分钟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所以,我们要选择对学习有帮助、对今后人生有帮助的书籍,从而让自己培养出好行为、好习惯,成为一个优秀的、大有作为的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们的学习以及今后的人生都离不开交友,好的朋友会让你终生受益。我们不能同网络及社会上的陌生人交友,这都隐藏着一些不确定因素,况且我们还缺乏人生体验。因此,我们要谨慎交友。其实,我们可以与同学交朋友,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享受生活的乐趣。
安全的基石由你我建造,学习的乐趣你我共享。学业有成,安全为本。让追求学业的快车在人生的道路上,在五星红旗的指引下,奋勇前进,畅通无阻!
最后,我代表初一(2)班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全体同学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