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徐晓玉、吴亦乐、刘钦雨
主办:四(2)中队
主题:《我们的节日(六一儿童节)》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甲:敬爱的老师们!
乙: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好!
甲:六月里阳光明媚
乙:六月里花香四溢
甲:六月里歌声嘹亮
乙:六月里播撒希望
甲:下星期六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在这火热的季节里,我们欢聚一堂,庆祝自己的节日--六一国际儿童节。
乙: 在此我们也祝福:因地震而流离失所,远离校园的灾区儿童们,能早日重返校园,并祝他们节日快乐。
甲:有一个节日在六月,
乙:在我们眼里,它是一只新鲜的苹果;
甲:它采集太阳的颜色,汲取大地的汁液,
乙:切开它吧,让蜜汁淌进我们的心窝。
甲:有一个节日在六月,
乙:在我们眼里,它只是一只小小的鸟儿;
甲:鸟儿的鸣叫斟满酒杯,
乙:快分给我们吧,让我们痛饮这新鲜的欢乐。
甲:我们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六一”的歌声 ,是这样动听。 “六一”的舞蹈 ,是这样多情。“六一”的故事 ,是这样引人。 “六一”的集会 ,是这样欢腾…… 今天我们用歌舞、故事、集会表达我们心中的快乐。
甲:马上就要过六一了,那我们今天就来聊聊六一吧。
乙:你知道六一儿童节是怎么来的吗?
甲:当然,这可难不倒我。全世界少年儿童共同的节日,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于1949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理是事会规定的。在这以前,世界各国也规定了自己的儿童节,旧中国是四月四日。但是,资本主义社会里,儿童节实际上是有钱人子女的节日。广大劳动人民的子女则和父母一样,过着剥削、受压迫的生活,不少8、9岁的孩子就被迫送进当童工、童养媳,还有像《三毛流浪记》里的三毛流浪街头。
乙:因此,为了给全世界儿童争取生存、保障和受教育的权利,加强各国儿童的友谊,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于1949年11月在莫斯科召开了执委会,正式决定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对儿童的虐杀和毒害。理事会决定每年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中国曾于1931年将儿童节定在每年4月4日。1949年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六一”国际儿童节为中国儿童的节日。1950年3月30日,教育部发出通告,规定6月1日为儿童节,废除旧的“四四”儿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