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徐恩虎市长,市人大李金明院长,市公安局局顾处长,市政协赵成道主席,泰山原政协张庆镇主席,济宁医学院高校长,各位市长和各位来宾:
今天在柴明涛院长及刘涛先生的盛情邀请下一级有效紧张的筹备工作中,我的个人画展在泰安,在这里举行了。
泰安是个人杰地灵的文化深厚的魅力城市,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而我与这个城市有缘。上世纪七十年代,我曾在这里学习两年,这里有我的师长、同学、朋友。 1988 年,我的第一个个人画马展就是在泰安的工人文化宫举办的,之后,我远赴欧洲学习工作六年之久,在德国、法国、荷兰等地举办了 11 个画展。而从 97 年回国之后的十四年间,我的第一个个人画展又是在这里举办的,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缘分,大家都知道我擅长画马,从 8 、 9 岁开始学习绘画,就是从画马入手的,但是真正开始对马进行较为细致的研究,却是从泰安开始的。当时泰安农学院有一个动物解剖室,有时会进行动物解剖,同时还有一架马的骨骼,每当解剖的时候,我就会跑去写生,了解马的骨骼结构这使我从本质上对马有了新的认识,是我画马过程中的一次小的超越。故此,我说我与泰安有缘分。
这些年来,我的画马上经历了漫长的探索的过程,徐悲鸿先生的夫人,廖静文女士曾对我说 ::“徐悲鸿先生曾说画马在当今画坛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也是一个很难的课题,需要有人来研究和发展”。因为鞍马在中国传统领域中视一个重要科目,但鞍马科中真正的写意或大写意技法,应该说是悲鸿先生开创的,他建树了一代画风。之后,刘勃舒、尹瘦石先生等前辈画马名家基本上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向前发展的。
我的画马传统上也是从徐悲鸿等人开始的,经历了从模仿到写生,然后又探索寻找自己的笔墨语言的过程。在欧洲期间我开始尝试从西方绘画中汲取营养,将西画的光影、色彩、构图等艺术手法、效果借鉴运用到我的画马之中,借西润中,以丰富以往较为单一的绘画模式。到山大的教学岗位上之后,教学之余,我又将体育赛马、马术俱乐部的骑手等现代题材纳入了我的创作。四年前经公安厅领导的引荐,我到大连女子骑警队采风写生,骑警也成为我的创作表现对象。总之,这些年来我的鞍马创作实践中不断的在笔墨、意境、题材及形式上进行探索和追求。希望将鞍马这一传统题材的内涵,与时俱进的赋予更加丰富。在当代艺术的表现中不断的充实、丰富和发扬光大。另外,我的研究生的部分作品也参加了本次展览,希望得到各位的批评和指证。
我认为今天这是一个汇报展,是向泰安的师长、领导、朋友、通道们的一个阶段性汇报,同时也是我学习的一次机会,希望各位来宾对我的画提出宝贵的意见,以利于我不断的总结和进步。
最后,我首先要感谢今天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光临画展的泰安的各位领导、师长、同道和朋友们,感谢新闻、媒体朋友们,感谢特意从济南赶来的各位领导和朋友们,也感谢山大艺术学院的领导孙书记的到来及支持。最后,我还要感谢邀请并为本次画展付出辛勤劳动的柴明涛院长和刘涛先生,及名人酒店的各位工作人员对本次画展付出的辛勤劳动及大力支持。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