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长辈、各位宗亲!上午好!
家有谱,如木有根,如水有源;赵氏续谱成功,赵家子孙齐聚赵碑李,举行赵氏家族新谱盛典,我作为社旗县兴隆镇大刘庄、小张庄、老街、新集街,米起营的赵家代表,向赵公 老先生为代表的编委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您们几年的辛勤劳动,为我们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财富和精神食粮。
本次活动,既弘扬了家族美德,又传承了家族的优良传统;激发了族人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我们家谱,记录了一千多年来赵家发展史,保存了赵家严格的家规、家训和治家格言,传存了赵家先人勤劳、智慧、爱国、爱家的良好美德和不屈不饶、不卑不亢、以德服人的伟大精神,为后人立志、敬业、治学、治家、做人提供了良好教材。
在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破四旧,让成千上万的家谱毁于一旦,不少老百姓寻根无门。我族赵公文井冒着被关被斗的危险,将赵家族谱秘密保存下来,为后来重修家谱作出了重大贡献。
今天的赵家,人丁兴旺,人才辈出,有德才兼备的高级知识分子,有大智若愚的经商达人,有保家卫国的军人,有勤劳致富的工人、农民;少有所为,老有所依。
家谱,记录家族的历史、经验、技术和文化的史实资料,是给后人留下的一部优秀教科书,后人可从中得到经验借鉴、文化传承和思想启迪。
修家谱,提升了家族的凝聚力,维护团结,构建和谐;了解家族的历史和迁徙情况;知道同一家族中家庭间血缘的亲疏远近。
史记和文化典籍,传承了我国五千年优秀文化,加快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进程。国家尚且需要有传承载体,家族同样需要。
因此,我们不仅修家谱,而且还要定家规和族训,以此来规范我们的人生、教育我们的后人。以使我们的家族越来越优秀、越来越强大。
今天的聚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大家常回家聚聚,互留电话和QQ号码,要建立我们的通讯录和家族网,要相互沟通、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帮助,以家族为重、以家族为荣,只有团结,没有分裂;只有和谐,没有仇恨;只有宽宏大量,没有小肚鸡肠;只有同舟共济,没有同室操戈,无论你在天涯海角,族人将是你强大的后盾。
小家安,国家强。
最后,愿祖英灵永远保佑赵氏家族蓬勃发展,永远辉煌! 保佑各位宗亲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