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们:
今天我们单位来了一批新进公务员,我很高兴,在这里我对新进人员表示热烈欢迎,我要讲一下几点就是如何做人,如何做事。这个话题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很难。
我要重点讲讲做好人的问题。怎么才能做好人呢?我希望大家首先要想到的是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斯大林说过:罪莫过于背叛自己的祖国。背叛并不等于叛国出逃,那种背叛是最大的背叛。你在工作岗位上,不好好工作,不为国家效力,不为国家奉献,那也是一种背叛。我在讲“三心”中的责任心的时候,讲了责任心的三个层次:即我们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要为国家承担责任,作为集体中的一员,要为集体承担责任,作为一个家庭成员,要为家庭承担责任。因为国家是由每一个公民组成的,如果全国十三亿人都能为我们的国家承担责任,都来奉献爱心,都来做贡献,那我们的国家才会不断走向强盛。孔夫子几千年前就讲过,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论语宪问)。就是说,我们要时刻想着老百姓的利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在座的有很多都是从农村来的,尽管我们都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但是很多人都经历过吃不好、穿不暖的日子,哪会想到有今天这么好的生活?你们从基层来,感受基层的困难,也了解农民的辛苦,千万不能忘记过去、忘记老百姓,不然,就是背叛。如果一个人忘记了,关键时刻就会丧失人格、国格,如果多数人忘记,我们的党和国家就很危险,老百姓就会遭殃。所以任何时候,都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利益放在心里。要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家人,也对得起自己。
其次要有良好的品格。英国人塞缪尔·斯迈尔斯说过:良好的品格是一切力量的源泉。什么是良好的品格呢?就是要勤劳、正直、自律、诚实。我们每一个人不一定要成为伟人、富人,这毕竟是少数,但是一定要做一个勤劳、正直、自律、诚实的人。即使你做了富人、做了大官,如果没有良好的品格来支撑,那也是不行的,也不会受到别人尊重。华盛顿曾讲过,一切伟人都必须有良好的品格,没有良好的品格作支撑,算不上伟人。就拿来说,他当过所谓的总统,也算个大人物,但是他没有良好人品,贪污、受贿、搞,无论在岛内还是在岛外,对他评价就是一个流氓、无赖,他能算一个伟人吗?
第三,要有自信心。在任何时候大家都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世界是色彩斑斓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人生不会一帆风顺,会有喜悦也会有悲痛。我以为命运不可预测,但是命运可以把握。面对复杂环境或者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能把握自己,那么命运就会向好的方向发展;如果不能把握自己,那么你就可能被命运残酷的抛弃。有一次,美国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帕尔曼在纽约举办音乐会,刚刚开始几秒钟,四根琴弦就断了一根,这时指挥家示意停止,但他充满自信地坚持演奏下去。让听众意想不到的是,他凭着自己娴熟的技艺,用三根琴弦同样演奏了美妙的乐章,演奏结束后,感动了所有的人,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他说:无论命运给了我什么,我都要演奏出美妙的乐曲。你们刚刚从基层来,到省直机关工作,可能会出现多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因为你们有一定的基层工作经验,是优秀大学生,到了财政厅后可能对分配的工作不在乎,或者自认为能够完全胜任,过于自信,甚至认为自己从山村来到长沙,从基层到省直机关,特别是到财政厅工作,因而沾沾自喜,忘乎所以,得意忘形,丢掉了勤劳的本色,丧失了进取的精神;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人觉得自己刚从基层来,对财政业务不熟悉,感觉压力大,从而信心不足,畏步不前。这都是不好的。我们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遭遇什么挫折,任何时候都要充满激情,充满自信,把握好命运,追求事业的成功和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