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张主任、王书记、各位教官、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X学院20xx级学生军事训练今天在美丽的方山民兵训练中心正式开始了,20xx级新生,是我校经国家劳动部和省政府批准正式晋升高级技工学校,挂X学院校牌后首批招收的学生,也是我校第一批到军营参加军训的新生。首先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对参加军训的500多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大力支持我校学生军训工作的军分区民兵训练中心的全体教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党的xx大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祖国富强、人民富裕、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大力加强国防建设,使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并为经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我校成立于1978年,经过30多年艰苦创业,勤俭建校,已成为培养国家级重点高级技工、蓝领的摇篮,以、高级技工为主,集中专、大专学历教育为主,辅以汽车应用技术、船舶技术、土木工程、运输商务、智能信息为骨干多的多学科、综合型的技能培训教育基地。随着我国加入WTO后,,特别是汽车的大发展,职业技能教育被社会所普遍重视,古人语“一技在手、走遍天下,荒年饿不死手艺人”现在是一技在手,就是不愁;一技在手,跑遍全球;一技在手,终身受益,你们将是我们改革升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学们也是祖国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保卫者,完成学业后,你们将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不少人还将走进军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行列。对学生进行军训,既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四有”新人的客观要求,也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强化国防意识,为国防建设培养高素质后备人才的战略举措。
对学生进行军训,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重要体现,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兵役法》等有关规定和条款进行的,是学生在学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对学生进行军训,是加大学生素质教育力度的一个有效途径,也是学校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军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学生的组织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参训学生提出以下要求:
一、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的学习态度投身到军事训练中去
为期12天的军训是你们告别初中学习阶段,走进新学校的第一课,解放军教官是你们的第一任老师。同学们要力争上好第一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同学们在军训中要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克服怕苦、怕累的畏难情绪,端正态度,积极参训。通过军训,磨练自己的意志,健壮自己的体魄,培养集体观念,强化自己的组织纪律性,形成良好的班风,使班级变得更团结、更守纪、更文明、更具竞争意识,为即将开始的新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命令听指挥
军训期间,全体参训学生从思想上、行动上都要以一个军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象军人一样生活、象军人一样思考,象军人一样训练,时刻想到自己就是一个真正的军人。要尊敬教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勇敢顽强,坚持到底,坚决完成各项训练科目。“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军事训练是新生入学的必修课,军训考试成绩记入学生成绩册。
三、讲文明讲卫生讲礼貌,除陋习,树新风
军训期间,同学们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坚决革除随地吐痰、随地便溺、乱扔垃圾、咳嗽打喷嚏不掩口鼻等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不大声喧哗,不哄闹吹口哨,不践踏草坪,不损坏公共设施,军训中做到着装整齐,仪表整洁,树立讲文明讲卫生讲礼貌的良好风尚。
希望20xx级全体参训学生刻苦训练,圆满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度过一段美好的绿色人生。弘扬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学习解放军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并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努力学习,早日成才,充分展示我X学院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最后,预祝20xx级学生军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