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各位新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化工学院学生会主席,应用化学10级的学生李嘉乐。今天,我很荣幸的代表化工学院全体老生,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你们来到陕西理工学院化工学院。六月的骄阳,送走了你们十年的寒窗苦读,九月的晨风又铺开了你们新的旅程。在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新集体里,你们将面临新的历程,新的起点,新的挑战。此时此刻,站在这里,看着你们,就像看到了三年前那个有点纠结的我。面对未知与迷茫,我曾问过自己一个问题,现在也要问问你们,大学四年,你究竟准备好了吗?
大家换了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总会有些不适应,但是怎样才能,最快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呢?我想从几个方面来说说自己的想法。
首先,要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我相信在座的大多数同学都是初次离开家。面对独立的生活,可能会面临着生活环境、学习方法、心理和生理等各个方面的许多新变化,会面临着知识挑战、学习竞争、交友困惑、师生磨合、家长期望等许多的新问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你们的学长,我希望你们在这个时候不要彷徨、迷惑或失望,而是学会自我调节、放平心态,踏踏实实地从零开始,以一种积极进取,永不气馁的精神和宽厚待人的心态来应对种种挑战。这里我想送给大家几点建议。第一就是要学会与身边的任何一个人和睦相处。一句大胆的问候,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也许现在坐在你身边的那个陌生的人,就将成为你未来人生路上最值得信赖的伙伴。第二,观察别人的好习惯,尽可能地养成这些好习惯,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一个好习惯确实是可以让我们受益终身,细节决定成败。第三,张弛有度,健康娱乐。说到娱乐就不能不提到上网,对于这柄双刃剑大家一定要学会好好把握,因为在你们之前已经有许多的前辈们前赴后继地牺牲在这块沼泽地里不能自拔,男生沉迷于游戏,女生沉迷于电视剧。最健康的娱乐莫过于运动,学校有健身房、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网球馆、游泳馆等等场所,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强健自己的身体,为自己的明天加油。
其次,要知道在大学里学什么?可能大家都会笑,我学了那么久还需要知道学什么么?是的,你们需要。因为他和我们原来的学是不同的!在这里我将和大家分享三年里自己总结出的一些想法。第一,学会学习。学会珍惜宝贵的时间,要将以往的“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大学学习与高中时最大的区别就是自由支配的时间非常多,没有老师的监督,没有人为你制定计划,你需要自己独立地安排学习时间。所以,善于制定计划是非常重要的。学会树立明确的目标,争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将时间分为不同阶段,在不同的阶段设定不同的目标,完成一些实用性的考证,如英语四六级、教师资格证、普通话和计算机等级证书等,在掌握技能的同时还要运用到实践中,这将为你们成功走向社会增加筹码。第二,学会感恩。这点是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的。我和你们大多数一样,是一个在家养尊处优的90后。初入学校的我在很多方面都不适应,我迷茫过也彷徨过。但正是身边这些关心我的领导老师,陪伴我的兄弟姐妹,帮我在一次又一次迷失中找回了自我。借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要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感谢学办的赵老师和高老师,感谢那些在我失落时任陪伴我的朋友们,感谢你们给我机会伴我成长。谢谢你们!在这里我只想告诉大家,只有学会感恩,才能在社会立足。最后,学会实践。大学不仅是我们学习知识的场所,也是我们学会做人的地方,在这里你拥有各种实践锻炼的机会,如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班干竞选、各类兼职等等。在实践过程中你会发现不知不觉就收获很多书本中没有的经验,你会发现自己比别人更成熟。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四年之后你就会发现,每个人的结局都会迥然不同。请记住“因为你的不甘,所以你才会不平凡”。在遇到任何的挫折和困难时,不要轻易放弃,因为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们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祝愿我们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