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周校长,刘校长,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守望幸福,是我们一生的责任》。
首先,我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几天前,一个一年级的小女孩拦着我,乐呵呵地对我说:“老师,我有一个愿望。”我俯下身子,问道:“什么愿望?”她说:“我想抱一下你。”“哈哈,可以呀!”话音未落,我便把小女孩抱过头顶。“放下!放下!”她很生气。我说:“怎么了?我不是在满足你的愿望吗?”“你没听明白,我说的是:我—— 抱一下你,而不是你抱我。”我只好放下她,立正站好,当她的小手放在我的腰间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学生的那一份天真与可爱。当小女孩满心欢喜地对我说谢谢的时候,我感受到了被拥抱的幸福。
也就是那一天中午,我来到了学校组织的纪念“一二九”青年教师演讲比赛的现场,十几位青年教师把我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80年前青年学生的声声呐喊,刺得人肝肠寸断。“华北之大,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一声声叩问,问得人心如刀割。
刚刚享受了被拥抱的幸福,此刻又来感受被侵略的痛苦,我心中对英雄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一二九运动”过去八十年了,留给我们的到底是什么呢?我认为是精神,是文化,是中国人的品格。作为中国人,就应该挺起中国人的脊梁;作为华夏子孙,守望幸福,是我们一生的责任。
我们的民族因为有了精神而强大,我们的国家因为有了文化而富强。我们为明校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看今朝校园,春意盎然,生机勃发,四千学子在这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可是,我们知道为明拓荒者的艰辛吗?
20xx年,学校没有学生,周校长奔走于湖北的各大城市,当偌大的报告厅,只有三个学生家长的时候,周校长依然含着泪水给家长做报告;20xx年,学校没有绽放的鲜花,有的是泥泞的小路和百业待兴的校园;20xx年,学校没有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有的是家长的质疑„„
记得在那个时候,周校长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一定要办好学校!这是对社会的一种庄严承诺,也是我们一切行动的指南。
还记得,每个夜晚老师们都会挑灯夜战,或备课,或教研,或辅导;还记得,每个周末,老师们都会走街串巷,把爱延伸到学生的家庭„„
从那一刻起,为明就有了精神,有了文化,为明人有了自己的品格。这不是一二九精神的具体体现么?以周校长为首的为明拓荒者不正是这种精神的践行者吗?
原来,“一二九”的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我提议,我们一起把掌声送给周校长,送给为明的拓荒者!
老师们,为明的今天来之不易,守望幸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个民族,需要精神;一所学校,需要精神;每一个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青年”,多么美妙的字眼,可是,今天的青年,会步入中年,今天的中年,会步入老年,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慢慢变老,当我们翻开尘封的记忆,留给我们的将会是什么呢?若干年后,当我们的学生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生活,还有少年时光,他们将会如何诉说呢?
老师们,守望幸福,这是对历史的传承,也是对未来的尊重!选择教育,守望学生的幸福,更是我们一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