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站在这里,我的心情很不平静。受命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我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此,我要向各级领导,全校师生员工和学校老领导、老前辈对我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一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决不辜负中央和全校师生员工的信任和重托!
刚才,周其凤校长做了充满深情的讲话,我们能切实感受到他对北大发自内心的热爱。过去几年里,周校长以非凡的思想见识,出色的领导才能,忘我的奉献精神,为北大的建设和发展夙夜在公,呕心沥血。学校近年来各项事业的长足进步,离不开他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周校长也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领导和师长。过去几年在协助校长工作期间,我一直深受他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今天,我要向周校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此时此刻,我也特别感谢北大历任领导班子为学校发展付出的巨大努力。北大之所以享有今日的声望和地位,离不开一代代北大人为了这座永远的校园付出的智慧、学识、思想和挚爱。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前辈们的学养、德行与精神,将激励我们在今日的起点上接力前行,把北大的事业一代一代更好地传承下去。
就我个人而言,与北大有两段不解之缘。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考入物理系读研究生。我非常珍惜那青春生命中忙并快乐着的日日夜夜,每天在宿舍、食堂、图书馆、实验室来回奔波。导师章立源先生严谨求实的学术作风,使我养成了心无旁骛做学问的习惯,一直伴随至今。
20多年后,我再次来到北大物理学院。我之所以更喜欢称之为“来到”而不是“回到”,是因为我把它看做一个全新的开始。当时我心中一个最大的目标,就是要通过与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北大物理百年再现辉煌。从那时到现在,又过了四年,自己仿佛在燕园又上了一次大学,一次重温校史、领悟魅力的大学,一次教学相长、亦师亦友的大学,一次再读北大,再次理解和践行北大精神、文化和使命的大学。
而今天,开启了我和北大的第三段缘分。我深知,“北大校长”这几个字,意味着什么,承载着什么,自己距它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多远的距离。然而,我也想说,我是一个坚定执著、从不怕吃苦、从不畏挑战的人。过去如此,现在和将来也是如此。做人要有人格,做事要靠本事,兴业离不开团队。这句话我始终记在心里。空谈误业,实干兴校。我会毫无保留地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校发展当中,做一个尽心尽职的校长,以最大的热忱和负责任的态度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校长职责,以身作则,虚心求教,同善璐书记和班子同事们一道,戮力同心,共思共进,集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海内外校友和所有关心北大发展的朋友们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把北大的事业发展好、传承好。
刚才说到与北大的缘分,其中还有一个不可拒绝的因由。xx年晚秋后的第一场雪, 下的比往年都早,我记得是10月中下旬。前一天,周校长约我早晨到学校谈话。一夜大雪 ,我怕路不好走,便提前出门,早早到了校园。我绕着未名湖走了一圈,看到这湖、这塔 、还有一群群活泼快乐的学生,我感慨这一切实在是太美了。我毫不犹豫地决定留在这里 。真是巧合,今年已入初春,可前两天又下了一场大雪。早晨我打开窗户,只见地下、房檐、树梢都挂满了银色。只觉得,天下风光,唯我北大、唯我燕园最美。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们每一个人都深爱着我们的北大。然而,让我们更为这所大学骄傲的是,她是如此深刻地融入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顽强奋斗和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自新文化运动以 来,在近一个世纪里,北大始终是中国思想文化领域的一个高地、一面旗帜。这种走在前 列、示范引领的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在长期实践中逐渐形成并被社会所公认的。这是 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并鞭策自己更需努力的宝贵财富。每一个北大人都不应忘记。
一所大学的精神所在,不单单要为历史负责,更要为现在和未来负责。当我们的国家 在复兴自强的道路上奋力前进时,北大也要勇担使命、再立新功。自百年校庆确立创建世 界一流大学目标以来,在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全校上下已团结奋斗了20xx年。当 前,国家发展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北大也站在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节点上。 xx年,学校成功召开了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2048”远景规划和“三步走”战 略,对北大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抓住机遇、大有作为,沿着既定目标踏踏实实、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崇高的使命,也是一个崭新的命题。特别在我 们这样一个历史悠久、但现代科学起步还相对较晚的国家,是前所未有的事情。我们既要 紧盯世界标准,也要尊重本土特色。我记得担任哈佛大学校长40年之久的查尔斯? 艾略特(Charles Eliot)曾经说过:“一所名副其实的大学,必须是发源于本土的种子 ,而不能在枝繁叶茂、发育成熟之际,从英格兰或德国移植而来。” 的确,北大是从中 国深厚的文化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无论世界怎样的全球化,北大都应保持中华民族的根基 ,无论社会怎样的风云变幻,北大都应保持守正创新的品格。我们既要有国际视野,也要 有本土情怀,既要放眼看世界,也要低头思故乡。只有坚持中国特色,才能建设出真正属 于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
当然,在当今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任何一所大学都要在与外部世界 的互动交流中共进共长。作为社会不同文化背景下交流最无间隔、领域最为前沿的场所, 所有人类知识和科学最为顶尖的拓展和发现,都在大学这个学术舞台上得到交流和蔓延。 国家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其所拥有的顶尖大学之间的较量。那些世界第一流 的大学,虽然校风、气质各不相同,但贯穿始终的都是崇尚真理、追求卓越、学术为基、 人才为本的精神品质。一个杰出的、一流的大学,其宏大而明确的抱负,就是要在知识的 各个主要领域达至卓越,并以其源源不断的杰出人才保持和延续这种竞争力。这,就是我们要奋力达到的目标。
什么是世界一流?这是我常常自问并思考的一个问题。可以肯定的是,世界一流不能简单地给出数字化指标,甚至也无法用精确的语言去描述。但我们可以感知,有朝一日, 当我们的学者以其学术成就赢得国内外同行发自内心的尊敬;当我们的学生,无论文、理 、医、工,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就职都能以其实力赢得肯定和信任;当我们的大学在过去与未来解决了国家急需的重大问题,并起到创新人类文明、引领社会发展的作用;当提到 “北大”两个字时,我们的师生、校友,我们的同行、朋友,世界各地熟知或不熟知我们 的人都能发自内心地肃然起敬。那时的北大,应该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一流。
一个人要有梦想,一所大学也要有梦想。在北大这个追求思想自由的地方,我们每个 人的梦想可能各不相同,但在这些梦想中,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希望北大 的明天更加美好。当前,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正在新一届中央集体带领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 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埋头苦干,北大的全体师生员工也怀着百年来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而团 结奋进。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不仅要有循序渐进的积累,也要有审时度势、科 学谋划基础上大的跨越,不只是自然而然的生长,也要经过一番自我扬弃、自我改造的艰 难过程。面对国家、人民和历史赋予的使命,我们一定要认准目标、加倍努力,只有在全 球高等教育愈演愈烈的竞争中不断提升北大的实力,为国家培育第一流的人才,创造第一 流的成果,才能保证北大的传统和优势贯穿现在与未来,才能卓立于世界顶尖大学之林, 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北大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