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叫侯英杰,来自飞制131B班。很荣幸今天能作为学生代表在此发言,由于自身能力、见识所限,言辞难免有些欠妥之处还望大家海涵。话不多说,进入咱今天大会的主题——学风建设。
建设良好的学风,那什么是学风呢?《现代汉语词典》是这样定义的:学风,即学校的、学术界的或一般学习方面的风气。就这么简单的解释,但要建设好可一点都不简单。从我们学生的角度而言,学风也就是学习的风气,建设良好的学风可为我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营造更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利于我们自身我们学院我们学校的发展,对于良好的学风,我们既是直接的营造者也是最大的受益人,我倡导我们学生从以下两方面来要求自己: 第一:端正学习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要想建设良好的学风,首先我们得端正我们的学习态度。 以前我们把考上大学作为我们的一个阶段性或者终极目标,而如今,我们已跨入大学的校门,目标已经达到,本来心想终于好好放松放松了,结果课程那么多,得被那么长的英语课文,又不停的测试那么难的高数,这大学生活也太辛苦了吧!我们牢骚满腹,开始出现厌学的情绪,不肯认真学习,迷恋网游,谈对象,试图从中获得解脱(当然我并不是说那些事不对、不能做,若能在搞好学习的同时兼顾其他也很厉害。)我们为一时的安逸享乐的不到满足而愤慨,我们可以发牢骚可以不去理会学习什么的,不过请不要忽略我们的未来,不要忘记现在仍不容乐观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去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又创历史新高达690多万,被人们称为世上最难就业年。在全国普及高等教育的大背景下,大学生供应量严重超过社会需求量,就业竞争变得异常激烈,质量差点的学生便自然出现了找不到工作的问题。不要觉得我们才大一,这些离我们还很远。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如果我们再不端正我们的学习态度,好好学习、学有所得,将来不要说什么梦不梦想的了,就连找份满意的工作来维持生计估计到时候都是个问题,我们年轻人怀揣着自己的理想知道仰望星空,但仰望星空的同时一定要脚踏实地,梦想不能只停留在嘴上,只有把我们的梦想落实于行动,从端正我们的学习态度做起,梦想才有实现的可能,只有端正我们的学习态度,学得扎实的知识,我们才有实现自己理想以及人生价值的资本和条件。
虽大学不同于高中学习已不再占据我们生活的全部,但学习仍是我们最最重要或者说最基础的一部分。因为我们的身份仍是学生,学习是我们的天职,是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一份责任。作为一名成年人,我们应积极主动地去承担责任,端正我们的学习态度,而不是被迫痛苦的去学习。
第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凡事不论好坏,最怕养成习惯,一个好的行为若能长期坚持养成习惯,他日必会成为我们攀登高峰的垫脚石,而一个坏的行为一旦养成习惯终有一天会成为你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建设好的学风有着重要的作用,我想有以下四个学习习惯大家可以重视一下:
其一:合理利用空闲时间。
我国著名建筑师王澍在他刚步入大学的一次学生代表会议上校长说的一句话让他一直铭记于心,影响了他的大学生涯乃至人生。校长说:不必把你们的老师想的多么神奇。其实,要是你们课前认真准备准备也可以像他们一样神奇。从此他养成了自学的习惯,自己所学总是超出老师教学进度和范围。正是凭着这种探索精神最终赢得了世界的认可。自学是我们在大学需要培养的学习能力中最为重要的一种。没有良好的自学能力单靠老师课堂上传授的知识很难学有所成,自学是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必备的一项能力,这也是想在某一领域有所建树的必经之路。
其三:注重听课效率。
常听其他院校的同学抱怨大学老师上课来了讲上一通全然不管你会与否一下课就没影了。每每此时,我都会在心里未能够有像高中老师一般负责的老师而感到庆幸万分。他们一遍遍为我们解疑释惑,反复强调一些关键点帮助我们强化记忆,挨个批改作业,这样的老师找遍全国所有高校我想也不会有很多吧!(所以我恳请大家用最最热烈的掌声向我们辛勤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谢意,谢谢你们)不说别的,光是看着老师们不辞辛劳的讲解,我们又怎么忍心不认真听课呢?再说,如果我们上课都不学习的话,又怎么会课下去学习呢,那样最终我们有能学到什么呢?
其四:杜绝作弊
作弊要数我们学生除学习外最拿手的好戏。作弊是种不自信不诚信的表现,对自己所学知识没信心。平时学习不动脑子,不学无术,快考试了开始动脑子了,各种稀奇古怪的作弊手段层出不穷。说实话,来到大学后见了好多以前闻所未闻的作弊手段。唉!以前只听说大学里帅哥多、美女多,没想到作弊手段也不少啊!我真的很想问问“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一小学生都懂的道理对我们大学生就不适用了吗?别看作弊事小,蚁穴也不大,却能让千里大堤毁于一旦。同学们,收手吧!别为了那点可怜的分数而贱卖了自己的品德。
建设良好的学风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们大家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不是靠一两个人可以完成的,它需要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奋斗。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让良好的学风布满我们学院。最后,各位老师工作顺心,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祝我们航空学院早日成为交院一王牌学院。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