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事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赵玲,是色河铺镇中心学校的一名老师。今天能有机会站在这里演讲,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校园关系你我他,文明、整洁靠大家》。
同仁们,你想在一个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校园学习吗?你想在一个干净整洁、温馨如家的校园生活吗?答案是肯定的,想,何尝不想,只是很多人没想到,打破自己希望的却是自己那只乱扔垃圾的手和乱吐的嘴。你们可曾知道,一口唾液,一滴鼻涕可酿成无数的“肺结核”病患者,在那个科学技术不发达的年代,人们一听到“肺结核”这个字眼,个个就会闻风丧胆,毛骨悚然;你们可曾想过,你们随手扔掉的的一片纸屑,一个塑料袋,一点果皮经过日积月累那将会形成多少个活火山呢?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色河中心学校卫生养成变化大。走进如今的色河中心学校,望着眼前披上绿装的树木;望着脚下干净平坦的路面;望着墙上洁净明亮的窗户;望着整洁有序的车辆,望着标示着学校内涵发展和校园主题的那八个熠熠生辉的大字——“和谐与人,追求卓越”;这些俨然已成为学校的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听着教室里传出的琅琅读书声;听着校园里和谐的文明用语;听着操场上铿锵有力的步伐声;目睹着校园环境的变迁,目睹同学们的点滴进步,我倍感骄傲和自豪!这一切的一切,是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的功劳,更是我们全校师生凭着“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成果。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在美丽优雅的校园里,却有着有悖文明、不太和谐的一幕:垃圾散落在楼道里,纸团从教学楼的窗口飞出,绿色的植被被各种垃圾点缀着,地面污迹斑斑,乱扔、乱吐、乱画等等,这些都是因为不注意,不在乎,管不住自己的手和嘴造成的。草坪在哭泣,小花在落泪,地板和墙壁在抗议……
学校是我家,文明卫生靠大家。我们是色河中心学校的主人,校园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今年,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信息化创建要接受上级组织的检阅和验收,学校正在积极的行动当中,为巩固和发扬我校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展现我校主人的素质修养,让我们的校园更洁净、更美丽,更和谐,请大家在这次创建验收活动中做到:我知晓、我参与、我行动!
干净整洁你我他,咱们同住一个家,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你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我动一动手,不留下一片纸屑。同学们,世界上本没有垃圾,所谓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乱扔、乱吐、乱画,除了垃圾外,更是一种品德的低下,捡起的是垃圾,但收获的是品德文明,这不仅是环境上的美,更是心灵上的美。
随手捡起垃圾纸屑,也许真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可它体现出的却是你的一个好习惯,一份对校园的;反映的是一个人的好素养、高品质。只有当我们都愿意弯下腰捡起散落的垃圾纸屑时,我们所拥有的校园才会体现出一份真正的美:一份不止是环境上的,还是大家心里的美。所以,让我们行动起来,随手捡起垃圾纸屑,用心创造美好校园!
亲爱的同事们、同学们,为了共同维护校园的优雅与和谐,文明与整洁,让我们牢固树立“垃圾不落地”的理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首先要使我们美丽的校园更美丽,再以实际行动感染带动朋友和家人,使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会变得更美。同学们,
说的好不如做的好
——从现在做起
看着做不如自己做
——从我做起
要我做不如我要做
——从内心做起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