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员工:大家好!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同时也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年纪念日,又是我国首个国家公祭日。(为此,我们在这举行公祭仪式,首先,为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30万同胞默哀1分钟。)
历史不能忘却1937年的那个冬天,12月13日,在中国南京发生了人类有史以来最惨绝人寰的暴行,日军在南京进行了长达6周的血腥屠杀。他们采用种种灭绝人性的手段来残杀中国人民。昔日繁华的南京城尸堆如山,血流成河,大街小巷,防空洞里,处处都有中国人民的尸体,30多万中华同胞丧命于日本法西斯的屠刀之下。顿时,繁华的六朝古都,成了血腥的人间地狱!侵华日军在中国,在南京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
这,已成了我们中华民族永久的痛苦的记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 这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遗忘的一段血泪史。
只有真切地了解历史,才能正确地认识历史。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
逝者如斯夫!南京大屠杀一晃已经过去77周年了。时光虽逝,历史的烙印却深刻在中华儿女的心中,永远沉淀在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每每回顾这段历史,就是为了表达对和平的向往,对战争的鞭笞。而今的纪念是为了不忘,反思是为了清醒,奋然前行,才是铭记历史的真谛。
今天我们在此举行的纪念仪式,为死难的同胞默哀,通过图片和历史资料,一同重温和见证侵华日军的暴行,通过签名让我们永远牢记:我们可以忘记仇恨,但我们永远难以忘记历史留给我们血的教训,痛定思痛,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警告自己: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振兴中华!
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国家与民族的兴衰成败,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要把十三多亿人的力量凝集起来。而我们肩负着富国强国的责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奋斗。
各位员工,历史是人类前进的行囊。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蓦然回首, 让我们反思,让我们铭记国耻;新世纪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不要让历史重演!让这句话牢牢记在我们的心里,永不忘记,激励我们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