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共享同一片蓝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今年的5月20日,是我国第_个助残日。这是是社会所有残疾人都期盼的幸福快乐的日子。今年的主题是:“加强残疾人文化服务、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
一、享受平等教育让我们残障孩子沐浴阳光
九十多年来,我们学校从狼山北麓、到小石桥、再到成山河畔,几易地址,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不断提升。这一切离不开张謇老先生的呕心沥血的付出、离不开政府的重视与支持,离不开社会贤达人士的关爱。在这片特殊教育的园地里,我们同学享受到了与健全孩子平等的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不但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我们学生的杂费,还给我们提供教科书,对贫困提供必要的生活补助,中专学生的学杂费减免也列上了议事日程,确保为每一位残障儿童提供接受高质量教育的机会。不仅仅是这些,我们在学校里学习生活的一段经历,将会是我们人生最大的收获,这既是树立了积极的人生观:虽然我是一名特殊孩子,但是我一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有尊严地生活,因为我们沐浴着阳光。
二、学习一技之长让我们自食其力成为可能
校园的生活是温馨的,老师的关爱是温暖的。近年来,本着以人为本的、发展潜能、着眼生计的角度,学校努力进行着多样的探索:如何让你们从学校毕业后能够适应社会、懂得自立自强、自食其力。”为此学校开设了工艺美术、缝纫、计算机应用,糕点制作、烹饪、刻纸、扎染、按摩等课程,就是要我们同学习得一技之长,拓宽将来的就业渠道。
三、懂得感恩让我们走得更远
感恩,即知恩图报,就是对自然、社会和他人给予自己的恩惠和帮助由衷认可,并真诚回报的一种认识、情感和行为。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羔羊跪乳,义鸦反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等,都是中华传统文化崇尚感恩的典范。感恩教育对于常人有必要,对我们同学尤为必要。随着社会的进步,文明程度的提高,我们理应感受到政府、社会、爱心人士等对我们的更多的关爱。在扶残助残成为社会风尚的今天,我们的残障孩子更不能忘记老师的教诲、父母的慈爱、爱心人士的捐赠、同龄大学生联谊等等。让我们人人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处处心存感激之情,相信我们一定会走得更远。
同在一片蓝天下,共享七色阳光,让我们珍惜现在拥有,快乐学习,健康生活,勤练本领,心怀感恩,未来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