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关爱残疾人从我做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全国助残日。今年的5月19日,是我国第__个助残日,是所有残疾人都期盼的幸福快乐的日子。
我国有6000多万残疾人。有的残疾人可能永远都看不见花儿的笑容;永远都听不到鸟儿的歌声;甚至永远都没有“站起来”的权力。他们带着残缺的身体,在这个世界上艰难地活着,忍受着常人无法体会的痛苦,经历着无数的磨难,但他们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去拼搏、去创造。有的在残奥会上获得了金牌,有的成为了音乐家、作家。如张海迪,她五岁时因患病,腰部以下瘫痪,她无法上学,就在家自学了中学课程,又自学了大学英语,还学了日语、德语等,翻译了16万字的外文著作。又如周婷婷,从一位哑女变成为了神童,被著名的哈弗大学录用。还有让我们感动的《千手观音》这个节目,表演者也全是聋哑人。比起这些残疾人,我们是多么幸福啊!我们能够唱歌、跳舞,还能在美丽的校园里读书、活动
同学们,关爱残疾人是全社会的责任,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只是在助残日那天,而是在今后的每一天,弘扬中华民族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理解残疾人,平等对待他们,给他们更多关爱和帮助,让他们与我们一起共享幸福和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