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弘扬人道主义,关爱残疾朋友》每个人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自己独特的人生历程,体验着生活的五彩斑斓。爱,就像一个跳动的音符,与我们一路同行。当我们享受着美好生活时,你可知道,这个世界,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享受不了生活的美好、大自然的热情。他们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也是需要我们共同去关爱的残疾朋友。
这些人中有许多人身残志坚,以自己超越极限的努力,在黑暗中体味光明,在无声中感受音律,在残缺中追求完美。大家应该知道贝多芬吧,他是德国著名的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这样一位杰出的人物在他二十六岁时就失聪了,失聪就是耳聋。同学们,听觉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是多么重要啊!可是贝多芬没有因此而放弃作曲,相反他用那顽强的毅力谱写了一首又一首经典的作品。还记得春节晚会上《千手观音》这个节目吗?表演这个舞蹈的都是聋哑人啊,但在台上她们舞出了残疾人生命的美丽与感动。
据统计,我国有残疾人6000多万,也就是说每20个人中有一个残疾人,每六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有残疾人。残疾朋友的生存状态成为一个社会焦点,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关爱残疾朋友,成了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同学们,我们拥有着健康的躯体,也拥有了一切健全人的权利,那么让我们以一颗感恩之心来珍爱生命、关爱残疾朋友吧。给残疾人一个搀扶只需我们付出一只手的力量,在公交车上给他们让个座位只需我们付出多站一会儿的辛苦爱护他们的专用设施只需我们付出绕一点弯路的时间。让我们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每一天都成为助残日。扶残助残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理解残疾人,平等对待他们,给他们更多关爱和帮助,让他们与我们共享同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