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说真的,今天我很高兴,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不过还是得请大家原谅,我不知道用什么华丽的词语讴歌教师,也不能像演讲家一样,用抑扬顿挫的语气赞美教师。在这里,含有我只想用最平静的方式来说说我们的职业,也讲一讲从师几年来,我个人的一些感受。
其实我从小就有两个理想:一个是当一名军人,还有就是做一名教师。说真的这种想法很单纯也很简单。军人:有飒爽的英姿,能扛枪卫国,我很崇拜;而教师却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也很向往。说真的曾经有过一次机会,去当一名女兵,但是后来因为母亲而放弃了。而教师,或许是源于家庭的影响吧。我的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工作踏实且敬业,在她的工作生涯里,她收获了桃李满园和作为一名教师应得的尊重。所以我最终女承母志。
在我求学的过程中,我遇到过很多不同的老师:有和蔼可亲的、有幽默风趣的,也有博学多才的。可以说所有的这些老师,都曾用他们的渊博知识、崇高的品格、感动着,影响着我,让我在一次又一次的人生抉择中坚定不移的选择教师这个行业。
人生的第一次站在那方仰慕已久的讲台上时候,我非常紧张。我都不知道在学生的眼中我算不算一名的老师。因为我才比他们大几岁啊。后来我的这种忐忑不安的心情,被校长看了出来,他友好地邀请我和他一起在校园里散散步,走在校园的主道上,迎面走来的学生微笑着向我们问好,而篮球场上的小伙子更是热情地朝我们挥手致意。老校长很开心地说:“感觉很好吧。有这些如此可爱的学生,所以您不觉得,作为老师你应该感到是很快乐的事情!我在教育战线工作很多年了,曾今也像你一样是年轻的教师、当过校长、也做过教育局局长,可是我退休后仍旧回到了学校,回到了学生当中。你刚刚毕业或许还不能体会我现在的心情。其实一个老师就好比一个农民,而学生则是你播种的庄稼。你每天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自然就会对它们有着深厚的感情,你会不辞劳苦的施肥、浇水、拔草、除虫。就想着让它们茁壮成长,盼望着有个好收成。它们就是你年复一年的希望啊!为了让学生学有所成。我们在课堂上就要和学生互相学习,提高自己,和他们一同努力。在课后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充实自己,和学生一起成长。你看,你是学音乐的,很多孩子都喜欢上音乐课,你可以把他们看成是你的朋友,轻松自然的和他们相处,交流。虽然你不像老教师那么经验丰富,有威望,但是你年轻啊,这个是优势,我相信学生们会喜欢一个充满活力的,像大姐姐一样的音乐老师。所以你不要害怕,把你所知道的和学生想知道的大声地告诉他们,相信你的课堂会多姿多彩的。”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幸福是教育追求的终极价值。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有幸福的教育;只有幸福的教育,才能有幸福的学生。我衷心希望我们学校的老师们,用智慧的双眼去发现身边的幸福,用美好的心灵去感悟身边的幸福,用无私的爱与奉献创造教育的幸福,坚守教育的崇高理想,享受教育的职业幸福,使我们学校成为学生幸福学习的乐园,成为老师幸福工作的精神乐园!
我们中的多数人将一辈子做老师。所以,不能不问,不能不想:“教学能带给我职业的内在尊严和欢乐吗?职业生活能给予我人生的幸福吗?”我们每天有8小时在学校度过,这占生命三分之一的教育生活,如果充满了喧嚣与紧张、功利与烦恼,那么,我们何处寻觅有尊严的生活,又怎能让生命有质量地前行?在我看来,幸福不是手段,不是工具;幸福是人生必需的追求,更应是我们每天的期盼。因为“教育是一个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变得更完善的职业,而且,只有当教育者自觉地完善自己时,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的完善和发展”“没有教师的生命质量的提升,就很难有高的教育质量;没有教师精神的解放,就很难有学生精神的解放;没有教师的教育创造,就很难有学生的创造精神”(叶澜语)。
所谓幸福,就是在教学生活中感到心情舒畅、精神愉悦。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让我们——编织一张洒满阳光的人际网。不良的人际关系是阻碍我们创造幸福的主要因素之一。一个人不管有多大的梦想,有多高的能力,如果没有一个支持性的环境,他的绩效与感受必然会受影响。因此,我们无论朴素地教书,还是勇敢地教改,都须赢得、同事的理解、家长的支持和学生的肯定。做教育、做研究先做人,在合群中成就你自己,发展壮大你自己。做一个热情的人、真诚的人、善良的人、宽容的人,一个受人欢迎的教师,应该成为我们每天的努力与一生的追求。
建议你交一批真朋友。“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朋友的好处,当然不仅仅在增见闻,长见识。真正的朋友,因有着相同的志向而更能理解你;真正的朋友,因有着同样的操守而更能支持你。
我也建议你在漫漫的教育路上寻几位导师。导师不只在教育经验上多于自己,更重要的是人生阅历长于自己,所以更多的是道路的指引和为人的影响。与导师保持联系,聆听他们的教诲,让教育的火炬在自己的手中传递,无疑是温情而温暖的。
研究是幸福之源。我们的研究就在教育过程中,是为了教育而进行的。因此,这条道路应该是教、学、做、写、思合一:教书育人是根本,通过读书学习改进教育,随时随地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让你的大脑不停地思考与创造——这就是一个出色教师要做的。如果你以为这样教书只会更忙,那你就错了。所有的研究,只要有梦想,有激情,有投入,就会焕发无穷的力量。你会彻底告别与真教育相违背的言行,减少无效或者低效的劳动。如此“减法运算”之后,我们才能做“加法”:用知识来修炼智慧,用理念来指挥行动。因此,只要愿意,谁都可以跟创造同行,与欢乐牵手。即使课程、教材等都不在你的掌控之中,你还有教法、媒体、课堂,这些都足够你施展才华,发挥个性,营造幸福的教育人生了。以自己的方式选择,按自己的方式教书,用自己的方式行走,那么,我们就可能做最好的教育,就会像魏书生先生说的那样:“潜心育人,校校可成净土;忘我科研,时时能在天堂。”事实上,教育中任何一件小事,比如与学生谈心,一分钟演讲,只要你坚持为之,也可能石破天惊,成为一件幸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