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您们好!
“你用澎湃的激情,耕耘温馨的沃野;你用执着的热情,开垦冷漠的荒原;你像清澈透明的甘泉,浇灌干涸的土地;你像润物无声的细雨,滋润焦渴的心田。你能把愚昧变成文明,你能让愁眉化为笑颜。为了国家的栋梁,你把一颗真心捧出,为了民族的明天,你把一腔热血奉献!”
有人用这样的语言来歌颂教师,这正是发自我们内心的对教师尊重情感的自然流露。从咿呀学语的孩童到蒙学初开的小学生,从求知若渴的少年到成就卓著的成人,从门外汉到专才,从人类的结绳记事到今天信息时代的来临,从农田中的插秧播种到太空的宇宙航行等等,教师的作用时时刻刻贯穿于人类文明发展史的整个过程。
正像人们所共识的那样:社会的发展靠教育,教育的发展靠教师。教师的默默辛劳换来了人类文明的勃勃生机。教师是每个人心目中的完美的象征,教师赢得了人们共同的尊重和爱戴!我们有十分的理由向教师表示敬意。
“伟大”这个字眼令世人仰慕之情油然而生。伟大的人物,伟大的事件,伟大的时代,无不给人留下难以忘怀的深刻记忆。然而,在这些“伟大”的背后还会有那么一部分人不应被忘记,他们就是默默无闻的教师,是他们培育了这些“伟大”中的人物。
在茫茫数千载的人类历史长河中,伟大的人物伴随着时代滚滚向前的车轮不断涌现,每一个人物的出现都会让几代人为之兴奋,为之激动雀跃。伟人们具有力挽狂澜的胆识和横贯长虹的气魄,伟人们拥有非凡的才华和高远的志向。这些都是成就他们伟大成就的必备素质,而这些素质大部分是得益于他们老师的培育。
纵观历史,横看社会。但凡有成就、干出一番事业的伟大人物,他们的身后大多都会有一位或多位了不起的老师。老师的伟大不在于他们自己成为伟大的人物,而在于他们激发伟人成长的灵感和动力。老师就好像机车发动机上的火花塞,只要迸发出火花就有可能点燃一位伟大人物的成长历程。尽管老师不能给予学生更多的成功内容,但一个良好的开端就已经预示着成功的来临。
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教育家等等可称得上伟大的人物,在这些人的背后一定都有一批启发、教导、关爱过他们的优秀老师。我们的老师作为他们的培育人、领路人,同样可以享有“伟大”的称号,值得我们尊敬!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是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那么,知识来源于何处?又是谁给了我们知识?当我们需要知识时,又向谁求教?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老师。在我们每个人的印象中,老师总是拥有无穷丰富的知识。
我们第一天走进学校,望着老师写在黑板上的一条小白线,心里正在迷惑不解急切盼着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时,老师的一句话“跟我读”让我们幼小的心灵顿时感受到:人生智慧的大门豁然向自己敞开。那时,兴奋的我们都会恨不得逢人便讲“我知道这就是1啦!我认识数字喽!”。那一刻的欣喜与激动,难以言表,终生难忘。从此刻起,对老师的敬佩之心就开始伴随着我们将要经历的一生历程。
老师的知识犹如奔涌不息的清泉,让我们总感到取之不竭、用之不尽。老师用他们的知识滋润着我们的成长,充实着我们的头脑,增添我们认识世界的力量。老师的知识让我们有了久旱逢甘霖的喜悦,有了时刻拥有巨大知识宝库的安全感而从不惧怕任何的困难。
才华横溢,满腹经纶,这是对老师拥有丰富多彩知识的描述。面对求知若渴的学子们,面对个性各异的少男少女,面对不同角度的问题,老师们拥有了五花八门的知识结构。他们的知识是专业与旁通的完美结合。从此,我们心中对老师有了急切无限的向往!
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这是对老师阐释知识的方法能力的概括。老师不仅要有自己的“一桶水”,能够满足学生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老师具有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的能力和方法。老师的这种传授知识的能力是他们所独有,这样的能力本身就包含着无限的内涵。
有人这样说,一个博学多才的老师不仅是具有演说家的口才和艺术家的风采,让学生从语言到行动上都羡慕他、模仿他,而且还是一个不断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勇于进取、可持续获得知识的人。在他们身上具有一种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精益求精的优良品质,在学生的心目中老师是一个永不满足的知识富有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业,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之路。有的人在平凡中默默地实现着人生的价值;有的人轰轰烈烈成就卓著,做出了显赫的业绩。然而,当我们回顾所走过的人生之路,追寻我们事业发展的源头之时,很多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人,那就是我们的老师。是老师给我们指引了前进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