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爱情里的江南
是不是前世我的爱情遗落在江南
若不然为什么今世的寂寞总与江南有染。
那么,是谁握着我的爱情?
是谁,住在我的江南?
---------题记
踏上寂寂的青石板,还留有昨夜的那场杏花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仿佛已经洗去千年辗转的风尘,水雾迷蒙之中透着清新的早凉。历史做石、古韵铺路,江南,温软妩媚之中,多了几分厚重和古雅。新雨未干的泽迹,汪着她盈盈的秀眼,惹人不禁打量,究竟哪一汪是新词,哪一汪是旧赋?深巷里叫卖杏花的姑娘唤醒了一个春天,却已不见了小巷的尽头,只留下一路湿润的花香。
曾无数次梦境中这样走进江南。是约定、是宿命,还是心底一种瞑瞑的召唤?
安静的江南落着细细的雨。这里本与寂寞无关,这里本与爱情无关。是不是采茶的女子不小心采了宋词焙了新茗,就让江南如茶走遍南北?轻扬的茶烟中人们品着江南、吟着江南。落花风里,念一句江南,便口齿生津,唇齿留香,思念疯一样生长。烟花三月,雨巷花开,桨声灯影,荷叶田田。江南,开在每个人心中的温柔之乡、旖旎之地。古往今来,以致让那么多人丢了爱情。
尽管走在这里,很容易让人想起油纸伞下千年修炼的那段苦苦的尘缘,也会让人记起翩跹花径舞徘徊的双蝶只是为了得到一双飞向爱情的翅膀。但是,谁又有能力拒绝,走过这里不种植一个梦想、盛开一段故事呢?如此温情妩媚的江南,如此风情款款的江南啊,天生适合生长爱情,却又总是失落爱情。
漫溯浩淼的烟海尘雾,是谁还在笛歌声声,二十四桥夜夜数明月?是谁瘦比西子,烟柳堆愁更织相思长?
满怀心事的江南,默数着无数才子佳人不眠的幽怨,沉思无语,烟雨之中晃动着枝头一枚枚不老的青梅。闲愁都几许,梅子黄时雨。是谁走在了她如烟如雾的轻愁里,是谁飞扬在她笛歌声声的韵脚里?肠断萍洲的温飞卿,还是画船听雨的韦端己?烟笼寒纱的杜牧之,还是闲梦正远的李后主?
“山月不知心里事,水风空落眼前花”。走过千朝百代江南,谱过长歌短笛的江南。人人皆见温秀风雅、旖旎繁华,有谁驻足,来抚触光亮的青石板接踵而过后打磨的沧桑;有谁留意,歌舞升平之外桨声灯影里挂在檐角寂寞欲飞的那滴清泪。
落絮随波、杨花逐梦,这样明媚温软的季节,很多人都争着去了江南。我,不想去。只怕不是割断了思念,而是更添了离愁。今生早已注定,既然做不成你水袖罗衣、采莲南塘的女子,那么就做你牵魂动魄、隔岸相望的梦中人吧。遥想你,是无尽的思恋;走进你,是一种亵渎;放弃你,是一种痛苦。
闲梦江南梅熟日,夜船吹笛雨萧萧。听一支古曲听我的江南,读一阕瘦词读我的江南。我把江南焙成一枚清茶,寂寞冲泡,夜夜啜饮。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而我的江南一直睡在我的爱情里,不问百代的繁华,不落千年的风雨。枕水梳日月,凭窗寄北长。一直忧郁而多情地看我,在梦里。她的孤独美丽,我的相思辗转。
我想我总是会去的。打点思念的行囊,去找你。
在一个暖日初融的午后,踏着长笛悠悠的清音,走进你落寞的眼神。轻衫薄袖,桃面柳风,我背着思念的行囊,一步一步走过你的石桥,走过九曲回廊,来看你。避开喧嚣的人语、繁华的车流,换取一片宁静,留给你。来不及抖落满身的风尘,来不及放下辗转的劳顿,我,将梦打开。让时光停驻,用千万年来蓄积的柔情,在耳边轻轻地唤你,低低地语、细细地说。我会用灼灼的目光,一寸一寸疼惜地触摸你,触摸你斑驳的寂寞和忧伤,触摸你孤独的执着和美丽。此时,如果落起缠绵的细雨,我也不会撑开那把丁香伞。我会走进雨里,让守望的思念淋漓交融,让曾经的苦楚随水流东。
不是乌瓦粉墙、不是苔门深院,不是曲桥流水、不是杏花春雨。始终不肯放弃的寂寞,常常缱绻莫名的轻愁,原来只是因为有你,只是因为有你握着我的爱情。
那么,你是谁?是青石板上马蹄渐远、酒旗风下打马走过的剑客?还是青衫白扇、两袖寂寞投影卧波桥的儒面书生?
只是穿越了这么多次的轮回,我依然还是没能找到你。象很多人一样,我的爱情遗落在江南,你,住在我的爱情里。丢了爱情丢了你。前世的约定依稀,今生的守望辗转。你在江南可否看到了梦中我的徘徊留连?
江南,睡在我的爱情里。我,走进了江南的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