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下午好!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踏着秋天的脚步,我们又迎来了九年级新阶段的曙光。两年前,我们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载着家人与老师的殷殷期盼,坚定地迈进了白衣一中的校园;今天我们在这里,却已经直面九年级和中考赫然醒目的战书。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同学们,可能你的学习中有缺陷,可能你的基础不太好,可能你遇到的困难还很多,但这些都不能挫伤我们奋战的勇气,我们应该坚信,正是在这里,希望将张开腾飞的翅膀,搏击长空,创造辉煌。为此,我仅代表九年级全体老师送给大家几点建议,总结为“三心四意”。
“三心”,首先是信心。正如前面讲的,或许你过去曾不爱学习,或许你过去没有抓紧时间,导致现在感觉学习习惯和学习基础都有欠缺,于是,有些同学对自己缺乏信心。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和大家先说一个小实验,大家不妨回家后做做看。取一个装满水的杯子。我想问大家:这样的杯子还能再装东西吗?你可以尝试着拿一盒曲别针,一共有一百颗。试着把这一百颗曲别针装到这个盛满了水的杯子里。大家试试看会发生什么?假如这个水杯连一颗曲别针都装不下了,那还能放进去什么东西呢?(一滴油、海绵、头发丝、头皮屑„) 假如水杯已经满到了极限,还能放进什么呢?(月光、阳光„)这个实验说明,许多看来似乎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其实不但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还有多种多样的可能。在今天这个世界,只要你愿意,只要你努力,永远都有发展的机会,所以永远都不要轻易地对自己说“不可能”这三个字,不要轻言放弃。 永远自信,永远乐观,永远努力,这是我们应该一辈子具有的品质!
其次是决心。开学典礼上,姬新颖同学说出了我们同学的信心和决心: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自古成大事者,必有破釜沉舟、卧薪尝胆之决心!古有杨时程门立雪,祖逖闻鸡起舞,今天的我们在这么优越的学习条件下又怎能不下定决心,排除诱惑,全力学习呢?同学们,让我们下决心与网络游戏告别吧,下决心与懒惰告别吧,下决心全身心的扑到学习上去吧,为了学校的荣誉,为了父母的期望,更是为了自己的理想和前程!
最后是恒心。有了信心和决心,更重要的是恒心!可能很多同学都听过这么个故事:有一次,苏格拉底给他的学生出了一道极简单的考试题。他笑瞇瞇的地说:“大家今日只要学做一件最简单的事,就是每个人把自己的手臂先尽量向前甩,然后再尽量向后甩。”说完,苏格纳底向学生们做了示范。 弟子们看了后,都嘻嘻哈哈地笑了起来,他们觉得这考试题目也太容易了。接着,苏格拉底向大家提出了要求:“从今日开始,每个人每天都要这样这样将手臂甩动三百下,大家能够做到吗?”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说:“能!”因为大家都觉得这试题太有些可笑,这么容易的事,谁会做不到呢!一个月过去后,苏格拉底把学生召集到一起,严肃地问他们说:“上次规定的每天甩动手臂三百下的事,谁做到了呢?”“我们都做到了!”90%的学生举起了手臂回答道。 两个月又过去了,苏格拉底又提出了同一个问题,这时举手回答的只有80%的学生了。时间飞快,转眼过去了一年,苏格拉底又向学生们问道:“同学们,那每天甩动三百下手臂的事,你们谁一直坚持在做呢?”这时,众多的弟子,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都没有说话。大厅里仅仅一个人举起了手臂。这人就是后来著名的哲学家的柏拉图。大家有没有从中得到什么启示呢?同学们,努力吧,坚持吧!播种了,才会有收获;奋斗了,才会问心无愧;坚持了,才会获得成功的人生!每一个人,每一时期都应该是奋勇拼搏的时期,都应该有我们拼搏的记录,否则他的一生也一定是苍白无力的,我们必须拿出意纵蓝天舍我其谁的勇气,以超强的约束力、令人敬佩的意志力,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求取最大的进步!
有了信心、决心和恒心,正确的学习方法也是很重要的。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学习的几个意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学问意识:相信很多老师都跟同学们再三强调过学问意识,善于在问中学、学中问的同学,往往都善于动脑,敢于发言。其实,每一次问和答的过程,对于大家都是一次提高的过程。
二、学习意识:很多同学可能要有疑问,什么是学习意识?每天不都在学习吗?那你知道习字的本意吗?习的繁体字是上羽下白,羽就是表示鸟,习的意思就是小白鸟,古代就是雏鸟幼鸟的意思。而小鸟飞翔是一个不断训练的过程,所以,古人说,学而时习之,其实,这个习指的就是不断练习反复练习的过程。因此,学习学习,就是要学还要习!——也就是充分的练习
三、超前意识:作为九年级的学生,必须要有一定的超前意识。尤其是学有余力的一部分同学,不能被老师牵着鼻子走。是否能合理的安排自己的自主学习时间是衡量一个九年级同学能否合格的标志,而是否能在此前提下超前的安排自己的时间和功课,则是衡量一个九年级同学是否优秀的标志。
四、整理意识: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意识是整理意识。这里的整理包括两层含义。首先指的是对材料的整理,九年级的各种学习材料、教辅资料、试卷练习等等,数不胜数。而这些都是宝贵的复习资料,能否将他们分门别类的整理好,对九年级的学习复习工作尤为重要。而整理意识更重要的是指对所学知识的整理。每次课后、每天放学后、每周休息时,我们都应该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整理,
使之成为一个系统的知识网络,从而便于记忆和运用。具体的方法有很多,由于时间关系,这里先介绍一种:先主干后分支法。所谓主干,即每节课最重要的知识点,所谓分支,即与他们相关联的其他知识。
我相信只要大家心中树立目标、马上付诸行动、下定决心长期坚持努力学习,按老师安排的同学们表态的那样去做,明年中考的胜利者就一定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