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与梦想》。
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梦想是生命中最耀眼的阳光,为了梦想而奋斗的青春是最美好的风景。正是那千万颗在青春中奋斗的心,以及那千万双在天空中高飞的振翅,装扮着最美好最美丽最珍贵的人生季节,将青春变成人生最美好生活的出发点。青春为梦想插上最有力的翅膀,那么,有着青春与梦想的你和我不要再犹豫,不要再退缩,勇敢地面对未来和自己的挑战,为了梦想的实现而奋斗,让青春谱写一曲无悔的歌。
不要说,你没有梦想。因为年轻的我们拥有最灿烂的年华、拥有最披荆斩棘的武器,所以,你凭什么浪费青春?你又有什么理由放弃梦想?然而有些人不是没有梦想,恰好相反,他们有着这伟大的梦想,但是却一直躲在自己编织的的世界里面逃避现实而踟蹰不前,他们畏惧着自己想象中现在还没有出现的未来路上的坎坷与梦想也许破灭的打击,任凭梦想在时间的掩盖下或生锈或被腐蚀殆尽。韩寒说:“让梦想成真的最好办法就是醒来。”所以,同学们是时候醒一醒了,是时候走出象牙塔为自己拼一回,是时候为青春负责,是时候为自己的明天而战斗了!
以前一直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所以除了按部就班的学习,对梦想什么的总是不置一词,抱着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态度。现在,既然我已经选择了学法这条路,那么我便会努力的走下去,自己选的路,无论有多难走,即便是爬也要爬到终点。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坚持梦想的过程。我相信,只要坚持,就会成功。就像钱小样说的:“别人撞了南墙才回头,而我撞了也不回头,我要跨过去。”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昭示着一代伟人奋斗的青春。他们的青春因充满奋斗和激情而洋溢着美好,而今,青春正我在我们手中,梦想就在我们心中,命运就在我们手上,我们不能容忍青春在我们手中白白流逝,我们不能在叹息声中颓废了青春,我们不能在叹息声中了结生命,那么就让我们在青春时节奋发吧!
大家是否曾经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青春是什么?梦想是什么?不知道你们的回答是什么,但面对这个问题时,我思考很久,却也不能想到一个确定的答案。是蓝色,夹杂着一点点哀伤?是白色,清新而脱俗?还是绿色,饱含生机?今天,自己终于找到答案,青春是红色的,激扬而富有生命!生命不仅仅是一滴滴的鲜血,它更是渴望燃烧的激情;青春也不仅仅是一声声的赞美,它更是拥有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源泉。
然而,青春的红,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两年前的自己,这时候正在为高考而没日没夜的忙碌着。每天和教科书·资料书打着交道,对它们的感觉是又爱又恨。爱,是因为它们将帮助我实现心中的梦想,考一所理想的大学;恨,是因为它们占用了我大部分的时间,让我失去玩耍的愉悦。那时候,青春的红变暗,成了暗红色。梦呢,却是缤纷的,还有带有一点点神秘。还记得一个人躲在网吧查询高考成绩时候的心情,害怕,恐惧,不敢面对,因为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个重要的转折,我怕我输不起!但最终还是跨出了那艰难的一步,勇敢面对。结果是分数很低,虽然也预想过,但也和平时相差的太远。顿时心情低落至极,青春的红也变得暗淡无光,成了土红色。美丽的梦也随之破碎。虽然没能考到自己心中的大学,还是选择了一个比较适合的专业,踏上我的大学征途。在这里,曾失意的心情逐渐明朗起来,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重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
青春的红再次光亮起来,成了火红。此刻的梦是彩色的,而且很真实!
朋友们,青春是美好的,是富有激情和挑战的,让我们彩色的梦在红色的青春中自由飞扬吧!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