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一班的班长。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是无比的激动与兴奋,我们曾经埋头苦读,怀抱梦想与希望,寒窗苦读十二年,终换今朝喜笑言!第一次踏进这期盼已久的大学校园让我们充满了好奇和兴奋。这里是一片凭鱼跃的阔海,这里是一片任鸟飞的高空,这里是我们将要见证我们成长的大学校园!父母的嘱咐还在耳边,可匆匆件,四年大学生活已从老师、学长的第一声亲切问候关切眼神中开始。也许,这四年里会少了父母的亲情相伴、悉心照顾,但相信我们会收获更多的感人的师生情谊和同学友谊!
在我们眼里,大学就像是一次充满挑战和刺激的旅行,有几分欣喜也有几分顾忌。
新世纪的新生我们,有着数人组成壮大的队伍,确实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
学会认知,不仅要重视分类的系统知识的收获,而且要学会掌握认知的手段。学会认知,不仅通过考试,取得学分,而且应该有意识的培养思维能力。学会认知,不仅要深入学习本专业,本学科,而且要广泛涉猎其他领域,应该了解,在边缘,在交叉点,有着广阔的探索空间。
学会做事,就是要理解现代社会越来越重视能力而不是资历。不仅要有专业知识,更应该具备应有的专业知识的能力。学会做事,不仅要有考场上回答试题的理论分析能力,还应该具备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学会做事,不仅要在毕业后具备从事专业工作的能力,而且还应该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学会做事,还要求我们培养协作能力,交际能力和管理能力。
学会伟人,就是要使个人素质日臻完善,让品格丰富多彩,使自己无论在社会,还是在学校扮演不同的角色时,都成为优秀的一员,来承担各种责任。学会伟人,就是要深入了解人类的多样性,学会认识自己,发现他人,就是要理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文化和习俗。
在大学里,衡量一个人不但要看他的考试分数,还要看他的综合能力的培养和全面素质的提高。在这里,竞争是潜在的,全方位的,所以我们在提高自己知识水平的同时,还要注重提升自己的人格及其他各方面的能力。
一个人,只要努力过,就无怨无悔!
祝愿大家在以后4年有一个美好的大学回忆!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