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紧张的另人窒息的高考,怀着一份热情相聚到这里。同样也带着父母新的希望,带着朋友新的祝愿,也带着自己新的理想,来到了新的地方。在这新的学期里我们以新的语言,新的行动,新的风貌,新的一切去适应新的环境,开始新的学习。展示新的生活以掌握新的知识,增加新的技能,取得新的成绩。然后以新的姿态、新的风采站在父母、朋友、社会面前。虽然说是这样,真正经历大学生活后才知道:这都并非易事。
当大把大把的时间摆在面前时,生活的茫然、空虚、枯燥、乏味使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缺乏驱动力。所以我们要尽快确立新的学习生活目标。高尔基说过:“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目标能激发人的积极性,能产生自觉行为的动力。人一旦没有生活目标,就会意志消沉,浑浑噩噩我们正处于富裕理想,憧憬未来的青年中期。生活的挫折不可避免,但在某些情况下,失望和忧虑的磨练只会使生活变得快乐和振奋。
几年前,剧作家尼尔·西蒙曾说:他一直在想,怎样才能确切表达出他一生的主题。他的结论是:有一个词可以最恰当的描述,那就是“激情”。他说激情是主宰和激励他一切才能得力量,如果没有激情,生命会显得苍白和凄凉。当然,他是搞艺术的。
大家都应该有照相的兴趣吧!相片可以记录瞬间的美丽。但有一位建筑师却这样说到:“如果给我一台照相机,我可以从不同角度,把世界上任何地方最优秀建筑师的最新房屋,拍成行将倒塌得样子。因为我可以在上面找出五六个或七八个瑕疵,然后把镜头对准他们,就可以使人们相信整个建筑已经摇摇欲坠了。在社会上,总有一些人喜欢把镜头对准日常生活的消极面,如果总是这样,我们将会沮丧、忧虑、和痛苦。
整个世界就是一张精彩的无穷尽的课表,我们需要从中吸收新鲜而营养丰富的生命之生。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在大法官霍尔姆斯90寿辰时去看望他,发现老人正埋头于书本之中。罗斯福问他:“大法官先生,您干什么呢?”霍尔姆斯看了看他说:“我在训练我的大脑,总统先生。”其实他在自学希腊语。
我想我们现在应该用不断更新的热情对待我们的将来。我并不是劝在座各位去买一副望远镜,我想我们应该要有梦想的勇气。虽然梦想不一定能实现,但它能激励我们前进。大学的学习并不像我们中学阶段。它是完全靠自主的学习生活。
李开复在哥伦比亚大学助教时,曾有位中国学生家长向我抱怨说:“你们大学里到底在教些什么?我孩子读完了大二计算机系居然连visical[1]都不会用。”
他回答道:“电脑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不能保证大学里所交的任何一项技术在五年以后仍然管用,我们也不能保证学生可以学会每一种技术和工具。我们能保证的是:你的孩子将学会思考并掌握学习的方法。这样,无论五年以后出现什么样的新技术或新工具,你的孩子都能游刃有余。”
她问:“学最新的软件不是教育,那教育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呢?”
回答道;“如果我们将学过的东西忘的一干二净时,最后剩下来的东西就是教育的本质了。”
不少在中国读完大学去美国念研究生的朋友认为来美国后,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他们最缺乏的是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在国内时。他们很少独立思考和独立决策。
上中学时,老师会一次又一次重复每一课里的关键内容,但进了大学以后,老师只会充当引路人的角色,学生必须自主的学习、探索和实践。走上工作岗位后,自学能力显得更为重要了。微软公司曾做过一个统计;在每一名微软员工所掌握的内容里只有大约10%是员工在过去的学习和工作中积累的,其他知识都是在加入微软后重新学习的。这一数据充分表明,一个缺乏自学能力的人是难以在微软这样的现代企业中立足的。
我们所生活的21世纪是一个美好精彩的时代!不论我们将来从事什么事业、新的事业、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每天都在出现。罗宾·威廉推广的一句拉丁谚语是“把握今天”。的确把握今天也就是把握住了未来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