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又开学了,我们满怀希望迎来了新的学期;我们带着对暑假生活的美好记忆和对新学期的向往,又走到一起来了。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仪式,在此,我全体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有成!
新的学期已经来到了,我们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有人曾解释机遇就是积极地去寻找成就的机会,我相信,我们的老师、同学是好样的,我们将从强管理、重服务、抓落实,高扬创新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关注师生的互动发展,使每一位同学都拥有快乐,学会创造,学会做人;让每一位老师都爱岗敬业、爱校如家、团结和谐。
刚刚过去的一学期里,我们的教育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体同学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上学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今天我们在这就要奖励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优秀和假期来学校参加实践活动,帮助整理校园的同学,在此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愿他们在新的学期中再激再励,更上一个台阶,另外我也希望其他同学能够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你的父母和老师,争取有一天你也会站在这个领奖台上,让大家看看,你也是好样的。
刚刚过去的一学期,全体教师表现出了事业心强、踏实勤奋、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状态。全校教职员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遵循“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形成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为落脚点,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苦练内功,增强内涵,紧紧围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这个核心目标,自加压力,默默无闻,辛勤耕耘。教师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勤奋刻苦的钻研精神、埋头苦干的务实精神,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必将成为我校实现飞跃发展的中流砥柱。同学们,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老师们表示感谢,感谢老师为我们付出的劳动和为学校做出的贡献。
但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认清我们的不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进步。我们学校上学期的教学成绩比上一年有了不小下滑,而且下滑的幅度还不小。这是为什么?我想,这个问题应该值得大家去深深思考。我们是学生,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我们一学期辛辛苦苦,到头来却没有换回我们应该有的回报,我们应该去认真反省一下。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我们这学期应该抱着怎样的态度去学习?我们期末的时候应该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想我们大家应该去加把劲了。
在这,针对大家的学习,我提几点要求:
一、端正态度。我们学习是为了什么?有很多同学可能头脑里还没有这样的概念,学习就是来上学呗,还能有什么?那我现在告诉你,学习的目的是:把知识学到手,用知识去改变你的生活,用知识去改变你的命运。我上学时我的老师给我讲过这样一个例子:说有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小伙子到深圳去打工,一个只念了小学,一个初中毕业。到了深圳他们在码头是当搬运工,就是给人家背货物,很辛苦。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两个一起长大的小伙子的工作有了很大的差距。上初中的小伙子读过英语,他看懂箱子上面的英文,知道箱子应该堆在哪,被提升为工头,他的工作就从背箱子变成了指挥其他搬运工,他只监督,不干活。另一个只上了小学,还得每天背货物,干了不长时间,受不了苦就跑回来了。他们的差别在哪?一个上了初中,一个只上小学,上初中的比上小学多学了几个英语单词,他们的命运就不一样了。我希望同学们能利用你们在学校的机会,多学习有用的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将来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二、抓紧时间。大家一定要抓紧早晨的早读时间,利用早读的时间去复习和预习,作好一天学习的准备。老师每天来到学校以后应该听到的是朗朗的读书声,而不是追逐打闹的声音。还有,在课堂上也要抓紧时间,认真听讲,做好学习笔记,不懂就问,利用有限的时间学习更多的知识,积极完成作业。你们的老师在教你们,照理说应该不用学了吧?可你去问问你们的老师,哪个不是每天回去以后抽出一定的时间去学习各种能够知识?老师都这样,你们就更应该加倍努力去学习。
三、从现在做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订的所有目标、所有计划,都要一步一步去实施,在这个过程中,坚持是最重要的。今天,你是不是认真地去思考了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你是不是认真在作业本是认真地写了每一个字?你是不是认真地去完成了家庭作业?我们每天要做的事情当天就应该把它去完成,千万不能推托。
在这里我要特别对毕业班的同学说几句,这一年你们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学习阶段,我们希望你们能找准方向,增强信心,发扬成绩,自主、自觉参与学习过程,刻苦钻研。我们相信你们一定会努力学习,能考取好的成绩,为我们学校争光!我提意: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给予毕业的同学以最大的鼓励!
同学们,你们是二十一世纪的主人,是未来祖国建设的生力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过去,我们学校为中学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生源,赢得了有关中学和广大学生和学生家长的信任和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学校会尽力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同学们要加倍努力。你们的父母在关注着你们;我们的每一位教师都在祝福你们。今天我们要将新学期视为一个新的起点,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和生活之中。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尊敬老师,刻苦学习,热爱劳动,关心他人,善于合作,以优异的成绩向你们的父母汇报。
老师们、同学们,收获的季节不在自然界,她蕴藏在我们每一位一小人的心中。让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策马扬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寻求新的发展,为未来而奋斗!
最后,祝我们的全体老师在新的学年中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祝同学们快乐成长,学习进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