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老师们:
大家好!
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里,很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
作为从绵外高中毕业的学子,如今又有幸回到母校任教,我想这应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这得感恩绵外,感谢我的恩师们培育了我,还要感谢在实习期间乃至今后帮助我的老师和领导。是你们,教会我何以为师。在这里,我作为同学们的师姐,绵外永远的学生,在学期之初叮嘱学弟学妹们以下几点。
首先是初三、高三的同学们,你们即将迎接一场艰苦却充实的拉锯战。
每次测验,分数不是最重要的,找出问题才是最关键的。不要说“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不过是懒惰者与怯懦者在刺裸裸的耍流氓。
这一年很辛苦,调节好心态,照顾好身体很重要,明白一切尽力而为,做到问心无愧。
还有初一、高一的新同学,首先欢迎大家成为绵外的小主人!开学后容易出现心理上难以承受、知识上难以掌握、生活上难以适应的“三难”局面。因此,大家要做到:
1、目标制定要细致到每个月,每周,甚至每天的小目标。
2、与同学交往要真诚,还要学会宽容,宽容可以更好地赢得一个人的心。
3、为班集体做一件好事,说实话,能够在13亿茫茫人海中相遇是一种缘分。
4、学习每位老师的优点,记住每位老师的要求,掌握每门课的学习方法。
前面不吃苦,后面只能吃土,看看三、四年后到底谁能摘得桂冠。
还有初二、高二的同学们,应当明白这是中学阶段的“断层”时期,行则扶摇直上,不行则每况愈下。作为一名过来人,提以下建议:
1、确定目标,想一下自己要考什么样的高中、大学。
2、要有毅力和勇气,泰戈尔说过: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绝唱;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
3、主动了解自己要做什么,学什么。并规划他们,全力以赴。
毕竟人生很贵,请别浪费!送给同学们一句从中学就伴随我的话:越努力,越幸运!
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初入职场的我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走上教师这条道路,意味着我需要不断学习。古语云,为人师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今后,我将恪守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自己,更是无数学生的典范。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新教师向大家承诺:我们一定严格要求自己,时刻铭记自己的责任所在。以诚心、细心、耐心的态度,用勤学、勤问、勤看的方法,实现自我提高;以教书育人为宗旨,为人师表为本分,追求卓越为根本,服务学生为使命,努力学习,扎实工作,共享有温度的绵外教育。
最后,祝全校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预祝全校教职人员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