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新学年好!
当盛夏的躁热渐渐褪去,当金桂的馨香飘逸悠远,我们兴仁中学全体师生,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整,又相聚在这里,迎来了一个新的学年,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召开新学期开学典礼,这是一次迎新会,又是一次加油会、动员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热忱地欢迎初一年级的330位新同学加入兴仁中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欢迎初二、初三年级的同学们重返校园。
同时欢迎徐州区铜山区六骨干教师到我校跟岗学习。
秋天从来都属于辛勤耕耘的人们。在刚刚过去的一学年里,全校师生齐心协力、负重奋进、辛勤工作、努力拼搏,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中考,我校录取通州高级中学人数超过30人,绝对数字名列通州区第六。张添同学以总分比第一名少0.5分的成绩名列通州区第二,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在今年7月18日南通市中考质量分析会上,南通市教育局专门表扬了兴仁中学办学成果与特色。兴仁中学这一品牌越来越多地得到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认可。
老师们,同学们,过去的成绩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孕育新的希望与憧憬[chōng jǐng],面对这一更为紧张和富有挑战性的学习与工作,我们每一位教师、学生都应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认真审视自己,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与学习中去,为实现自身的目标而奋斗、拼搏!在此,我祝愿并相信我们每一位师生都能以自己的勤奋与智慧书写新学年学习与工作的满意答卷。
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天,我希望新学期大家践行一句话:“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这句名言源自《论语》,是孔子的弟子夏所说。意思是既要广博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又要有具体的追求目标,树立远大的志向;既要多问问题,又要切合实际地多想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事。博学,就是见多识广。一个人如果能广泛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和见闻,并用来武装自己的大脑,他就会变得博学而聪明。
我们熟知的《草船借箭》的诸葛亮之所以能借箭成功,主要取决于他有博学的知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知已知彼,知人善用。我国北宋时期卓越的科学家沈括,他研究的领域包括天文,数学,历法,地理,物理,生物,医药,文学,史学,音乐等学科。沈括生平著作很多,有目录可查的就有35种以上,其中流传最广也最有价值的是《梦溪笔谈》。沈括可以说是一位传奇人物,传奇人物之所以成为传奇,那他的身上必定是有着别人不能的地方。那就是博学,博学让他有了更广的见识,从而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有了大的成就。
同学们,我们生长在这个科技进步,知识暴发的年代,博学就显得更加重要了。我们要充分利用学校图书漂流岛,认真阅读,拓宽视野。笃志,就是专心一志,立志不变。就是树立远大的理想,进而为实现理想而不懈地奋斗。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就大声疾呼;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富则中国富,少年强则中国强,可想而知,少年立志是多么的重要啊!周恩来在中学时就发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欧阳修也说过一句话:“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学习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因此,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有近期的目标、中期的目标、和长期的目标,并为此而努力。
人生仅几十寒暑,求学与做事,均不相宜冲动性的常有变化,这山望见那山高,到了那山更糟糕,我们要做到择善固执,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莫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切问,就是联系实际多问为什么?可以问老师,可以问同学,还可以问身边所有的人。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不要担心自己的问题很简单而不敢问,更不要怕老师解释一遍听不懂而不敢再问第二遍。牛顿因为问苹果为什么落到地上而发明了“万有引力”,瓦特因为问水开了,水壶盖为什么运动而发明了“蒸汽机”。
同学们,学习中,我们一定要切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近思,就是联系实际多思考。
我们今天是初中生,我们必须学会思考,自觉做到以下两点:
1、向老师提问之前,要认真独立思考,或者和同学交流探讨。
2、得到老师的解答之后,还要有一个反思的过程,内化吸收。
同学们,多多思考,留取智慧的结晶,你会感到学习变得轻松而愉快。
同学们,博学笃志是目标,切问近思是方法。
为此,我们要有识,用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工夫,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充实自己,锻炼自己,健全自己;我们要有恒,有恒为成功之本,持之以恒,日积月累,锲而不舍,自然见效。
天资高的勿自傲,天资低的毋自弃,天下无难事,天下亦无易事,十分之一的灵感,十分之九的血汗。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都摊开了一张新的白纸,那么我们将如何在这张白纸上画出人生的又一幅精彩图画呢?愿各位同学在新学期掌握正确的方法,向着理想的目标腾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