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春回大地,生机勃勃。经过一个平安、祥和、愉快的寒假,我们满怀着新的希望迎来了20xx年春节开学。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老师、全体同学致以新年、新学期的问候!祝全体师生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学习进步!
同学们,过去的一年你们有喜悦也有痛苦,有收获也有失误,有时也挑灯夜战、努力拼搏,有时却心不在焉、虚度时光,你们有过后悔和觉醒,也有过迷茫和惆怅。蓦然回首,中学的时光匆匆而过。你们一路走来,你们在长大,你们在成长,你们变得懂事了,也成熟了;你们懂得了珍惜,学会了感恩;你们明白了精神上的追求才是真正的幸福源泉;努力必有回报,风雨过后是彩虹;凡事贵在坚持;人生就是长跑,重要的不仅是起跑和最后的冲刺,中间的坚持更为重要。你们认识到,个人的气质和魅力不是来自有意识的追求,相对于外在的夸夸其谈,内在的品质更为重要。你们学会了用不同的方法读不同的书,享受读书的乐趣。你们学会了抵制诱惑,知道了怎样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你们学会了交流和沟通,拥有了更多的朋友……你们的知识在丰富,你们的能力在提高;你们学会了思考,不再满足于浅尝辄止的现成答案。老师们看到了你们的每一点进步和发展,并为之而高兴和自豪。
同学们,借此机会,我想和你们重温我们的校训,我校的校训是“日有长进”,日有长进的意思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
一步登天做不到,但一步一个脚印能做到;一鸣惊人不好做,但一股劲做好一件事,可以做;一下成为天才不可能,但每天进步一点点有可能。
每天进步一点点,听起来好象没有冲天的气魄,没有诱人的硕果,没有轰动的声势,可细细琢磨一下:每天,进步,一点点,那简直又是在默默地创造一个料想不到地奇迹,在不动声色中酝酿一个真实感人的神话。进步,这是在向前走,就是今天比昨天强,就是对现状有所突破,就是用一种崭新代替一种陈旧,而且是每天都如此。
每天都在盯着那个高远的目标,每天都在不慌张也不懈怠地努力,每天都是那么热情但不狂热,执著但不偏执地矫正着不满又营造着快乐,这一切又不是大起大落大悲大喜,而是一点点……
不要小看这“一点点”。灵感,就那么一点点,便使你于混沌中豁然开朗;智慧,就那么一点点,便使你于危机中有了转机;勇气,就那么一点点,便使你于怯懦中增长起了干劲。
每天一点点的进步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天天都有目标,时时都能努力,人人都可为之,仅此而言,已弥足珍贵。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最初也许只有一点点,随着时间的推移,便产生天壤之别,原因就在于平时进步积累的多寡。每天自学一小时,一周就是7小时,一年累计365个小时,几年下来就可以完成大学本科课程的学习。虽然每天只进步一点点,但每天都超越了昨天,如此日有所进,月有所变,用心写好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加号,不论钻研什么学问、从事什么工作,都能享受胜利的喜悦、达到理想的高峰。因此,我们应该珍惜这每天的进步,争取每天有进步。可以说,成功往往不是看谁哪一阶段跑得最快,而是看谁前进的步伐更持久。
实际上,每天进步一点点,需要每天都要具体设计,认真规划,既不能急躁,又不能糊弄,更不能作假,因为这不是做给别人看,也不是要跟人交换什么,而是严于律已的人生态度和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
每天进步一点点,使每一个今天充实而又饱满。每天进步一点点,终将使一生厚重而充实。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们知识的海才可能拥有广度和深度;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们能力的树才可能向着参天的方向伸展;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们品格的山才可能拥有高度和厚度;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们心灵的天空才可能亮丽而高远;每天进步一点点,我们才可能不断接近千里之遥的理想王国。
同学们,这就是我们的校训“日有长进”,只有这平凡而朴实的四个字,每个同学一定要牢记在心间,时刻想着她,作为你每天行动的座右铭。时刻准备着迎接中考、高考的新挑战。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在这百花盛开的季节里,踏着春天的脚步,珍惜时光,锐意进取,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日有长进,扬帆远航。祝大家都有一份万象更新的好心情,祝学校在新的一年人气更旺,成绩更辉煌!今年更美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