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炎热酷暑已经退去,秋水长天迎凉而来。在这清凉的早晨,我们全校5000余名师生员工齐聚于此,举行盛大的开学典礼,这是一个神圣而庄严的时刻,也是富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因为,今天的开学典礼,我们的在校人数突破4600人,是南充十中建校17年来的历史新高!今年,我们生源爆满,这是十中品牌实力的最好证明,每一个十中人都应该充满自信,充满自豪!同时,每一个老十中人更应该伸出我们热情的双手,欢迎今年加盟我们十中大家庭的1360名新同学!欢迎来自省内外、市内外多所名校的27位新老师!
老师们同学们,每学期开学,我都会与大家分享一句话。去年下期,是“太阳每天都是新的”,鼓励全校师生要满怀信心向前看,只争朝夕,永不不停步;只有坚忍不拔的努力,才能赢得我们的进步与发展。今天,我想说的一句话是:一个人努力重要,有定力更重要。我用这句话来与大家共勉,希望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坚定意志,排除杂念,成就自我。
什么是“定力”?简单的说就是意志力,精神集中力,抗拒外在干扰的克制力。定力的强弱与深浅,可以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能攀多高。有定力的人,正念坚固,如净水无波,不随物流,不为境转,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有定力的人,心地清净,不被假象所迷惑,不为名利而动心,执着如一,终成大器。
两千五百多年前,为探索宇宙真谛,解救众生疾苦,一位十九岁的王子时毅然舍弃王位,离别妻子,出家修行。他在雪山苦修六年,后在菩提树下静思入定,打坐四十九天,夜睹明星,大彻大悟,从而创立了佛教。此人便是佛祖释迦牟尼。
围棋大师李昌镐,他下棋时无论处于优势还是劣势,均镇定如常,不露半点声色,表面“呆若木鸡”,实则“静水深流”。行家说他的棋风不剽悍,不出奇,看上去似乎很“平常”。但这种“平常”的棋风,连他同档次的九段棋手也难以理解,一步棋走出后,别人往往在数步或数十步后才能看出其意图。因为他的这种深不可测的超常的定力,人们称之为“石佛”。
今年假期,我专程去到贵州黔西南州大山深处的平塘县,去拜谒世界最大的单口射电天文望远镜FAST,即中国天眼。我们登上几百级阶梯来到山顶,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卡斯特群山中的巨大天眼就在脚下,熠熠生辉,让人啧啧称奇:是谁在这深山里成就了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大国重器?南仁东,FAST射电望远镜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93年提出创意,然后像推销员一样到处跑立项,带着300多幅卫星遥感图,跋涉在中国西南的大山里选地址,最后带领团队克服一个个施工与技术难题,终于向世界呈现出这一惊天壮举。20多年,他专注如一,心无旁骛,洪亮的嗓音变得嘶哑,矫健双腿也不再灵便,工程竣工后不久,南仁东与世长辞。新华社报道说“中国天眼”就像为他而生,南仁东的学生和同事说:“20多年来,他就做了这一件事”。他成就了FAST,坚韧的定力成就了他。他拒绝国外300倍的高薪,让中国在世界相关领域先进20年。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都是平常的人,没有超人的智慧与过人的精力,我们必须集中自己的注意力,认清方向,找准坐标,执着一念,才可能取得学业与事业的进步。如果总是朝三暮四,见异思迁,或者心猿意马,随心所欲,缺少定力,我们就将一事无成。有定力的人,哪怕智不如人,只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最终也能聚沙成塔,水滴石穿;相反,没有定力的人,也许越聪明就越平庸,因为他总是聪明不用在正道上,总是被各种外物所干扰,坐不住,静不下来,沉不下去。有句俗话说:“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是说一个有追求的人,他一定是不为各种诱惑所动的,只是朝着目标,坚定前行。我想,作为一个学生,我们的定力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力求志识雅正,为理想而奋斗,为家国而担当;而玩手机、打游戏、吸烟、睡懒觉、不认真听讲等各种不良习惯就是影响我们前进的“小兔”,我们一定要有克制力战胜它,一定要有定力坚守好自我,才能不断前进(今天获奖的各位优秀同学,我相信都是具有较好定力的)。而作为一个老师,我们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不断提升自己的师德、师能、师养,守正求精,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而名、利、各种教育乱象就是影响我们前进的“小兔”,我们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理性认识与判断,才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老师们,同学们,生活每天都在经过,我们每天都在工作与学习,但对待生活、工作与学习的态度,我们每个人是不尽相同的。有的人成天怨天尤人,得过且过,像无根的浮萍和飘荡的蓬草,最终一无所成;有的人宠辱不惊,坚守如一,像扎根的老树和坚固的磐石,最终成就自我。这就是有无“定力”的结果。关于定力,佛家禅学有个形象的比喻,说定力如灯,智慧如光,有定力就可使智慧圆显明发,觉悟真理;定力丧失,一个人的智慧也就犹如灯灭。“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这是诗人苏东坡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画家郑板桥的定力;“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伟人的定力。希望全校师生在新学期的学习与工作中,戒浮戒躁,入心入定,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踏实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