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年,即将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在此,让我们对同学们顺利返校开始新的学习生活表示祝贺,对新迎来的170位一年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这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新学期,我们全校同学,从开校的第一天起,就要珍惜宝贵时间,珍惜美好年华。忘掉过去的忧郁和烦恼,带着新的希望和对明天的憧憬,把今天当做一个起点,努力从今天开始。或许你以前是老师眼中的后进生,你是否想过,从现在开始,发奋努力,迎头赶上;或许,你以前是一个调皮捣蛋,让老师头疼,让同学反感,让家长伤心的同学,你是否想过在新的一学期里,要端正自己的思想,规范自己的言行,约束自己的鲁莽,使自己成为一个受老师欣赏,受同学欢迎,让家长宽心的人;或许你学习方面真的很有困难,你是否想过在其他方面获得进步,在一些活动中,去尽情展示自己的特长,令师生们对你刮目相看;或许你一向默默无闻,自认为是被老师遗忘的角色,你是否想过改变现状,见到老师礼貌地打招呼,课堂上大胆表露自己的观点,平时多与班上同学交流,主动为班上多承担点事务,你的形象将无处不在,谁想忘掉你都作不到;或许你各方面都很不错了,可小学毕竟是人生的的起步阶段,要学的东西有很多,知识无穷尽,把目光放高远一点,你将发现自己的目标还远未能达到。
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学校从尊师,爱校,勤学,守纪四个方面对全体师生作具体要求:
一,尊师:
老师是阳光和甘泉,哺育着未来的巨人。我们文明的言行,优秀的成绩,良好的素质都跟学校老师的辛勤教导有关。老师是我们的长辈,我们应该尊重她,我们要尊重老师辛勤的劳动成果,应该理解老师的心情。要知道老师给我们上的每一节课,都要花费几倍的时间来准备,也就是说,尊重老师,就要认真听讲;尊重老师就要努力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尊重老师就要认真对待教师批改后的作业;尊重老师就是见到老师能主动问好;尊重老师就是文明的和老师交流,不顶撞老师等等,都是尊重老师的具体体现。你们能到吗能在新学期做得更好吗尤其是对于这个学期变化过老师的班级,相互了解要有一段时间,我们更要注意对新老师的尊重,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用最快的速度在新老师中留下最美好的印象。
二,爱校:
我们的学校是一所光荣的学校,一所有着优秀传统的学校,我们有一支过硬的值得尊敬的教师队伍,我们有上千名向上好学的学生,我们应该为能在这样的学校里学习感
到骄傲和自豪,当然荣誉的取得和保持依靠全体师生的努力。我们在这里学习,在这里生活,成长,学校的一草一木都是我们成长的见证者。热爱学校,要从爱护学校的公物开始,要从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节约学校的水电开始;热爱学校要从热爱班级体开始;热爱学校要做到珍惜学校的荣誉;热爱学校要提高自己言行的文明程度开始,因为你是一个文明学校的学生。热爱学校,要从努力学好本领,为校争光做起。要让大家见到你就说:不愧是长河小学的学生!
三,勤学: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会学习,学习做人,学会劳动,学会生活,都是学习的内容。我们要做一个全面发展而又具有个性特长的人。作为学生勤奋学习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认真预习,认真上课,积极活动,主动参与,认真作业,主动订正,自觉复习......这些都是勤学的内容。学习是辛苦的,但学习又是快乐的,学习的快乐只有勤奋以后才能获得,愿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获得勤奋学习带来的愉悦和乐趣!
四,守纪:
我们每一位同学都生活在一个集体当中,我们的学校是一个大集体,我们的班级是一个小集体。在集体中,我们谁也离不开谁。班里有人干了坏事,整个班级都会受到影响。班级里有同学得了荣誉,我们全班同学都会感到光荣。因此,在一个集体中,不管是大集体也好,还是小集体也好,不管是学校里也好,还是班级里也好,同学之间都要互相团结,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不断受益,才会不断提高。当然集体一个集体就有一些集体的规范,比如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公民道德规范等等都是我们应该遵守的纪律和守则。这些内容对同学们上课发言,课间活动等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对同学们的一言一行都有明确的要求。比如上课要倾听同学发言,发言声音要响亮等等,和人交往要诚实守信等等。例如,同学们在家里向父母长辈问好,主动给他们倒上一杯热茶,添上一碗饭,这是孝敬长辈的表现。同学们每天清早到校时见到老师和客人主动问好,这是尊重别人的表现;见到同学说一声:你好,这是与同学的友好。在公共汽车上举止文明,不争不抢,见到老弱病残及怀抱婴儿的母亲主动让个位,这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主动帮助小同学解决困难,这是文明的体现。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相信,同学们会自觉遵守纪律,文明有礼。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一个文明守纪的小公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