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了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我们满怀着新的希望迎来了新的学期。在这流光溢彩的日子里,为了追求心中的理想,为了汲取知识的营养,我们齐聚在梁徐中心小学这艘正待杨帆的航船上。今天我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坐在这里代表教师发言。
我认为,作为教师,这本人生新学期新篇章的扉页上应当写上这么四句:
第一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必须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精心备课,细心讲解,耐心解答,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等各个方面全面发展的人。
第二句,为人师表是教师的本分。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所谓言传不如身教,教师应当成为学生的道德榜样,以自己的道德意愿去醒觉学生的道德意识,以自己的道德感情去感染学生的道德情感,以自己的道德行动去引导学生的道德行为。
第三句,终身学习、追求卓越是教师的根本。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必须有一桶水;更何况当今世界,知识更新日益加快,知识获取途径越来越多样化。因而教师必须持续不断地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才能担负起教师的职责和尽好教师的本分。作为新教师不但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老师请教,同时也要不耻下问,虚心向学生学习。
第四句,尽心尽责、服务学生是教师的使命。
我认为,教师与学生本质上是一种共生关系。在日常生活中表现为"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谋学生所谋";而在精神层面则表现为"价值理念的共享生成,行为风范的相互习染,精神风貌的共同塑造"。一句话,"尽心尽责,服务学生"就是"本着服务的心,对学生的未来生命质量负责"。这是教师不可推卸的使命。
最后,我们衷心希望同学们在一段新的人生起跑线前认真审视自己,确立奋斗目标、端正学习态度、遵规守纪、刻苦学习,用拼搏书写一支奋斗的战歌,用热情谱写出一曲昂扬的旋律。作为教师,我们会关注你们的成长,指导你们的学习,我们会为你们的努力而加油鼓气,会为你们的进步欢呼欣喜。也许有时我们显得很严厉,这个"不许",那个"必须",那是因为我们深知在你们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布满太多荆棘,我们要对你们严格要求,培养你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能力。加油吧,亲爱的同学们,为自己的青春留一段无悔的记忆,在我们的梁徐中心小学史册上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携手努力,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新学期学习进步,健康成长!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