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祝全体老师在新的学期里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全体同学在新的学期里学习进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上学期,在校领导、老师及全体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成绩终究属于过去,在新学期,我们要有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新的希望。利用这个时间给大家讲一个简短的小故事:有两个年轻人都在找工作,一个是英国人,一个是犹太人。他们一起走在大街上时,发现地上有一枚硬币,英国人看也不看地走了过去,犹太人却很小心地将硬币捡了起来。英国人鄙夷地看着犹太人,说:“一枚硬币也捡,没出息。”犹太人望着英国人,失望却又不解地说:“让钱从身边失去,真没出息。”他们走进一家公司,这个公司很小,工作也很累,工资很低,属于大家都不愿意干的一种工作。英国人不屑一顾地走了,犹太人却很高兴,很珍惜地留了下来。几年后,两人在大街上不期而遇,犹太人已是赫赫有名的老板。英国人仍在忙碌地找工作,英国中国教育总网文档频道人气愤地说:“你这么没出息的人,怎么就成了老板,这么有钱!”犹太人很谦虚地说:“因为我善于从小事做起,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硬币,而你,却愿意跨过硬币,不干微小的工作。犹太人每天都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他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前行,才把自己带到最佳位置。同学们,不管你过去是好还是差,我们最关心的是你现在表现如何,你能不能把握每一个今天。你过去的光荣也好,失败也好,都已成为昨天,留给你的只应该是教训和经验;新的一学期已经开始,你最需要做的就是赶快给老师、同学留下一个美好的第一印象。虽然第一印象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全部,但做到这一点,才算是迈出可喜的一步。你们还应该勇于告别过去的不足,告别自身的缺点,更要忘掉过去的辉煌与遗憾,要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相信自我。一切从头再来,努力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心中树立一个积极向上、不惧困难、刻苦勤奋的新形象,重塑一个崭新的自我。
学生时代是人生的关键时期,人生从这里开始分手,你可能成为英才,走向光明,也可能成为“废品”,误入歧途。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仅仅有点成绩、有点才能还不够,只有具备了美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才能拥有光明的前途。因此,我们要以《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行为准则,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尊自爱,注重仪表,和谐文雅。真诚友爱,礼貌待人。勤劳俭朴,孝敬父母。同学们,你们只要不断地解剖自我,严以律己,规范自己各方面的行为,就一定能使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获得可喜的进步。
在此,就学校德育工作,我向同学们提一些要求:
在学校里,见到老师恭恭敬敬地说一句:老师好,这是尊重别人的表现。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学习勤奋,这是珍惜老师的劳动成果的表现。见到同学说一声:你好,这是与同学友好的表现。在公共场合,举止文明,不争不抢,这是对他人尊重和关爱的表现。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主动帮助小同学解决困难,这是文明的体现。在这些方面,我们学校的多数同中国教育总网文档频道学都会做得不错。但也有个别同学满口脏话粗话、不跟老师打招呼,拿别人的东西,在楼道里追逐打闹,大声喧哗等,这都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是一种可耻的行为。所以本学期,要求全体同学做到:
“三个随手”(随手关灯、随手关闭水笼头、随手捡拾废纸)
“四个轻”(说话轻、走路轻、关门轻、取放物品轻)
“五个不”(不趴窗台、不串班级楼层、不乱涂乱画、不追逐打闹、不进网吧游戏厅)
“六个禁止”(禁止迟到、早退、旷课、私自离校;禁止吸烟、喝酒、赌博;禁止服用麻醉、兴奋等药剂;禁止携带匕首、管制刀具等入校;禁止以大欺小、敲诈勒索、打架斗殴;禁止早恋、拉帮结伙与社会人员勾结)
同学们,学校里多数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说它小,比如:弯腰捡起校园内的一张纸屑,听到铃声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整理好学习用品等,事情都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问题——是大事。
同学们,初中阶段是人生的关键时期,切不可虚度年华,我希望同学们经常扪心自问:1)我来学校干什么?2)父母亲对我有什么期望?3)我将来干什么?4)学习尽到责任了吗?5)我的行为习惯好吗?这样,学习目的会进一步明确,学习上的动力会进一步增强,学习上的困难就会努力去克服,学习成绩就会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细节中:穿什么样的衣服,理什么样的发型,讲什么样的话等等,无不折射出我们的修养、审美、学识。当你离开教室顺手关上电灯时,当中国教育总网文档频道你弯腰拣起校园内的纸屑时,当你不再随地吐痰、不再乱抛杂物时,当你遵守了那再琐细不过的日常行为规范的时候,人性中最美丽的花朵就会在我们的校园里绽放。
同学们,让我们在新的学期里发扬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积极主动、探索创新的精神,取得各自满意的成绩,共同畅想金屯中学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