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先是表达对你们最热烈的欢迎,为我们成为了同行、朋友、师生而感到高兴。现在,北京电影学院全体师生,特别是我,对今天你们的开学,致以最真诚,最衷心地祝贺。这年头特别的奋斗,就会有特别的结果,吃得苦中苦,方上人,既然已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著名的电影院校一员,那我们就开始同舟共济和相儒以沫的大学生活。
真心欢迎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欢迎加入到中国电影专业行列,特别钦佩为考上北京电影学院你们做出的巨大努力,我可以体验在坐的各位同学都不容易,大家都奔着百感交集,让我们一起祝福,为你们的努力考试和最终进入自己选择的北京电影学院感到骄傲和自豪。
非常尊敬你们在一生中做出关键的、重要的决择,也从心里表达我们的敬仰,致敬你们上学的最重要一票投给了北京电影学院,感谢到场的老师、家长、亲属、朋友,在这样的场合下能我们一起分享这幸福的场景,也感叹全新时刻的到来。此时坐在这个礼堂的你们,是用经历和事实证明,命运从来都是靠自己奋斗来的,英雄从来不问出处,但英雄从来都是有出处的,但求耕耘,莫问结果。
考北京电影学院,证明喜欢电影,学电影专业,证明魅力无穷。北京电影学院校园不大,学生不多,但毕业生成就巨大,影响颇多,非常瞩目。这个学校比起其他大学在中国和世界的名气只在前,不在后,这个学校改变了很多学生的命运,也改变了中国电影的命运。
北京电影学院被公认是最具有活力和创造性的院校:我们的电影专业虽然单一,但是专业非常对位和务实,最具前途,在全世界众多所电影高等院校中,正是由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历史、规模、学术、师资、质量、创作、人才和特色,始终是最著名、最优秀,最值得羡慕嫉妒恨的学院。学院创建了科学独特的电影教学理念和课程体系,我们的几代教师、历届毕业生都在为之努力,并在电影人才培养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我们的学校赢得了非凡和荣誉。
北京电影学院的电影专业教育“办学定位清晰、强调专业发展;特色精神鲜明、规范管理机制;注重战略规划、彰显电影特色; 一流师资队伍,精英人才培养;发挥教授作用,坚持课程质量”。上述历久弥新的五点经典经验,在电影专业人才培养和电影创作教学方面已经得到证实,得到国内外同行业的公认,学院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世界一流的水平,得到了世界的承认。
当下的大学生经常在上了一些学校和专业以后后悔,是因为专业选择有误区,也因为一些大学的教师既没有学问,也没有实践,既没有经验的,更没有成就,就是能在课堂上瞎侃。作为大学老师,谁有真本事,一方面靠老师自己的不懈努力,一方面要靠我们同学们自己来判断。所以,这是对大学老师的压力和动力,但是无论怎么样,我们全体教师将和你们一起,共同努力,刻苦学,畅游在电影专业学海洋中。
在大学,经常有人比什么“985”,“211”,其实,那就是一个称谓,全是一个概念,对学校能管什么用呢?中国最大的数是九,天长地久是重要的,真正的大学质量是在学生的心底。北京电影学院已经是我们国家唯一、亚洲和世界规模最大、最著名的电影专业高等院校,是中国培养电影创作专业人才的重要阵地。
当人家还在讨论什么办学定位的时候,我们拥有的众多电影专业和方向,已经与国家电影行业和世界电影产业一一对应。哑巴吃饺子,心里有数。世界最一流的电影制作技术设备我们有,完成电影制作的实验室条件极为完备,学院的教学和课程非常务实,师资具有丰富经验和能力,这所学院有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口碑,关键是有非常好的历史传承。
建院66年以来,北京电影学院在办学地过程中务实勤奋,头脑清晰,目标明确,不吹、不浮、不虚、不夸,不盲目,不自满,不表面,不形式,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为国家培养了众多电影专业高端精英学生,大师云集、人才辈出。
我们始终继承传统、学先进、融会贯通,使世界电影教育理念和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紧密结合,创新、建立、完善和实践中国特色的电影专业教育、教学机制,符合中国社会和历史文化特色;创造、积累独特的中国电影创作实践教学经验;为中国电影事业蓬勃发展,培养了无数顶尖大师和优秀人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新中国电影事业和电影专业人才的培养摇篮,成为了中国电影技术、艺术理论的研究中心,成为了中国电影专业体系教育、教学的学术中心。
同学们,我们所面临的学和所做的一切,最终都是要体现在自己的努力和勤奋上,高职的2年730天,硕士研究生,博士生研究生的3年1095天,本科的4年1460天,时光荏苒,光阴似箭,随时翻篇,转瞬既逝。俗话说得绝对正确:态度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希望你们一定珍惜、珍重。
在此你们入学之际,我对你们提出几点希望:
1)热爱我们的党和国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爱惜学院前辈几代人努力创造的学环境。在内心树立国家责任感和使命感,做一个正直、高尚的人,尊重、敬仰教师的授业解惑,爱惜、尊敬学院取得的卓越成果,用自己电影专业知识和作品,反映我们的社会生活和国家进步,实现自己的艺术追求。
2)加强团结,学会融入集体,学会谦虚包容,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共同完成学。学院的校训是著名学者、国学大师北京大学季羡林教授题写的:“尊师重道,薪火相传”。北京电影学院学生一直坚持和坚守的信仰就是理想、责任、思考、追求、坚持、卓越、奋斗。我们必须有准备和聪明才智,才能承担中国电影的历史重任,扛得起中国电影事业发展的重要责任。
3)珍惜自己努力和奋斗得到的今天的结果,要认识到今天我们的位置和机会,都是来之不易的。学院一切教学课程设置,都是有针对性、实践性和千锤百炼的,我们学东西,对未来的发展都是十分有用、务实、重要的。教师传授的电影专业知识,是成就了无数优秀毕业生的根本所在。大学是你们人生学体验开始,希望你们在课内、课外,都学到有用的东西,只有刻苦,才会成功。
4)学是我们作为学生的硬任务,要认真努力学,刻苦钻研专业。我们必须要有思想准备和专业准备,机会永远存在,没有目标、没有准备、没有毅力,我们是不会抓住任何机会的。我们必须要刻苦、有准备,才有可能成功。没有人教你应该干什么,但是,你自己要开始思考自己干什么,使我们在思辨别中学会社会知识,专业知识和真知灼见。
5)无论是什么专业、方向的学生,都要具有敏锐的思维,良好的感悟能力、聪明的理解能力、极佳的表达能力、良好的实践能力。要学会追求、欣赏、尊重和奉献,在各方面都要做一个情商和智商高的人。关键是你们要在学中要拒绝那些虚头八脑、花架子的所谓忠告,判断那些表面华丽而毫无用处的东西。绝对的:大师永远是自己学出来的,不是任何人教出来的。
6)学刻苦,诚实做人,先做人,再做事,做好人,干大事。提醒你们: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从此刻起,要做好人生规划,开始着手思考自己的未来发展,学会从长计议和改变自己,学院可以帮助你掌握技能,也会帮助你成功。记住,要学会忠孝礼仪廉耻温良恭俭让,别学吃喝嫖赌抽坑蒙拐骗偷。个人的品位、经验、修养要靠自己修炼,别无选择。在人生的道路上,你付出多少,就会回报多少。
7)进入大学干任何事情,千万别和最差的比。别盲丛,别松心、别懈怠,切不可先是孤芳自赏、孤陋寡闻,然后是翘课、挂科、不及格和混吃等死。不用我们教师对你们说什么,完全在于你们自己做什么。期望你们独立思考,保持创新和创作活力,保持执著的专业追求。未来我们每一个脚步都决定着的方向,每一个点滴的做法都决定了结果,未来永远是在自己的手里。
北京电影学院有一个充满了生机、活力的校园,电影艺术殿堂中的学、生活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令同学、家人、社会瞩目。从现在开始,学院和教师开始了我们之间的合作,希望我们的合作永远是友好、真诚、务实和富有创造性。希望北京电影学院的生活,能够成为人生的烙印和专业储备过程,成为改变和影响未来专业发展的重要时刻,不多说了,一切尽在不言中。
再次祝贺你们来北京电影学院,欢迎加入电影的大家庭,愿在学院学快乐、美好。
祝健康、快乐,祝成功、成材,成为大师。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