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来自不同省份的女孩,组成了一个集体,编号为47楼126室,在这里开始了她们四年的大学生活。酸甜苦辣咸,四年的生活五味俱全,多姿多彩。
军训,也许是每所大学的必修课,但是很少会有非军校的军训像西电一样的正式正规。西电的前身是所军校,所以一直保留着军训的传统,所有新生入校的都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军训。开始的时候花儿还曾经向往过军训的日子,因为在花儿心里,军训就是不用上课,在操场上训练一下齐步走什么的。可是没过一个星期,花儿就为知道了自己的幼稚。西电的军训完全超出了花儿的想象,每天都像是煎熬,花儿开始盼着军训早点儿结束……
报道第一天晚上,班里就开了班会,把整个系编排成了一个连,然后再分成几个排,花儿跟舍友们分在了九连三排,这个花儿一生惟一的军队编排。排长们都是西安空军学院的在校生,所以比花儿她们大不了几岁。花儿的排长,一个身材瘦小,皮肤略黑的大三女生。在操场上,排长担起的是教官的责职;在食堂,排长跟大伙一起吃饭;在宿舍,排长跟大伙一起唱歌聊天。排长不仅要负责训练,还要负责花儿她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学校为每个人都发了一身军装,绿色的军衣,军帽,腰带,肩章,那是花儿第一次穿上军衣。还记得发衣服的那个晚上,一回到宿舍,大家都开始试穿自己的军装,左看右看,挺胸抬头,然后接受其他姐妹的赞美,心里美滋滋的,切身体会到了“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心境。
军训的日子是花儿最规律的生活。早起,出操,吃早饭,训练,午饭,午休,训练,晚饭,有的时候还有晚上的加训,洗漱,睡觉。生活看上去单调,实际上丰富多彩,因为每天的训练都要学习新的东西。那个时候的花儿从来没有对粮食那么的渴求。每次吃饭前,排着队唱着歌去食堂,肚子就已经咕咕叫了,进到食堂还要站在饭菜面前,等待所有人都入座,连长发令,才可以坐下吃饭。站着等指令的时候,花儿的眼睛就开始扫描桌子上的菜,锁定第一目标,等待发令。那个时候大家都是如饥似渴,开饭指令一发,不到一分钟,桌子上的饭菜就一扫而空,然后每个人抱着碗,开始享受自己的“战利品”。十人一桌,花儿记得是八个菜,总之是不够吃:)刚开始的时候花儿她们还很听话,后来也就开始自己开小灶了。食堂旁边有一个小的清真食堂,每次吃完饭从食堂出来,花儿就跟舍友们跑到那里买牛肉饼吃,不太饿得时候就两个人分一个,实在没吃饱的时候就一个人吃一个。就这样,军训结束,花儿都瘦了将近十斤!军训的伙食,那简直就是“虐待”。不过一个月下来花儿也为体重的减轻而偷着乐,真是爱恨交加啊~~~后来,牛肉饼自然也就成了毕业以后花儿回忆起来垂帘三尺的美食之一。
军训的主体当然是训练,从齐步走,向左向右转,到正步走。九月的西安依然是夏末的炎热,烈日下训练一天回到宿舍,衬衫上都开始渗出白花花的盐渍,衬衫每天都过水洗,可是却不能每天洗澡,洗澡的时间都是提前安排好的,每隔三天,安排一次洗澡时间,那个时候洗澡也变成了一种奢侈。军训过半,花儿渐渐适应了军训的生活。突然有一天下午,训练时花儿觉得头晕,眼前不时地会一片白。可是还有一个多小时训练就要结束,花儿打算坚持到训练结束。但烈日丝毫不同情花儿,终于,花儿坚持不住,腿一软,眼前一片白。后来的事情花儿记不清楚了,看得清东西的时候,花儿已经在阴凉的休息处,周围是排长和几个舍友。简单询问了一下,排长让舍友把花儿送回了宿舍休息。晚上爸妈听说以后就来了学校,陪花儿去校医院检查。发低烧,没什么大碍,回去多休息休息。第二天,她们让花儿留在宿舍休息,可是留在宿舍需要请假,花儿觉得麻烦,就跟大家一起去了操场,坐在休息处看着大家训练。花儿觉得跟大家一起训练原来是那么幸福的事情,那是一个团体,任何人都不应该脱离队伍,即使是在旁边看着,花儿觉得也是跟大家在一起,很满足。军训,教会了花儿,何谓团队,何谓团结。
西电的军训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宿舍按照军校的标准进行检查,床铺要整齐,被子要叠成“豆腐块”。就是这个豆腐块,可是苦了花儿跟舍友们。学校发的被子是蓬松的新棉花做的被子,刚拿到的时候根本连被子的样子都叠不出来,更不要说是豆腐块了……为了达到“豆腐块”的标准,想尽了各种办法,用箱子压,用桌子压,可是效果都不怎么好,看上去有点被压扁的被子,过不了几分钟又恢复原样了。检查日临近,可是被子虽然可以叠出形状,可是离要求还很远。排长看大家的进度很慢,教了花儿她们一个办法,用整个小臂横向的压被子。这个方法作用明显,可是像花儿他们这样的女生,没什么力气,压两下就没劲了。聪明的女孩们举一反三,想出了一个代替的方法,后来这个方法被花儿冠名为“踩被子”。对,顾名思义,用脚踩。不过可不是像酿葡萄酒那样踩,而是双手抓住高处的床铺,腿部用力,脚横向移动,用全身的力量去压被子,使之变薄变实。一边放着音乐,一边努力的踩着被子,时不时地还会随着音乐起舞,当一个任务变成了一个享受的过程,那也许是一种快乐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虽然军训也留下了不少遗憾,没有参加最后的阅兵仪式,但是军训的过程让花儿从一个温室里的花朵变成了有能力承受风雨的小树,这,也是一种可贵的收获。
九月底,中秋节,连里开了中秋晚会,还记得芬表演了一个舞蹈节目,呵呵,也许美貌开朗的她就是从那个时候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的吧。国庆前夕,为期一个月的军训落下了帷幕,休整一个国庆假期,花儿又要回到学校开始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