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两年前,我从学前教育院校毕业,踌躇满志地从大学校门里走出来,满怀信心地踏进了这满是孩子们的天堂。
在我开始接任四年级二班的数学教程那一刻,我的心情忐忑不安,不知能否把课上好,当我真正走上工作岗位,走上四二班教室的讲台时,面对一个个鲜活可爱的面孔,面对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我总是一次次默默的告诉自己,要努力,要加油,要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有人说儿童是一本书虽然要读懂这本书并非易事,但要成为一位出色的教师就必须去读它,有人说,儿童是花木,教师是园丁,园丁悉心照料着花木,但需要尊重它们自然地成长。实际上,儿童比花木要复杂的多,教师的工作比园丁的工作也复杂的多,尽管他们拥有着共同或共通的规律。
法国文学家雨果在他的诗里曾经写到:“花是尊贵的,果实是甜美的,让我们都来做叶吧,因为叶,是平凡而谦逊的。”我觉得这首诗就是为教师写的,因为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今天,在庆祝教师节的日子里,我荣幸地站上这方讲台,诵读这样意味深长的诗句,即将开始我至真至诚的讲述,我心中无比激动,也感到万分的骄傲自豪。
时光匆匆,转眼间我已走过了四年的从教生涯。虽然在大家看来这段时间有些短暂。但细数往昔岁月的点点滴滴,我还是要长叹:生活原来给了我们那么多感动。为了这真情付出后得到的感动,我一直在追求着。刚刚参加工作时,信心百倍。记得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进课堂,感觉一切都是那样美好。然而,醉酒方知酒味浓,为师才知为师难。一段时间之后,我先前良好的自我感觉早就一扫而空,面对一群求知欲渴的孩子们,我才真正意识到教师职业是何等的艰辛和琐碎,三尺讲台站上去容易,要站好可真难啊!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风和日丽,莺歌燕舞。但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挫折和失败总是不断地踩痛我们的心。我们是把失意的怨气撒在孩子身上,还是收起此时内心的苦楚用微笑面对纯真可爱的孩子?我想没有人愿意选择前者,因为你的心中有爱!
今天,我是一名人民教师,爱我的学生,我会像母亲一样无私和不求索取;爱我的学生,我会像手足一样把心和他们贴得更近;爱我的学生,我会像朋友一样与他们风雨同舟;爱我的学生,我会不溺爱不袒护,在他们跌倒时,鼓励他们勇敢的站起来!我相信“人民教师”这光荣而神圣的称谓,它总能让我拥有无穷的力量。